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地铁4号线半年曝7宗事故 公众批港铁不负责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04日08:59
  7月10日晚,由香港地铁公司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发生一起扶梯逆行故障,导致多人受伤。这是7月11日,发生事故的清湖站B出口扶梯已被封闭。 新华社发  
  
  香港商报记者 姚志东

  据报道,由港铁(深圳)公司承建的深圳地铁4号线工程实在是太多“意外”了,据记者统计,仅半年时间内被媒体曝光的就有7宗事故。

  3月10日

  列车脱轨延后一月公示

  今年3月10日晚7时30分,港铁(深圳)公司承建的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列车进入正线调试时,运行至龙华车辆段出入线道岔位置,因列车上正线调试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轨行区交叉施工,道岔人工搬开后未复原,造成上线列车脱轨事故,致使大约125米范围内轨道出现不同程度受损,402号列车因为受损,需要返厂修理。这是在该事故发生近一个月后,有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后才得以公示。

  5月31日

  信号故障列车延误

  5月31日上午8时04分, 4号线会展中心车站发生信号联锁系统故障,导致龙华线一期部分列车不同程度延误,至8时39分,故障解除,列车恢复正常运营。经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是由列车信号发生故障而引起。

  6月12日

  疑机师技术不过关

  强行上岗致列车停驶

  6月12日,一趟从福民地铁站刚刚开出的地铁列车,突然在隧道内停驶,车厢内30余名乘客被困,驾驶员在半小时内连续启动多次未果后,故障列车被随后赶来增援的列车“推回”福田口岸站。

  有深圳媒体表示,对于即将在16日全线正式开通的地铁4号线,港铁公司高层倍感压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港铁中层干部爆料称:“港铁公司管理不规范,待遇低,骨干力量纷纷离开,而新进的驾驶机师在接受培训过程中,据传未能全面熟记操作指令和信号即被安排上岗的情况。”

  6月17日

  屏蔽门故障致列车停留

  6月17日早晨8时许,深圳港铁4号线上梅林站地铁屏蔽门出现故障,屏蔽门有的打不开、有的关不上,导致正常的地铁班次不得不出现停留,大批地铁乘客滞留在地铁站或地下轨道中。港铁服务水平再遭质疑。

  7月10日

  扶梯逆行摔伤乘客

  据媒体报道,有目击者称,7月10日晚9点10分左右,有五六名乘客乘地铁龙华线清湖站的扶梯准备出站,扶梯突然出现逆行,所有人站不稳失去重心摔倒,不少人被这突来事故吓得够呛。其中,一名中年女子的脸部和手部被划伤,血流不止,是所有乘客当中伤势最重的一个。其他几名乘客虽然也摔倒了,但看不出明显的外伤。事发后,清湖站的工作人员很快关掉了扶梯。不过港铁公司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检验表明事发电扶梯运作正常,电梯质量也合格。

  7月中旬

  地基因暴雨发生塌陷

  有自称是港铁(深圳)员工的报料者对媒体表示,“深圳地铁龙华线车辆段出入线地基日前因暴雨发生过塌陷,为防止意外,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司机进出时限速。该员工近日从现场观察到,事发路段正在进行加固工程。”

  港铁(深圳)公司在回应时表示,“受7月中旬连日暴雨的影响,位于龙华车辆段出入段入口处的小部分地面水土流失而出现轻微沉降。港铁(深圳)公司已与承包商一起完成了工程整治,在工程期间,该路段进行了限速,由原本的25公里/小时减至10公里/小时。此路段属非运营服务行车路段,不会影响龙华线运营服务。”

  7月25日

  列车疾驶车门突开

  7月25日下午6时40分,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线)一趟列车在从市民中心站开往会展中心站的过程中,一扇车门在列车疾驶过程中突然自动开启,10秒钟后列车缓缓停下并将车门关闭。所幸当时车厢内没有乘客靠着车门,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车上乘客被吓出一身冷汗。

  港铁公司事后称,7月25日18时51分,一趟龙华线列车自市民中心站开往会展中心站途中,列车紧急制停。经初步调查显示,列车行驶途中有1个车门稍微打开10厘米,约1秒钟,过程中列车安全保护功能立即发挥作用,自动紧闭车门,列车同时紧急制停,列车服务受影响约1分钟。

  港铁(深圳)

  拒绝回应

  安全问题

  记者就港铁(深圳)公司今年以来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及原因等问题对港铁(深圳)公司采访,但在等待数日后,该公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8月3日致电记者表示,以“目前讨论安全问题不合适”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4号线除已经公开报道和披露的事故外,港铁(深圳)公司还隐瞒一部分事故。记者也就此问题向港铁(深圳)公司求证,但均遭到回绝。

  有隐瞒真相嫌疑

  公众批港铁

  “不负责任”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深圳地铁4号线半年内先后被多家媒体曝光发生多宗事故,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事故都是经过港铁内部员工及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后才得以让公众了解真相,而港铁也才迫于压力才被动出面回应。而在回应事故过程中,其言行并不能服众,甚至让公众认为港铁有隐瞒真相的嫌疑。

  港铁(深圳)4号线之所以故障频发,是因为公司在管理系统方面缺失,还是其它原因?对此深港两地居民提出强烈疑问。有深圳市民指出,港铁运营地铁线路时间很久,按理说应该具有非常丰富且成熟的安全管理经验,但通过深圳4号线屡屡发生的事故来看,却恰恰相反。深圳当初吸引港铁来投资运营4号线,不但是为了学习港铁的先进管理经验,及享受他们成熟的优质服务,但港铁所为却让深圳市民大失所望。

  还有市民指出,当初得知港铁要参与深圳地铁的建设和运营,都心怀期待,但优质服务还没享受到,却发生一次又一次的事故让深圳居民惊魂。“难道是因内地与香港地域不同,其服务也不同?”更有民众质疑港铁对内地乘客服务“区别对待”、“不负责任”!

  有专家认为,客观上讲,任何一家公司或机构在管理上都会出现疏漏,但不能屡屡出错,尤其是在涉及市民出行必须乘坐的公众交通工具领域,更要谨慎再谨慎、细心再细心,安全永远放第一。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之际,又有读者爆料称:深圳四号线昨天上午又出问题,列车停了10分钟左右才恢复运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因为乘客太多,触动了报警器。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