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凶手曾致电警方称任务完成 政府支持率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韩建军
2011年08月04日17:01
奥斯陆大教堂外鲜花满地 图IC
奥斯陆大教堂外鲜花满地 图IC

  挪威爆炸和枪击嫌疑人布雷维克在枪击现场给警方打电话称“任务完成”,还提出许多怪异要求。但多名精神病专家认为,这些荒诞行为不足以让他逃脱监禁惩罚。

  精神状况受评估

  挪威最大的《世界之路报》3日报道,布雷维克在于特岛拨打报警电话112,称自己完成任务,准备向警方投降。

  除了怪异的手机通话,布雷维克还提出许多古怪要求,比如要求国王下台、政府集体辞职、任命他为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等,还提出让日本专家为他做精神状况鉴定。

  目前两名挪威精神病学家正为布雷维克做精神状况评估,以确定他是否适合接受审判,正式报告定于11月提交。

  多名精神病学家认为,布雷维克自恋倾向和夸大狂特征明显,但不会为此免于监禁。

  警方继续查线索

  警方仔细分析布雷维克提出的荒诞要求,寄望从中发现线索。

  布雷维克实施袭击前发布一份英语宣言,充斥极右思想。警方说,布雷维克没有大学学位,尚不清楚这份宣言是否他本人所写。布雷维克目前是唯一嫌疑人,但警方未排除有其他嫌疑人的可能。

  布雷维克的律师利佩斯塔说,布雷维克的英语口语非常流利。“他英语说得很棒,称英语是他的工作语言。我们谈论化学术语和技术类词语时,他更愿意用英语交谈。”

  政府支持率增加

  袭击案发生后,奥斯陆居民自发在教堂、政府大楼前等地摆放鲜花、灯笼、蜡烛等。在市中心一处教堂,鲜花丛长50米、宽30米。

  清洁工人3日开始清理市内各处摆放的鲜花。奥斯陆市长斯唐宣布,鲜花将制成肥料,其他一些物品将收入国家档案馆。

  2名遇难者2日举行葬礼,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参加了18岁的阿卜迪努尔的葬礼。斯托尔滕贝格说,全挪威与遇难者家庭一道经受了考验。“你们并不孤单,我们许多人与你们一起悲泣。你们是一个小家庭,但属于全挪威这个大家庭。”

  政府应对措施赢得公众认可,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工党支持率40.5%,比袭击前增加9.2%。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