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变身钉子户被抓 22年前曾抢劫煤矿越狱潜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年08月05日07:55

  1990年5月28日,忻州市蔚野村男子于某伙同他人在宁武抢劫一家煤矿,一天后被抓。当年7月4日,于某在宁武县看守所羁押期间逃脱,潜逃至北京并结婚生子。1995年,于某以其哥哥的名字,在原平轩岗矿务局刘家梁矿参加工作。

  今年7月30日,逃亡22年的于某被忻州警方抓获。

  22年前抢劫煤矿

  1990年5月28日晚,忻州市忻府区奇村镇蔚野村于某与同村村民段某、宁武县宁化村王某到石窑会村看戏时,遇到王某的同学邱某,听邱某说起牛心会村煤矿有钱后,4人便商定前去抢劫。

  当晚11时许,4人窜至煤矿驻地,邱某、王某在外放哨,段某、于某分别携带三棱刮刀和鞭子到会计室抢劫。当看到屋里只有会计赵某一人时,于某手持石头向赵某头上砸去,赵某赶紧拿起凳子招架并夺路而逃,于某、段某紧追上去,朝赵某身上乱捅,赵某当即跌倒在地。随后,于某、王某入室抢得手表一块,黑皮夹两个,内装147元现金及其它财物。赵某被捅多处皮裂伤,后经抢救治疗已痊愈。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

  羁押期间逃脱

  当晚,宁武警方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于次日将王某和邱某抓获。5月30日,段某、于某也被抓获,4人被宁武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同年7月4日,在宁武县看守所羁押期间,于某假装上厕所时逃脱,跑到在原平轩岗矿务局刘家梁矿工作的哥哥孙某家。孙某明知弟弟越狱潜逃,不仅知情不报,并提供吃宿,临走还给了于某200元钱。

  从孙某家出来后,于某回到忻州的家里。他前脚刚到,民警后脚赶来。据当时抓捕的民警介绍,于某躲在果园里,他们连开5枪都没震住玩命逃跑的于某,于某再次逃脱。

  1991年3月21日,忻州市检察院认为孙某虽涉嫌窝藏罪,但情节较轻,态度诚恳,能老实坦白罪行,遂免于起诉。

  结婚生子改名上班

  与许多逃亡的犯罪嫌疑人到处流浪、惶惶不可终日不同,于某在二十余年的逃亡生涯中过得很潇洒。1990年,他从忻州逃脱后,先是来到北京一忻州老乡处帮忙卖糕点,并在那里认识了一名甘肃籍女子,两人很快结婚并生下儿子。1995年,在刘家梁矿工作的孙某,帮于某在刘家梁矿找了一份工作,这时于某的名字变成了其另一个哥哥的名字“于某某”。

  据于某向警方交代,后来他将改名为“于某某”的户口迁至原平市轩岗镇,出生日期也由1964年改为1963年。至此,于某彻底把自己“洗白”。

  被抓时是“钉子户”

  今年5月,忻州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会决定,从6月至8月,在该市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爆炸物品、网络、道路交通和消防等“六大战场”开展声势浩大的“平安忻州二号”专项打击行动。忻州警方对在逃犯进行新一轮的清理排查中,发现了于某的蛛丝马迹。

  而此时,于某已完全忘记了自己逃犯的身份。由于其所居住的住所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矿务局已经为他安排了一套住房,但于某拒绝搬迁,提出再要一套住房才肯搬。7月30日下午,在警方的要求下,矿领导以商谈拆迁事宜将于某叫到办公室,“你以前不是用这个名字吧?”“我一直叫这个名字啊。”于某嘴上不承认,脸色却突然大变,想反抗却很快被制服。

  通过照片和指纹对比,警方确定其就是22年前从宁武县看守所逃脱的于某。目前,于某已被刑拘羁押在定襄县看守所。

  特约记者 靳子荣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