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国在舟曲灾后重建中引入民主监督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8日10:50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8日电(记者 张泽远 朱国亮)舟曲县月圆村的重建监督员何新朝在忙完自家砂场的开业仪式后,最近经常要抽空去看看三眼峪排洪沟的建设质量。他没有多少专业工具,但是他有自己的土办法,用石头砸,看看这个混凝土排导渠到底结实不结实。

  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县城边的三眼峪和罗家峪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官方最后公布的死亡和失踪人员数字高达1765人。中央政府最后批准的舟曲县灾后重建资金高达50余亿元。

  为使重建工作更加透明,舟曲县在2011年5月组织受灾地区的群众公开直选重建群众监督员。23名监督员被公开选出来后,在县城张榜公布7天开始上岗履行职能。

  这23人中有8人专职负责住房重建监督,另外15名群众监督员可以监督包括甘肃省有关单位援建、自建的各个项目,他们当中的10人来自10个重灾村,其余5人则由离退休干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构成。

  杨乙茂是8名住房重建专职群众监督员之一,主要负责监督舟曲峰迭新区的住房重建项目。

  杨乙茂每天一早到工地签到上班,了解工程进展,列席与工程相关的各种会议,注意观察有无工程质量问题,晚上回到村里将工程进展告诉村民。如果村民有意见和想法,或者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将意见反馈给政府或工程负责人。

  杨乙茂的家在舟曲县水泉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他家没有受灾,但为了给受灾群众腾地建房,他和周边10多户人家的房屋被征用拆迁,现住在帐篷中等待政府安置。

  据舟曲县灾后重建办公室副主任王宏林介绍,住房重建是群众最关心的项目,因此这8名监督员全部是从群众中选出的,没有一名村干部和公职人员,他们有一定文化,并接受了多次建筑常识的集中培训。

  何新朝是重建监督员中具有对各级援建项目都能说“不”的权力最大的15个监督员之一。何新朝有权查看工程质量,并结合群众意见,向灾后重建主管机构提出自己的意见,而当地政府必须要重视他的意见,认真研究,并给出处理意见。

  这15名监督员最大的一次行动是根据群众意见,现场叫停了三眼峪和罗家峪排导渠的建设,并根据群众要求和实际需要,向县政府提出扩大排洪沟防范标准的意见。

  他们的意见得到了认真对待。甘肃省调整了援建单位,由更加专业的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来负责这个项目。

  目前,这两条即将建成的排导渠成为舟曲县灾后重建中成效最显著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其中最大的三眼峪排导渠底宽18米,口宽32.6米,总深度7.5米,长度2.16公里,设计满足与“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同等规模的泥石流流量。

  为了支持监督员的工作,补偿他们履职期间的经济损失,舟曲县给8名只负责住房建设的监督员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误工补贴,15名负责监督各个项目重建工作的监督员2000元误工补贴。

  因为重建工作事关每个受灾群众,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符合大家的要求。政府采取民主选举群众监督员监督重建质量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拥护。杨乙茂说:“这里有我一套房子,即使政府不给补贴,我也愿意来监督。”

  这些根据民主程序,直选产生的监督员,除了监督重建项目的质量,在重建中的征地拆迁任务中,也发挥了监督公平,提高效率的作用。

  为给重建腾地和让道,舟曲县在一月内必须迁走罗家峪沟1163座老坟,几乎与此同时还拆迁600多户的房屋。时间紧迫,但在监督员的全程参与下,顺利完成了任务。

  甘肃省舟曲灾后重建前方协调指导小组组长夏红民说,群众是重建的主体,在政府和群众间依照民主程序创设群众监督员,不仅有利于群众参与重建,了解重建进程,也有利于加深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知和认同。

  作者:张泽远 朱国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