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蔓延多个城市 > 伦敦骚乱消息

伦敦骚乱蔓延 骚乱者称要“重新分配财富”(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10日04:18
这是在伦敦留学的南京籍学生拍摄的骚乱分子抢劫超市的照片。
伦敦骚乱蔓延 市民衣服被扒光
这是在伦敦留学的南京籍学生拍摄的骚乱分子抢劫超市的照片。

  伦敦骚乱当地时间8月8日进入第3天,不仅在该市的很多地方相继发生了暴力事件,而且骚乱已经蔓延至伯明翰、布里斯托尔和利物浦。9日凌晨,警方已经在局势比较混乱的一些地区动用装甲车清理街头。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不得不提前结束休假,返回伦敦进行紧急处理。

  多个城市出现暴力事件

  自8日下午开始,在伦敦东部靠近奥运会场馆的哈克尼地区,一群蒙面青年在大街上点燃垃圾桶,并向警察投掷瓶子和砖块。一些年轻人则手持棍棒砸碎商店橱窗玻璃,甚至向警察发起攻击。在克罗伊登地区,包括一家家具店在内的一些建筑遭纵火,现场浓烟滚滚。据了解,仅伦敦一个地区,骚乱已造成大约一亿英镑的损失。

  在伯明翰和利物浦等地也出现骚乱,这是骚乱首次扩展到伦敦以外地区。一位自称为无政府主义者的28岁青年菲利普说:“这是工人阶级的起义。我们要重新分配财富。”他说,人们对警方的不信任,是引发骚乱的重要催化剂。

  有市民被抢光衣服

  英国当地媒体9日公布了两张令人震惊的照片,其中一张显示一名男性市民正在被劫掠者要求脱掉裤子,而他的上衣和鞋子已经被不法分子拿在手里。另一张照片则显示,一名全身赤裸的女子正在向警察报案,很明显她身上的衣服也已经被“洗劫一空”。类似的事情在8日晚的骚乱中时有发生。

  还有网民上传了一段令人发指的视频,画面显示,十多名闹事者首先装成好心人去搀扶一名倒在地上且鼻子正在流血的少年。当那名少年站起来之后,恶棍们开始翻少年的背包,他们拿走了一些有用的东西,把另一些物品丢在地上。

  正副首相紧急总动员

  尽管正在意大利休假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声称不会因为骚乱事件而提前结束假期,但鉴于事态严重,他已于8日晚间返回伦敦,并于9日主持召开针对暴乱的高级紧急安全会议。

  与卡梅伦类似,伦敦市长约翰逊也已决定提前结束假期,处理骚乱事件。已经提前返回伦敦的内政大臣特丽莎·梅,当天会见了伦敦警察局代理专员戈德温。她谴责近日发生的骚乱行为是“绝对的犯罪行为”,并表示那些人将受到制裁。

  警方出动装甲车

  8日晚间,伦敦市政府宣布进入全面警戒状态,警方建议商铺暂停营业。卡梅伦首相9日宣布,将把伦敦警察数量从现在的6000人增加至1.6万人,以制止骚乱进一步扩大。已有334名滋事者被抓捕,其中69人被起诉,而被捕者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1岁的男孩。

  9日凌晨,警方已在骚乱最严重的克拉珀姆地区部署了多辆装甲车,有消息人士说,装甲车的部署标志着警方已开始采用更严厉的措施对付闹事者。

  骚乱发生时,本报记者殷小平正伦敦,直接目击了这一事件。

  骚乱发生后,殷小平告诉记者:“从昨晚到今晨,伦敦北部tottenham地区发生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两辆警车被烧,许多店铺被砸,超市被抢,高速公路被占领,8名警察住院。事发地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馆以北10公里,离我们的酒店大约有二十来公里。”暴乱发生第二天,身负其它采访任务的殷小平说:“今天下午两点半,我们住地旁的温布利大球场,曼联和曼城的同城德比将上演,据说将有9万人前来观战,不知道是不是又会爆发什么骚乱。”

  昨天殷小平继续关注伦敦骚乱,“伦敦大乱,街上不时有警车呼啸而过,BBC整天滚动播发骚乱新闻,现在已经有500人被捕,战火蔓延至伯明翰和利物浦。好在对世锦赛影响不大。BBC新闻滚动报道骚乱,除了骚乱进展,也会插播支持骚乱分子的声音,从报道看,骚乱分子将自己看成了革命者,他们打出了‘均贫富’的旗号。牛津中心的一家店铺正在清仓大甩卖。莫非他们害怕骚乱分子打砸抢,于是主动歇业?”

  本报记者 谢 尧

  警方过于“温柔”

  助长暴徒气焰

  伦敦这次爆发骚乱,其实早有伏笔。卡梅伦上台大幅削减开支,社会服务大减,早已使很多人感到不满,而非洲裔移民一直抱怨遭警方针对性执法,警民关系向来紧张。警方最近涉嫌收受贿赂包庇新闻集团小报窃听,导致威信扫地。社会弥漫的不满,终于随着上周警察击毙青年男子达根而全面爆发。骚乱发生后,警方没有用强力手段迅速稳定局势,导致乱局一再蔓延。

  卡梅伦削减开支,已在英国引发多场示威,甚至演化成骚乱。去年底,英国学生游行抗议政府加学费,学生占领了国会附近一幢大楼,跟警方冲突,波及王储查尔斯夫妇。今年3月50万人反紧缩游行,也有示威者占领高级商店。

  伦敦警方被斥责处理骚乱不力,要么使用过度武力,要么是完全没有准备。就在骚乱发生前,供职于减少青年犯罪非营利组织的比奇,将警察跟青年屡起冲突归咎于警方的铁腕文化,指出警方总当青少年是“问题”要加以扫除。

  而这次骚乱发生后,伦敦警方又过于“温柔”,没有采取强力镇压措施,竟然寄望于骚乱分子主动与警方合作,警察甚至对于暴徒的抢劫纵火等行为袖手旁观。他们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落了空,骚乱四处蔓延,不少店主不得不结伙自保,尽量使自己少受一些损失。英国媒体和民众已经对警方的这种处理方式提出质疑,称警方的不作为助长了骚乱分子的气焰。

  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萨·梅为警方在骚乱事件中采取的策略作了辩护。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英国警方不使用高压水枪,而是在现场“争取当事者的合作”。面对质疑,梅表示,她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使用高压水枪、实行宵禁或让军队控制混乱局面。她说,高压水枪从来就没有在英国本土使用过,英国维持治安的模式与其他国家不同。

  善恶交锋社交网络

  黑莓手机煽风点火

  参与骚乱的青少年不仅乐于将犯罪现场照片放在微博和“脸谱”等社交网站上炫耀,还通过黑莓手机相互联络告知潜在的洗劫地点,警方称这种“炫耀帖”和手机短信正煽动更多人加入洗劫者队伍。但不少市民也通过微博和社交网络联系,走出家门清理骚乱留下的垃圾。

  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消息,一名参与了伦敦托特纳姆区骚乱事件的年轻男子在脸谱上传了他和抢来财物的合影,照片中许多抢来的物品甚至还未打开包装,而他则眉飞色舞坐在一旁;还有的年轻人在推特上面上传了自己洗劫超市的情景:照片上的男子推着超市购物车,里面堆放的物品包括电视与手机;数百人在微博上贴出放火焚烧警车以及洗劫商场超市的图片,而大量回复者则表示支持。

  参与骚乱的不少青少年都使用黑莓智能手机,一些黑莓手机拥有者互通声气,商讨攻击目标和通报警方动向,还有人利用群发功能大量散布鼓动骚乱的言论。“黑莓通信”与社交网站和普通短信相比更为隐蔽,通常只有群组内部人员才知道消息是谁发的,官方很难查出消息来源,这成为骚乱者躲开警方监控彼此呼应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伦敦骚乱发生后,一个脸谱小组向伦敦市民发出呼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一起清理骚乱留下的垃圾。这个名为“骚乱后清理行动:让我们帮助伦敦”的活动仅上线几小时便有超过350人响应,参与人数还在增加中。英国媒体对此评价说:“或许骚乱也会引发善举出现。”

  虽然不少专家及社会舆论痛批脸谱、微博等社交网站在骚乱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但《每日电讯报》却认为,社交网络只是旁观者发表言论的场所和评论工具,真正煽风点火的是黑莓手机即时通讯工具。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