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骚乱蔓延首相紧急回国(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0日04:22
一名蒙面骚乱者从街头走过,他的身后是一辆被纵火的汽车。
一名蒙面骚乱者从街头走过,他的身后是一辆被纵火的汽车。
一名女子从被纵火的楼房上跳下。
一名女子从被纵火的楼房上跳下。
被伦敦警方射杀的达根。
被伦敦警方射杀的达根。
骚乱者在伦敦一家便利店内打劫。
骚乱者在伦敦一家便利店内打劫。
一名骚乱者被警方逮捕。
一名骚乱者被警方逮捕。
被纵火焚毁的建筑惨不忍睹。
被纵火焚毁的建筑惨不忍睹。

  在伦敦,托特纳姆区点燃的街头骚乱蔓延伦敦多个地区。伦敦警方8日夜间紧急增调1700名警员分散部署到出现骚乱的各区。

  在中部大市伯明翰市,一些年轻人在夜色中聚众上街打砸抢。

  在北部城市利物浦,一些汽车遭纵火,一些建筑物遭袭击。

  据新华社电 两天前由英国首都伦敦托特纳姆区点燃的街头骚乱8日夜间蔓延至伦敦多个地区,甚至触发英格兰中部城市伯明翰、北部城市利物浦也发生类似骚乱、劫掠事件。伦敦警方增派警力全城戒备,首相戴维·卡梅伦则提前结束休假连夜返回。

  骚乱地距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几公里

  据法新社报道,街头骚乱8日晚波及伦敦克罗伊登区、佩克汉姆区、刘易舍姆区、哈克尼区、克拉珀姆区、卡姆登区、伊灵区等地,成为近年来伦敦爆发的最恶劣骚乱事件。

  在城南克罗伊登、佩克汉姆和刘易舍姆三个区,一些建筑物遭纵火,在城东哈克尼区、城南克拉珀姆区、城北卡姆登区和城西伊灵区,暴力示威者劫掠商铺,破坏公共设施。

  在哈克尼区,数百名警察紧急受命控制局势,因为骚乱发生地点距一年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仅几公里远。

  在连续两天的骚乱中,伦敦警方35名警员受伤,共拘留嫌疑人至少450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起诉69人。

  按英国媒体说法,8日夜,骚乱迅速“被复制”到伦敦其他区,出乎警方预料。伦敦警方8日夜间紧急增调1700名警员分散部署到出现骚乱的各区。

  而且,在中部大市伯明翰市中心意外出现类似骚乱,一些年轻人在夜色中聚众上街,砸破商铺的沿街橱窗,盗抢财物。

  据统计,伯明翰当晚总计34人因刀伤、关节脱臼等接受救治,但不能确定是否都与骚乱事件有关。伯明翰警方8日晚拘留了35人。

  在北部城市利物浦,警方报告监测到“多起独立的混乱事件”。在城南地区,一些汽车遭纵火,一些建筑物遭袭击。

  议会紧急复会一天

  1.6万多警察上街

  本报讯 英国政府多名高级官员因骚乱事件中断了休假。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连夜从意大利赶回伦敦,于9日召开紧急会议。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于8日下午返回伦敦。伦敦市市长约翰逊也宣布取消休假赶回伦敦。

  卡梅伦9日宣布,正处在夏季休会的议会11日复会1天,以应对伦敦骚乱不断蔓延的局面。卡梅伦发表声明谴责打砸抢烧的行为。他表示,政府将竭尽全力恢复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

  英国政府决定派出1.6万多名警察上街执勤,所有伦敦警员停止休假,并从各地调集警力到骚乱现场支援。

  警方拟增派装甲车,用塑料子弹压制骚乱者

  伦敦警察局考虑派出更多的装甲警车前去驱散骚乱人群。警方此前出动装甲车辆成功驱散了在伦敦南部克拉珀姆区袭击当地商铺的150名骚乱者。

  警方还可能使用塑料子弹来压制骚乱。

  面对外界对明年伦敦奥运会安保问题的质疑,伦敦市长约翰逊不得不出面保证明年伦敦奥运会期间的社会稳定,承诺类似暴力不会波及国际体育盛会。

  (宗禾)

  骚乱起因调查

  警方误杀 黑人男子?

  据新华社电 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克莱格8日强调,7日晚的暴力事件“与达根先生的死毫无关系”;针对民居和店铺的袭击“没有任何借口可言”。

  “让我们说清楚,昨晚的暴力事件纯属毫无意义且心存侥幸的偷盗与暴力,让人无法接受。”

  他没有向警方开枪

  连续两晚的暴力事件因本月4日托特纳姆区警察当街射杀29岁男子马克·达根触发。按警方的说法,达根非法持有枪械,在警方拦截他乘坐的出租车时,他朝警方开枪,被警方击毙。

  但英国《卫报》8日报道,在警察无线电通讯设备上找到一枚子弹,弹道测试结果显示,子弹类型与警方所用子弹相符,这可能证明达根当时没有朝警察开枪。

  对于骚乱者的行为,一些托特纳姆区居民指责他们趁火打劫,另一些人表示理解。

  社交网络推波助澜

  英国警方展开监控

  本报讯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史蒂夫·卡瓦纳做客英国广播公司一档节目时指责推特网站在这次暴力事件中推波助澜,称“社会媒体和其他手段被用来组织这次犯罪行动”。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警方4日射杀一名年轻男子。此事发生后,社交网站上出现大量讨论,其中不乏情绪性发泄、谣言和煽动言论。英国媒体称,正是由于社交网站上大量煽动言论助长了愤怒情绪,一些年轻人劫掠了多个地区的商铺。

  随着骚乱的发展,新兴的“黑莓通信”手机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黑莓是以邮件收发功能强大而著称的手机品牌,近来又推出了可以在同品牌手机之间的即时通信服务,这类似于网上聊天,有建立群组等功能。“黑莓通信”基本上免费,因此在英国年轻人中使用率颇高。

  骚乱者凭“黑莓通信”躲开警方监控

  骚乱中,一些黑莓手机拥有者互通声气,商讨攻击目标和通报警方动向,还有人利用群发功能大量散布鼓动骚乱的言论。“黑莓通信”与社交网站和普通短信相比更为隐蔽,通常只有群组内部人员才知道消息是谁发的,官方很难查出消息来源,这成为骚乱者能够躲开警方监控、彼此呼应的重要原因。

  鉴于有人在网上煽风点火,英国警方宣布,正在监控“推特”等社交媒体,鼓动骚乱者将被逮捕。此外,由于黑莓手机通信成为肇事者的重要联络工具,黑莓英国运营商也声明说将“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协助”配合当局调查。

  (综合新华社电)

  “看起来就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本报讯 一名目击者说,6日骚乱发生后的情景堪比二次大战德军轰炸后伦敦一些地区显现出的景象。托特纳姆居民斯图尔特·拉多斯对天空电视台的记者说:“有很多人失去了一切。这太疯狂了。看起来就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好像我们居住的地区遭到了大规模空袭。”

  一名参与处置骚乱的防暴警察则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从未经历这种程度的洗劫……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宗禾)

  深度分析

  骚乱暴露四大问题

  本报讯 目前的骚乱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最严重的骚乱,暴露了潜藏于英国社会内部的四大深层次问题。

  问题一:种族问题

  历史上,伦敦托特纳姆地区就是骚乱之源,该地区是多族裔混居区,黑人占20%。1985年10月,这里发生的骚乱事件曾导致1名警察死亡,60多名警察受伤。

  近10年来,种族冲突是该地区一直比较突出的问题。2001年5月,该区曾连续发生亚裔青年与白人青年冲突事件。此前,白人与非白人群裔间的冲突也不时出现。

  问题二:高失业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复苏乏力。去年年底有报告显示,英国2011年失业率将升至9%,而托特纳姆区正是英国失业率最高的社区之一。再加上金融危机后,英国政府采取紧缩政策,更加剧了当地居民对政府的不满。

  问题三:城郊困局

  托特纳姆区的骚乱蔓延,也再次折射了西方发达国家城郊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困局。以托特纳姆为例,该区距离伦敦市中心区仅数英里之遥,但却是英国最贫穷的地区。在政府的紧缩政策下,本就贫困的当地居民的很多社会福利被削减,民众的很多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导致百姓和政府之间的矛盾日益积累。

  问题四:青年暴力

  由于政府预算削减、失业率上升等原因,致使很多年轻人的反社会行为越来越多。此外,无聊、疏远以及孤立,也是暴力发生的因素。由于很多年轻人都缺乏教育,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更崇尚暴力。

  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年轻人走上街头,砸车放火,在此次骚乱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玉玺)

  (玉玺)

  作者:玉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