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级要不要参考政局?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0日04:22
  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原因之一是美国国会两党债务上限谈判艰难以及就如何削减财政赤字尚存分歧。这令不少美国官员和经济学家质疑,金融评级机构何以作出政治判断?

  反方

  据新华社电 标普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8日重申,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一大原因是民主、共和两党分歧难以弥合。

  按美联社说法,标普所述原因不是外界不知晓的新“数据”,而是几乎所有美国人都明了的事实。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布拉德·谢尔曼说,标普下调评级,“依据华盛顿可能因政治僵局故意拒付债务的理论”,这令人怀疑。“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前总统顾问、布鲁金斯学会荣誉退休学者史蒂芬·赫斯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有些让人看不明白。“我认为自己看到一个被认为应给予金融或经济评价的机构,而(它)却给出政治判断,超出了数据(分析)。”

  正方

  据新华社电 在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看来,评级过程吸收政治考量不存在问题。

  高尔特举例说,如果评级机构给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就不得不考虑政治体系能否采取必要手段确保债务稳定,不可能说财政政策是政治决定,就单方面考虑经济数据。

  “可能发生一类违约,不是因为不能偿付,而是选择不偿付。”高尔特说。

  债券基金PIMCO执行董事尼尔·卡什卡利同意标普的做法,认为美国国会没有作出有力决定。在民主、共和两党放弃自身党派利益、真正从美国民众角度出发采取切实行动以前,“我不能争辩标普结论”。

  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让·哈丘斯认为,标普或许可以施压美国,迫使政府更快行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