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山地震震中未造成大规模房屋倒塌伤人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1日22:47
  新华网昆明8月11日电(记者颜牛 孙敏)云南保山“8·09”地震震中所在的腾冲县芒棒镇今年以来三次遭受地震。由于当地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灾害排查和危房排除工程,部分危房得以提前处置,因此9日的地震并未造成大规模房屋倒塌伤人事件。

  8月9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隆阳区交界处发生5.2级地震,震中位于腾冲县芒棒镇,距县城22公里。今年5月31日、6月20日,以芒棒镇为震中先后发生4.5级、5.2级地震,“8·09”地震与此前两次地震震中在同一地点,震源深度相对深1公里。

  云南省地震局相关专家介绍,此次震中地质结构相当复杂,处于大盈江断裂带与陇川江断裂带的交汇处,属于南北地震带。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这一区域地质活动频繁,一直有中小地震活动,今年以来这一地区连续发生4.5级以上的地震,频度比以往有所增加,但基本没有超出云南地震活动的频度范围。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据初步统计,“8·09”地震造成保山市腾冲县、龙陵县和隆阳区34个乡镇9万余人受灾,有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目前灾区紧急转移安置灾民581人。

  腾冲县常务副县长段兆锦介绍,“8·09”地震发生时,正处于“6·20”地震后灾害排查、恢复重建阶段,当地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灾害排查和危房排除工程,部分危房得以提前处置,因此9日地震没有造成大规模房屋倒塌伤人事件。

  同时,今年以来当地政府组织了防震避震知识培训,强化群众对震灾的认识,使群众在震灾来临时不慌乱。另外,当地普通民房一般采用木架结构,属于有较强抗震能力的房屋,因此地震中受损房屋多为墙体开裂。

  段兆锦介绍,目前腾冲县救灾进展顺利,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帐篷等救灾物资较为充足,受灾较为严重的群众大多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得到妥善安置。他说,县委县政府将地震应急方案直接落实到人,分工负责,因此震灾来临时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了抗震救灾有条不紊地展开,确保了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妥善安置,有水喝、有饭吃、有住处。

  初步统计,此次地震致灾区各地民房不同程度受损49513间,倒塌30间。

  段兆锦介绍,此次地震倒塌的房屋不多,但经过今年的三次地震,当地群众房屋“内伤”严重,部分房屋在反复受灾后墙体开裂现象比较严重,房屋结构受损。

  地震发生后,消防官兵等救援人员连夜进驻芒棒镇受灾村寨抗震救灾,并帮助群众排查、排除房屋隐患。11日,记者在受灾村寨看到,一些农户互帮互助,清理废墟,推倒开裂的墙体,消除安全隐患,

  据保山市相关部门介绍,目前灾区各地正组织力量对地震受损房屋、墙体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受损严重的房屋进行拆除或修复,同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