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80后登山勇士三年间裸登六大洲最高峰(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3日05:55
 
 
 

 

栗城史多说:“和登顶相比,放弃更需要勇气。”
 
  6月4日21时12分,栗城史多的新浪微博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我要活着回去!我发誓!”这是他在攀登喜马拉雅山的高峰之一希夏邦马峰的第三天写下的话。

  这已经是他八年的登山生涯中挑战的又一高峰,且都是以单人无氧气设备的方式进行的。在2009年、2010年登顶珠峰相继失败之后,2011年8月,29岁的栗城史多将再次冲击世界第一高峰。近日,他带着他在日本热卖的纪实作品《一步向前的勇气》来到上海,与读者分享他的感受。

  文/图 本报驻上海记者 巩一璇

  登山勇士是如何炼成的

  在《一步向前的勇气》的自序中,栗城史多写下:“成功的反面不是失败,而是什么都不做。”这个曾经荒废时光、沉溺于自我世界的小个子男孩,最后成为了登山家,就是这句话最好的佐证。

  栗城史多中学阶段从来不跟同学来往,不参加集体活动,高中时痴迷于一个大他两岁的女孩,两年的努力却换来了一句“我从来不曾喜欢你”,17岁时又经历了母亲去世的打击……大学三年级时,栗城史多不顾众人的反对,执意要独自去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送死”,那时的他从未有过独自登山的经验,也从来没有出过国。那时的栗城已失去了母亲,他的父亲对他的这一决定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在栗城上飞机前一刻,父亲打来电话,在将近一分钟的沉默后,父亲留下一句话:“我相信你。”

  和所有的登山者一样,栗城体验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这个身高只有162厘米,肺活量、腕力和脚力都在平均男性标准以下的年轻挑战者,凭着自己极强的毅力和信念一步步地实现着梦想。为了给更多的人分享他的冒险经历,栗城还策划了网络直播登顶过程的活动。在登山视屏中,栗城因为距峰顶一步之遥但却不得不立刻返回大本营而哭喊,最常出现的一句话是:“我好累,完全动不了,但我感谢这所有的苦难和磨炼。”

  栗城史多简介:

  1982年出生,身高162厘米,体重60公斤,宅男。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登山,三年间连续“裸登”六大洲的最高峰,之后又登上了喜马拉雅山中三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还热衷于滑雪速降项目。2009年秋天,他挑战了“单人无氧”攀登珠穆朗玛峰,在接近8000米的高度放弃。

  对话栗城史多

  每次登上山顶,是感觉最寂寞的时候

  广州日报:对于登山者来说,终于登上山顶时,那一刻的感受是什么?

  栗城史多:其实最兴奋的时刻,并不是登上山顶的那一刻,是离山顶还有几步之遥的时候,会特别激动,有好几次我都哭了。其实每次登上山顶的感觉都是寂寞的,人类这种动物就是这样,一旦梦想实现了,就会感到脆弱,因为不知道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广州日报:在登山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处境是什么?

  栗城史多:往往不是天气环境、自然条件的不利,而是心里想着“我不行了”,绝对不能想“我不行了”,一旦这样想,两天后肯定就下山了。

  广州日报:因为天气恶劣等因素而不得不在帐篷中等待,这些时间是怎么打发的?

  栗城史多:这个过程其实非常枯燥无聊,但又不能带太厚重的书籍,我为了打发时间,就把饼干上的包装纸撕开来阅读,还有衣服领子上的标签,还给带的那盒巧克力每一颗都取了名字,跟巧克力说话……

  广州日报:有时候眼看山顶就近在眼前了,却不得不选择放弃?

  栗城史多:和登山相比,放弃是更加需要勇气的事情,对登山者来说,朝着梦想努力固然是值得称颂,但如果只抱着这个念想而忽略了其他因素,会将自己陷入困境。人类在面对大自然的时候,首先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