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中介导演套贷骗局:假卖房套房贷 真上当害己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4日09:58
  为了筹钱,不少人动起了歪脑筋。有人想通过虚假卖房转手套取商业贷款,有人想通过虚假买房来套取公积金账户资金,可往往都聪明反被聪明误。

  电视剧《裸婚》大热的背后,反映出当下城市年轻人为了结婚,正面对着越来越沉重的经济负担,然而真正能够接受裸婚的女孩子终究是少数,因此许多工作时间不长,积蓄不多的男青年都要面临筹集结婚费用的难题。上海青年刘辉(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为筹钱结婚 网上结识中介

  与其他同龄人相比,刘辉其实还是幸运的,因为父母的关系,他名下有两套动迁房,平日里一套自己居住,一套出租赚取租金。然而虽然没有了购置婚房的压力,但婚宴、婚戒、婚纱、婚车、度假、家电等庞大的相关费用依然让他很头痛。而看着连年上涨的房价,刘辉又不想把手上用于出租的那套闲置房卖掉。此时,他听朋友介绍说,因为他手里有房子,可以找中介想办法融通资金。

  就这样,在朋友的介绍下,2008年9月,刘辉在网上联系到了一自称“姚姚”的房产中介,希望对方能想办法帮他融通点钱。当“姚姚”得知刘辉名下有两套面积均为81平方米的动迁房后,表示可以将两笔6万元共计12万元的钱款借给他。但是需要走一个流程:即办理银行抵押贷款手续。刘辉当下很爽快地同意了。并将自己的相关资料发给了“姚姚”。

  然而没过几天,“姚姚”却告诉刘辉,他名下的房产由于是动迁房,不符合抵押贷款条件。刘辉如果想要获得银行贷款,就必须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将这两套房产卖给别人,但只要签订虚假的房屋买卖合同,最终这笔贷款还是可以回到刘辉的账户上。由于“姚姚”再三保证,她介绍的“下家”(虚假买房人)绝对可靠,而且保证房屋买卖绝对是虚假的,目的只是为了套取银行贷款。急于筹钱结婚的刘辉便信以为真了。

  忙完婚事 发现钱房两空

  很快,刘辉就在“姚姚”的安排下,与所谓的“下家”王平(化名)、周涛(化名)二人碰了头,并分别签订了房屋买卖价格均为60万元的两份虚假买卖合同,随后将两套房屋过户给了他们。与此同时,按照事先约定,刘辉从“姚姚”处拿到了12万元的借款。

  刘辉拿到钱后,很快就忙于筹备婚礼,到了2009年,刘辉婚事忙碌基本告一段落后,为了以防万一,在亲戚的建议下,刘辉来到了相关部门对名下房屋进行查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刘辉发现,原本应该是自己名下的两套房屋居然都已经过户到了王平和周涛的名下,而且两套房屋上居然存在着总额为96万元的公积金住房贷款,抵押债权人为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刘辉迅速找到了中介“姚姚”,却发现,虚假买家王平和周涛也正在找姚姚问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黑中介导演套贷骗局

  原来,王平和周涛同样也想要借钱,并且也是通过网络找到了房产中介“姚姚”,“姚姚”给他们出的主意就是通过虚假买房来套取他们各自的公积金账户资金,两人都与“姚姚”约定,与刘辉签订虚假的房屋买卖合同后,“姚姚”帮他们套取5万元的公积金现款。而他们本人并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的购房款,也无法获得房屋的使用权。因此房屋交易完成后,这两套房屋依然由刘辉使用或出租着。

  而这一切都是由这位名叫“姚姚”的中介一手导演的,她利用手中掌握的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以王平、周涛的名义向住房担保公司申请了总共96万元的公积金住房贷款,在支付给刘辉12万,支付给王平、周涛各5万元后,剩下的74万元巨款悉数占为己有。

  刘辉这才如梦初醒,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今年1月,刘辉向嘉定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其与王平、周涛签订的两份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近日,嘉定法院判决支持了刘辉的诉请。

  庭审中,这位“姚姚”的身份也渐渐浮出水面:她原是上海某房地产经纪公司股东、业务负责人,参与了同伙策划的这个“虚假买卖房屋”骗局,利用类似的手段欺骗了包括刘辉在内的数人。目前这伙人已经被嘉定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刑,化名“姚姚”的钱姓女子也被判刑一年两个月。

  尽管最终要回了自己的房产,但对刘辉来说,为了借钱结婚而冒了这么大的风险,实在是有些得不偿失。

  法官点评:虚假买卖房屋风险巨大

  嘉定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 梁滨凤

  本案中,原告刘辉的诉请为两份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法院最终支持了这一诉请。理由是,本案的合同双方之所以签订关于系争两套房屋的买卖合同,一方是出于借款的目的,另一方则是为了套取住房公积金,双方的真实意思都不是买卖系争房屋。况且,该买卖合同签订后,买方并未依约付款,卖方也没有实际交房。

  按照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关于合同效力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结合本案双方之间真实情况,这两份买卖合同均应当被确认无效。

  本案中的受害人刘辉只是想借12万元的钱款,最后竟稀里糊涂将自己的房产拱手相让,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原因在于他犯了两个错误:一是轻信他人,没有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房屋抵押贷款;二是对房屋虚假买卖的风险没有清醒的认识,轻易将房产过户给他人,一旦房屋事后被出售或者抵押借款,则后患无穷。

  如今法院虽已判决买卖合同无效,但房屋的抵押贷款尚未还清,如果行骗者“姚姚”等人欠缺赔付能力,刘辉与两位买家今后必将就贷款由谁承担的问题陷入更多的法律纠纷。

  由此可见,虚假买卖房屋存在巨大风险,切勿因贪图小利而上了大当。

  理财金手指:结婚支出应量力而行

  在上海外环买80平方米单价25000元的婚房,总价200万元,装修12万元,家电家具用品10万元,婚宴15万元(含自备烟酒),婚庆1万元等等。巨额的账单,令如今大城市里的年轻人结婚面临着很大的经济压力。但从理财的角度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在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强行通过大量借贷用于结婚并不可取,而通过不合法的借贷方式去套取资金则更不可取。

  买不起婚房,可以先租房结婚,没钱买车,可以先不买,其他结婚开支,同样有很大的弹性空间。甚至在非常情况下,只要两人感情好,裸婚也是可以考虑的一种结婚方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