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分析称日本地震对中日合资车企影响基本恢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4日15:24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张毅)随着日本汽车产业从大地震中逐步复苏,日本在华合资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得以保证,生产恢复正常。

  由于地震导致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日系品牌汽车产销量5月份跌入谷底。6月份开始恢复,7月份进一步提升。

  日系轿车上半年屈居第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月份和前7个月日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超过德系品牌,重新回到亚军地位,仅次于自主品牌。而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次被德系车超过,屈居第三。

  受日本“3·11”大地震影响,日本汽车产业遭受重创,一些关键零部件供应链中断。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在华合资企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除日产保持增长,其余都出现负增长。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52.69万辆,同比增长5.0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81%,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微降0.09%。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01.88万辆、103.30万辆、76.39万辆、41.91万辆和19.3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56%、20.85%、15.41%、8.46%和3.91%。

  日系汽车产销走出谷底

  据中汽协统计,日系乘用车和轿车产销量从6月份开始恢复,7月份进一步提升,已经接近月度历史最好水平。

  本田汽车表示,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已经于7月份全面恢复,情况好于预期。本田在华合资公司7月销售汽车51399辆,环比上涨46.42%,同比下降9.4%,降幅较上月收窄。

  丰田汽车7月份中国市场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8.4%,达到82500辆。在华合资公司正逐渐摆脱3月份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汽车产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1至7月份丰田汽车在华销量总计约436900辆,同比增长2.4%。

  马自达1至7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118968辆,同比减少4%;7月单月销量16265辆,同比减少9%。日产品牌在华产销受地震影响小于本田和丰田,今年前7月汽车产销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一枝独秀。

  日系品牌力争实现全年目标

  过去两年,在国家鼓励小排量乘用车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市场份额迅速扩大。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54%、14.36%、10.26%、7.53%和2.71%。

  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89%,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74%、19.37%、14.26%、8.81%和3.93%。

  今年以来,国家鼓励政策退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轿车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日系品牌受到地震影响,前7月市场份额下降明显。而德系品牌市场份额则有所扩大。

  今年1至7月,本田品牌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1.9%。本田公司削减了今年全年销售目标。丰田汽车则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在华产销目标。日产品牌今年在华势头很好,全年取得两位数增长没有问题。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虽然1至7月在华销量同比减少4%,但8月以后计划通过加强销售和引进新车型逐步恢复销售势头,希望全年销量能够超越去年。

  总体来看,如果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后几个月不出现大的波折,日系品牌汽车在华销量有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保住亚军地位还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