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大公国际解释高铁降速降价无碍铁道部偿债能力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1年08月15日04:55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针对铁道部最新一期短期融资债券获得的3A评级,大公国际日前作出解释,称铁道部特有的国家信用性质及强大的现金流和外部融资能力决定了其偿债能力极强。

  铁道部于8月8日发行2011年度第四期总额度200亿元人民币90天超短期融资债券。作为该项目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的主体信用级别为3A,此举引起社会的关注与争议。对此,大公国际给出了四大理由。

  首先,铁道部是国家从事铁路公共设施建设与管理的部门,目前国家只允许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铁道部向市场公开发行债券,因此,铁道部是以国家信用为偿还保证进行融资活动的。

  其次,铁道部经营性现金流呈持续增长趋势,不会因经营管理问题增加偿债风险。大公对铁道部信用风险的判断是从其国家公用事业单位的特殊性研究入手的,也就是说铁道部不是独立的企业,不能用衡量一般企业信用风险的财务指标评价铁道部的债务偿还能力。

  再次,铁道部拥有大规模的优质资产,尚有较大融资空间。2011年6月末,铁道部总资产为3571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在中国公用事业领域,其资产负债处于中等水平,大公认为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在75%以下是安全的。因此,铁道部具有很强的外部融资能力维护债权债务关系的稳定,保障债权人投资安全。

  大公还认为,铁道部发展前景成为持续提升其偿债能力的强大驱动力。铁路运输依然是国民经济的主要运输手段,也是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公共设施,国家将继续加大铁路建设投资,此举必然会增强铁道部的信用能力。

  “7·23”动车事故后,铁道部近日宣布全面下调高铁票价及速度,铁道部的信用能力是否会深受打击?大公国际表示,信用等级是对发债主体偿债能力和意愿的综合评价,“7·23”动车事故属于铁道部生产运营过程中发生的管理问题,其所造成的损失不足以对其债务偿还能力产生影响。而下调高铁票价虽然会减少一部分收入,但下调车速也降低养护成本,提高运输安全,减少额外支出。同时,票价的降低还会吸引更多旅客,可弥补下调票价所造成的收入减少。因此,下调票价和车速不会对铁道部的偿债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