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美国证交会启动对标普大范围审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5日07:22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问市场。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一周后,美国政府终于实质性出拳了:美国证交会将启动对标普的大范围审查。先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王姗姗发来的有关消息:

  王姗姗:标准普尔公司把美国的主权债务降级,在这个之前,美国财政部曾经说,标普对美国评级的计算存在两万亿美元的错误,这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详细审查标普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同时也调查标普有没有内幕交易,证监会的检查部门审查标准普尔有哪些员工提前知道了这次下调评级的消息。对这些指责和怀疑,标普的发言人说没有发现内部人员泄漏的消息,也没有发现市场因此出现了异动。标普表示,他具备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种相关措施和程序。

  英国的《金融时报》认为,证明某个人泄漏消息或者说是敢在宣布降级决定之前交易,这个并不容易,因为很多交易商先前就预期标普会决定降级,所以不用内幕交易也可以推测证券或者是货币市场的动向。那么证交会对标准普尔的调查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是政府监管方的报复回击,不过鉴于标普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美国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会比较慎重,如果是证交会找不到强有力的证据证明标普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话,可能很难对他进行实质性的干预和处罚。

  审查“评级所用数学模型”靠不靠谱,这是在拿专业性开刀;调查有没有人靠内幕交易获利,这是在拿道德水准说事。问题是:这两点,标普有没有把柄可抓呢?对此,财经评论员叶檀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说:所谓“两万亿美元”的计算缺口难不住标普。

  叶檀:当时标普事实上对此是做出答疑的,他说即便两万亿算错的话也并不影响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一个基本的预算,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未来债券的偿付能力仍然存在巨大的压力。

  而《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则直言,就评级模型而言,美国政府恐怕还不具备质疑标普的专业水准。

  宋鸿兵:它这套体系就是说,美国政府去质疑它,不可能你比它拿出更全面或者更客观、更有说服力的数学模型和历史数据。充其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就是每个政府想要从这个角度来说抓住它的把柄或者把它告倒,这个可能性非常小。

  至于道德层面的问题,宋鸿兵强调:即使挖出了几桩内幕交易,只要不是公司整体行为,标普依然可以顺利过关:

  宋鸿兵:除非美国政府能够抓住把柄说,这个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有意跟华尔街一些大的机构联手在股市上套利,那这个问题当然是性质不一样了。但是如果说你这个公司内部有个别员工,利用信息的先知权,自己通知亲戚朋友,通知一些人在市场上获利,这种行为跟整个公司的行为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而叶檀则提醒我们,在标普调降美债评级后,伴随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避险资金纷纷涌入债券市场,美债价格反而走高,传说中的“内幕交易”也很可能没有实质获利。

  叶檀:虽然标普下调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但是在此后全球的金融动荡当中去做空美国的债券不一定会得利,原因就是说标普下调美债的评级并没有压低美债的价格,反而使美债的价格大幅上升,所以即便存在内幕交易的话,我想这些内幕交易者也会压迫得荒。

  无论市场如何解读,帝国反击战已经打响,叶檀认为,如果美国证交会能够掌握切实证据,标普并非不可撼动。

  叶檀:根据美国的法律来说,美国的证监会是直接监管信用评级机构的,如果说调查出来标普在技术上存在瑕疵,专业能力不够或者是调查出来有内幕交易,那么对于标普获得SEC的认证是十分不利的,有可能丧失它的地位。

  而宋鸿兵的观点是:标普显然有备而来,美国政府已经陷入了意气之争,别说恢复AAA评级,审查本身恐怕都难以持续。

  宋鸿兵:标准普尔调降希腊,调降西班牙的时候,调降意大利的时候,美国政府并没有出来说要调查一下它的数学模型。2008年金融海啸,这三家评级公司都犯了类似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美国政府也没有出来大张旗鼓要调查它,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你反而跳出来,也就是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标准普尔实际上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把美国政府调降,实际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它是在走一步险棋,不过它是看准了才走了。

  同时如果由于美国政府压力让它放弃AA+评级的话,标准普尔将在整个资本市场面目尽失,所以说双方最后争是一口气,争的就是一个面子问题了,僵持结果越来越不利的是美国政府自己,而不是标准普尔。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