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实施:双方有错不支持损害赔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5日08:22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5日)是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开始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法院审理婚姻家庭纠纷将开始适用这部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了。依据新的司法解释,如果夫妻双方均有婚姻法规定的过错,法院将不支持离婚诉讼中的赔偿要求。

  双方有过错,法院不支持。但实际上在司法实践中,无过错方提出的损害赔偿也很难得到法院支持。

  北京丰台法院法官姚媛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法庭去年判结的离婚案件中有19人次提出损害赔偿,无一人获得法院支持。无过错者的痛苦和无奈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姚媛:最近我审理一个离婚案,女方要求男方支付损害赔偿。我问她原因,她说老公跟一个女的发生一夜情,说她亲眼目睹了。当时男方承认,但主张只有这么一次。这个女的确实挺痛苦的,但是根据现在的法律,赔偿不了,没办法。

  为什么没办法,因为“一夜情”不在法律规定的离婚损害赔偿范围内,也认定不了“非法同居”。

  姚媛:根据现行婚姻法规定,只有在四种情况下,无过错方才能请求损害赔偿,包括重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的;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除了这四种情况外,都不行。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比如一夜情啊,还有情人关系,其实都是使另一方受害的,我觉得也应该是可以请求损害赔偿的,这样范围稍微广一些。

  现实生活中,一方有赌博、吸毒等恶习,也严重伤害了对方的感情,但是却不能据此提出损害赔偿。

  姚媛:7月份审结的一场案子,女方要求损害赔偿,开口就要50万,问她原因,她说对方吸毒,确实有证据,是这个男的自己写的,说他要戒毒什么的。我当时就跟她说不符合法定的条件,它只是离婚的理由,但不是请求损害赔偿的理由。

  除了法定损害赔偿范围窄,当事人混淆法定离婚条件之外,丰台法院法官史金霞认为,举证困难也是请求损害赔偿难的重要原因。

  史金霞: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是谁提出有这四种情形,谁举证,不在法定的举证责任倒置的情形之列的。很少有被认定的,正常的手段已经穷尽了,还是不能证明这几种情形的存在。咱们过去的老话叫“捉奸捉双、捉贼捉脏”,如果要认定配偶与他人同居就得“捉奸在床”,基本上当事人能提供照片说这两个人一起走,或一起进了一个房间,但这些都不足以证明是“非法同居关系”。

  姚媛建议,立法机关是否能考虑加一个兜底条款,让法官有自由裁量的空间。

  姚媛:比如说瑞士民法典,就没有那种必须是哪几种情况才行的,只是说“有过错的配偶一方要支付赔偿金。”没有硬性要求,因为“有过错”是可以自由裁量的。

  面对很多离婚案件中的无过错方,许多基层法官也会心生同情。一方面,婚外恋、一夜情这些行为,对夫妻感情伤害至深,而另一方面,无过错方请求损害赔偿却难得法院支持。

  然而备受关注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颁布却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放弃离婚损害赔偿。最高法将损害赔偿请求限定的更窄,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规定“夫妻双方均有婚姻法规定的过错情形,一方或者双方向对方提出离婚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这无疑将使更多的人放弃提出损害赔偿。为什么不扩大范围反而收紧?最高法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杜万华分析,因为婚姻关系比较特殊。

  杜万华:婚姻法弟四十六条规定的损害赔偿,严格讲是侵权赔偿。有时候夫妻双方间会不会有些冲突,相互间有些过错?有。但是这些过错由于基于他们自身的爱情,或者一些原因,他们自身是可以修复的。因此这种关系和其他的社会关系是不一样的。正因为婚姻关系的比较特殊性,所以婚姻法在确定损害赔偿,按照侵权来处理的时候是非常慎重的。

  杜万华表示,也注意到了基层法院的意见,但是司法解释不能超越法律,做扩大解释。

  杜万华:列为四种情况,连我们所说的兜底条款都不留,我觉得不是立法的疏忽,就是鉴于婚姻关系的特殊性。如果最高法院在这四种之外再单列可以作为侵权行为来对待并且可以向对方索赔的,我们就超出立法的范围了。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指出,扩大离婚损害赔偿范围只能由立法机关决定。

  孙军工:针对这些问题,该向立法机关提出可以向立法机关提出。那么当然,在实践当中,我们能够通过法律条文或解释,或者其他法律规定的普适性的原则,来解决个案的,那么人民法院会依照相关的规定做出处理。

  针对举证难,法官建议当事人多留心,相关照片、录像、过错方曾经的悔过书,或者平时聊天、通话过程中承认非法同居、重婚、家庭暴力的语言录音,家庭暴力发生后及时拍的照片、留存的诊疗记录等等,都可以作为对方存在过错的证据向法院提供,有准确线索也可申请法院调查。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