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万宁小学校舍成危楼 50万改建善款雪藏9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07:35
  中广网万宁8月17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李梓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海南万宁的一些家长致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自己的孩子在万宁市后安镇丰元小学读书。因为学校的教学楼已成危楼,2010年,学校申请到一笔改建教学楼的善款。新教学楼本该2011年9月1日竣工,可直到现在,改建工程仍未开工。教学楼改建款也一直躺在万宁市教育局的账户里。

  记者向海南万宁后安镇丰元小学校长方兴业了解情况,他用“到处是补丁”来形容教学楼的现状。

  方兴业:楼顶天花板的钢筋已经腐蚀,暴露得很严重,会漏水。前年,经常有掉下来的灰块砸到孩子们。

  方兴业介绍,这栋教学楼是1982年,后安镇曙光村村民捐款捐物筹建的,万宁市教育局曾委托三亚的一个设计院做过勘查鉴定,并到海南省报批,这栋两层的教学楼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也就是房屋整体存在险情,需要拆除重建。

  2010年国庆前,丰元小学辗转打听到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陈沙立慈善基金发起人、著名爱国侨领陈沙立先生,要为贫困地区建设小学,他们就和基金会取得了联系。

  陈沙立慈善基金管委会副主任王增峰:该学校得知(陈沙立慈善基金)帮助项目后,把学校资料报给我们,包括教学楼情况、师生情况。他们讲,学校一直是危房。我们通过照片、介绍,并且去学校看了看,发现学校确实很困难,就申请了50万元资金。

  2010年9月29日,丰元小学成为接受资助的12所小学之一,校长方兴业和当时的万宁市教育局局长吴凯一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捐赠,并由吴凯局长和基金会签署了“捐建华侨小学协议书”,丰元小学因此得到50万元捐赠款,用于教学楼的改造。王增峰回忆,当时口头承诺2011年9月1日前,新教学楼交付使用,可到现在改建危楼的工程迟迟没有动工。

  王增峰:我们给学校打电话,询问工程进度。他们说因为报批手续没有完备,正在做相关方案,还没有动工。我们很惊讶,有这个七八个月的时间,学校都应该建好了。

  50万元善款本来可以极大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什么钱却卡在万宁市教育局,迟迟无法到位?

  丰元小学校长方兴业介绍,除了这栋危楼,学校还有一栋只有8间教室的教学楼,目前,绝大多数学生挤在这栋教学楼里,可180余名学生,8间教室根本不够用。没办法,学校在危楼的教室中勉强挑了两间,一间安顿学前班的孩子,一间提供给家远的老师。

  方兴业:现在只剩下最后一间,在楼下选了一间稍微好一点的(教室),暂时让学前班用,另外一间好一点的(教室),给学校老师做办公宿舍。

  方兴业说,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在万宁市教育局账户上,他也几次去教育局询问危楼改建何时能开工,得到的答复是教育局的人事变动影响了工程的进度。

  方兴业:我们作为下级,心里也挺想他(万宁市教育局)快点来做。我们去局里问了,局里说,确实是各项工作做下来导致比较迟。上星期,管基建的副局长调往省厅当处长,工作交接不是很及时。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从万宁市教育局得到的答复,也包括人事变动这个原因。

  记者联系到万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曾强,他说,在这件事上,他们的工作确实有点缓慢,主要原因是领导变动,2010年11月份,前任万宁市教育局局长调离,到2011年5月份,新局长才上任。

  曾强:我们局长调动了,新局长来,没有人和他汇报这件事。

  记者在“捐建华侨小学协议书”复印件上看到,乙方也就是万宁市教育局负责事项的第二条是“捐建款必须专款专用使用好捐赠资金,乙方要有配套资金”。曾强说,落实配套资金也是迟迟开不了工原因之一。

  曾强:考虑到学校发展,50万元搞(改建)一个小楼,改造不了。我们通过几轮讨论,把这项目列入校安工程改造,市政府再配套50万元。规模大了,我们得改计划,耽误时间。

  曾强告诉记者,万宁市政府已经同意拨付50万配套资金,加上善款共100万元建造丰元小学的新教学楼。8月16日开始,启动丰元小学旧教学楼的拆除工程。

  曾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立项,再搞可研报告。报告出来以后,立马进行概算,初步数据就出来了。概算完之后,我们立马招标,就能开始施工了。大概9月中旬会开工。

  领导变动,能成为善款迟迟不到位的原因吗?孩子们一直在危房中上课,潜在的风险谁来负责?万宁市教育局能否履行新的承诺?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作者:刘黎 李梓畅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