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菲石油承诺做好渤海湾安全、环保和清理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9日17:10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距离渤海19-3油田漏油事件两个月有余后,康菲石油刚刚给中国之声发来了新闻通稿,向公众道歉,并表示此次溢油事件未对海岸造成明显影响。

  北京2011年8月19日今年6月,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渤海湾有两起独立的溢油事件发生,约115立方米(约700桶)的原油渗漏到海面,以及约400立方米(约2,500桶)的矿物油油基泥浆渗漏并沉积到海床。康菲石油对此真诚地表示歉意,并将承担其责任。

  康菲中国作业的蓬莱油田B平台附近发生的间歇性海底渗漏来自一条天然断层。在国家海洋局的指示下,康菲正在着手实施断层封堵计划。

  6月17日,C平台C-20井发生原油及矿物油油基泥浆泄漏,康菲中国在48小时内完全制止了泄漏,该井已永久性封堵。康菲中国正全力以赴,以在8月底完成海底剩余矿物油油基泥浆的清理。最近,在C平台附近海床的一个小区域内发现偶尔有油滴渗出,这些油滴一但出现,即得到回收。油滴渗出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再少量的溢油,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将采取任何适当的措施来回收和清理溢油,并防止其再次发生。”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表示,“渤海湾海面上已经没有因此次事件造成的原油原油或已被回收、自然挥发、或已经由海水、风、海流等自然作用而降解。”

  环境保护

  目前我们没有证据显示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但康菲中国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密切巡查海岸,回收潜在的油污颗粒并将样品送检,以确定它们的化学成份是否与蓬莱B、C平台附近发生的溢油成份一致。油污颗粒一般为硬币大小或直径约2至5公分(1至2英寸)。

  “康菲中国一直在对周边海岸及航道进行仔细的巡查,回收油污并确认其成份,” 司徒瑞表示,“目前,检测结果显示仅有微量的溢油颗粒到达了岸边。”康菲中国目前尚未发现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的案例。

  B平台渗油事件

  6月4日,通过一条原来不活动的断层,蓬莱19-3油田B平台附近的油藏中渗出约18立方米(约100桶)原油。康菲中国迅速调用了撇油器、吸油栏及其它清理设备进行清理,并通过降低油藏压力帮助制止渗油。在国家海洋局的指导下,经过近千人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使渗油停止。

  在发现渗油后,康菲中国认为是由于油藏压力使得天然断层变得活跃从而造成了渗漏,并立即向国家海洋局及合作伙伴中海油报告。

  自事件发生以来,渗油已被回收、自然挥发、或已经由海水、风、海流等自然作用而降解。7月2日,康菲中国在水下27米(90英尺)的渗油点安装了渗油收集系统(集油罩)。

  经过调整生产活动,包括降低油藏压力等措施,主要渗油已经停止。之后仅有微量的残留在断层中的物质偶尔渗出,这些偶尔渗出的油气混合物均已被集油罩收集。此次渗油极为少见,是该油田已知的第一次海底渗油事件。

  7月下旬,康菲中国发现间歇渗油已转移至距原渗油点约8米外的另一点。8月6日,集油罩调整工作进展受到台风梅花影响,同时海上作业被迫暂停。之后,工作人员及设备重新开始工作,集油罩已调整至目前的渗油点。

  目前从渗油点出现的油气混合物都被立即回收, 每天的渗油量不超过1升。我们在持续监测。原渗油点未发现任何渗油征兆。

  康菲中国认为,导致渗油的断层已自然闭合。此外,康菲正在计划向断层的多个点灌注水泥浆以确保断层被封堵。残存在断层内的油气混合物可能偶尔会有微量冒出,但将会被集油罩收集,应将不会再有油藏液体渗到地面。康菲中国认为预防再次发生渗油的最好的长期方案是解决油藏本身的问题,尤其是断层封闭及降低油藏压力。

  C平台溢油事件

  6月17日, C平台附近发生溢油是一独立事件,致使约97立方米(约600桶)原油溢入海中,并在海床上沉积约400立方米(约2,5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导致溢油的原因是C-20井在钻井作业期间钻遇油藏中的未预见高压带。公司在溢油发生后立即向国家海洋局和中海油报告。同时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了永久封堵,溢油随即停止。

  最初,康菲中国在海床上仅发现了180立方米(约1,1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

  “这些被发现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已在8月3日前被全部清理干净,即在国家海洋局规定的8月7日限期之前,”司徒瑞表示,“但是,潜水员在进行勘察时又发现了220立方米(1,400桶)。清理工作随后立即展开。”

  康菲中国在此之后对该区域进行了多次勘察,未发现其它矿物油油基泥浆。勘察工作将继续进行,直到第三方对清理工作做出鉴定为止。

  “由于矿物油油基泥浆比海水重量大得多,所以全部沉积在海底,”司徒瑞表示,“剩余的矿物油油基泥浆不会再漂浮至海面或海岸。应该了解的是,潜水员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进行海底清理和寻找泥浆工作的。”蓬莱油田附近的水下能见度仅为1米左右。

  6月19日,在通过对C-20井打水泥塞进行封堵后,再无原油和矿物油油基泥浆溢出。但是由于清理作业过程中对海底矿物油油基泥浆的搅动,偶尔会有油花浮至海面。同时,康菲中国在继续调查偶尔出现油滴的C平台北边附近海床的那个小区域,该区域的矿物油油基泥浆被清理后,发现偶尔有小油滴冒出。出现在海面上的任何油花都立即得到了清理。

  6月19日以后,B平台渗出油气混合物和C平台附近出现的油花共计0.15立方米,约每天1至2升。

  “康菲中国调集了大量资源进行清理工作,包括900多人和30多艘船只在进行应急处理工作,”司徒瑞表示,“截止8月19日,85%以上海底矿物油油基泥浆已被清理,我们将在8月底完成所有剩余矿物油油基泥浆的清理。”

  未来计划

  尽管油气天然渗漏现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发现,但极少因油田作业的原因产生。蓬莱油田之前从未发现过此类事件。因此,B平台附近发生的渗油也是没有预见的。在发现渗油后,公司停止了该区域的所有可能相关的注水作业,并且,作为预防措施,此后不久也停止了B平台和E平台的注水工作,测量油藏的压力。作为进一步的预防措施,公司将对整个油田的全部注水井进行测试,只有证明安全的井才可继续注水作业。

  康菲中国计划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一份计划,对事件的处理措施和未来计划作出汇报。此外,还将向公众通报工作进展状况。

  “康菲中国将与国内外独立专家共同审查油藏断层分析资料,验证C-20井是否已被永久封堵,确认矿物油油基泥浆是否已全部清理干净,并对蓬莱油田周围地区进行环境调查,”司徒瑞表示,“康菲对此次事件非常重视。我们将全力以赴,实现国家海洋局、中海油及中国公众关于快速、彻底清理的要求,并将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我们已接近完成该项工作。并将继续更新相关信息。”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