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西方国家促卡扎菲交权 南非称不立即承认新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23日08:36
8月21日,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在一家海鲜餐厅用餐
8月21日,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在一家海鲜餐厅用餐
8月21日,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在一家海鲜餐厅用餐
8月21日,正在休假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买海鲜

  综合国外媒体8月22日报道,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宣称进入首都的黎波里的核心地区,“全国过渡委员会”即将成为该国的合法政府。西方国家在敦促卡扎菲立即下台的同时,纷纷认真规划着“后卡扎菲时代”的应对政策。

  *** 美国称卡扎菲政权走到尽头

  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21日晚就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发表讲话,他呼吁卡扎菲主动放权,并敦促利比亚反对派尊重人民权利。

  奥巴马说,卡扎菲及其政权必须认识到他们的统治已经走到尽头,卡扎菲必须承认他已不再控制利比亚的事实,他必须从此永远放弃统治权;美国已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TNC)为该国合法政权,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TNC应该继续表现出领导全国的能力,并尊重利比亚人民的权利、避免平民伤亡、保护公共设施、实现民主过渡,让所有利比亚人享有公正与民主。

  奥巴马承诺,美国将继续确保利比亚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并继续与盟国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国际社会上保护利比亚人民的利益,支持利比亚实现向民主国家的和平过渡。

  **** 英国敦促反对派避免报复

  22日,英国敦促利“全国过渡委员会”维持首都的黎波里的秩序,避免报复行动。

  英国外交事务官员伯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重申要求卡扎菲下台的立场,卡扎菲的命运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当务之急是维护社会秩序,保证水、食物和电力供给,保证人民的日常生活。目前看来,"全国过渡委员会"控制的其他城市秩序良好。”

  英国首相卡梅伦原本在英格兰西南部康沃尔郡的海边小镇度假,在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后,他再次中断休假于22日回到伦敦,就利局势主持召开议会国防委员会会议。不久前,在意大利度假的卡梅伦夫妇因英国主要城市突发骚乱不得不提前回国。

  **** 欧盟规划“后卡扎菲时代”政策

  欧盟一边敦促卡扎菲尽快下台,一边积极规划“后卡扎菲时代”的一系列政策。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发言人迈克尔?曼22日说:“我们正在见证卡扎菲政权的最后时刻,卡扎菲应该尽快下台,以避免未来发生不必要的流血冲突。”他还表示,欧盟正在规划“后卡扎菲”时代的一系列政策。

  欧盟也敦促利比亚反对派负起责任,保护平民免受伤害。

  **** 南非不会立即承认反对派政府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22日在约翰内斯堡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南非并未向利比亚派专机接卡扎菲及其家人出国寻求庇护。

  马沙巴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并不知道卡扎菲的去向,但他应该还在利比亚境内。对于之前猜测南非将向卡扎菲提供流亡庇护的可能,南非未曾也绝不会向利比亚派专机接卡扎菲及其家人,因为这将违背国际刑事法庭的逮捕令。”

  当被问及如果卡扎菲下台南非将有什么反应时,马沙巴内表示,“如果卡扎菲下台,南非不会立即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府的合法地位。”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