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低保续期审核慢 部分低保老人养老金拖延两个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4日02:05
 


  低保续期审核慢 老人苦等救命钱

  部分低保老人养老金竟“断粮”了两个月,区民政局表示街道可优先提交相关文件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钟俊峰 实习生 林燕霞 谢榕花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近两月,87岁的曾婆婆经常都要拿存折去工商银行的打簿机上过一次,但都失望而返,总是盼不到新的入账信息。因为7月和8月都没有收到每月450元的居民养老金,这位低保老人已经捱了两个月的苦日子,还在等待着养老金买药。

  记者调查发现,曾婆婆的养老金被拖延两个月还没发放的关键原因在低保每年12月和6月底的续期审核上。低保老人只有凭低保证才能获得社保中心发放的居民养老金,但是由于审核涉及多个部门及环节,时常被拖延,那么养老金也连带被拖延,于是7月和8月的养老金就统一汇总到9月才能发放。但是,对于低保老人来说,贫困的生活却经不起看似短短两个月的拖延。

  养老金“断流” 病都不敢看

  曾婆婆租住在海珠区南园大街,靠着每月400多元低保费和450元居民养老金生活。由于年老体弱,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缠身,又是买菜又是买药的支出,800多元让她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养老金一拖两月,让她连病都不敢去看了。

  “这段时间总是感觉头晕、心口痛、脚也痛,全身上下都不舒服,还有高血压。但是连看病的钱都没有,只能每天不断地用驱风油和薄荷护表油(保心安油)擦遍全身来麻痹自己。”曾婆婆告诉记者,家里的房租、水电、伙食费,还有治病钱都要靠这800多元,忽然这两月只有400多元低保到账,养老金被拖着,所以连病都看不起了,即使是现在涂的油,半个月就抹完了,又要花40多元去买。

  按时提交材料 审核还是拖延

  曾婆婆的儿子李伯告诉记者,虽然养老金是社保中心负责发的,但是养老金被拖延却是因为民政系统审核低保流程所导致的。据了解,凡广州市户籍人口的老人,女性55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上,如果既没有退休金领取,又没有工作收入,那么加入了养老保险体系的话,只要每个月交缴225元,社保中心就返还450元的居民养老金。而老人有低保证明的话,就免缴225元,每月都有450元养老金。问题在于,低保每年都要续期审核两次,如果民政系统审核延迟,低保老人没有在12月底和6月底前把审核通过后的低保证拿到街道社保中心去的话,就会面临接下来两月养老金不到账的情况,而不得不等到3月和9月一起到账1350元。

  曾婆婆等老人虽然按时在每年10月和4月就提交低保续期审核的相关材料,但总是因低保审核时间过长,影响了养老金发放,而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困难。记者翻阅曾婆婆的存折,发现这张存折2010年的1、2月账户确实是没钱入账,3月统一打入了1200元,因为那时候养老金每月400元;而2011年1、2月账户同样也是没钱入账的,3月统一打了1350元。

  去民政科催一催就能快点

  不过,记者意外发现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8、9月钱都是正常到账的,李伯解释说,“这就是更让我妈郁闷的地方,因为我专门去催民政科的工作人员审核低保快一点,结果工作人员抓紧办好了,就有足够的时间去社保办手续,于是就没影响7、8月的发放。”但是只要一不催,老人就注定要苦捱两月。“能不能不要老是由低保老人自己去催,而是设立一个优先制度,让依靠居民养老金过日子的低保老人能不要每年两次遭受这样的苦捱日子?”

  李伯无奈表示,现在妈妈的生活费只能跟我们做子女的拿,但我们也都是低保家庭,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我知道还有一些孤独的贫困老人,没朋友没亲戚的,遇到救命的养老钱被拖,那怎么办?”

  区民政局 街道可优先提交低保老人文件

  记者联系到了海珠区民政局低保救济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街道收到的低保证一般都会在6月底或12月底以前审批完的。“整个海珠区有4000多户低保户,要写材料,还要盖章,低保户有没有申请居民养老费在电脑上又没有显示,工作量繁多,续期的工作全部审批完一般也要两个月。”

  建议老人先跟街道协商,让街道把个别要急用的先提交上来跟局里沟通,我们可以先审批这些特殊需要的低保老人,争取不要因低保续期而影响养老金发放。”

  街道 将调研改进流程可行性

  记者把曾婆婆、罗伯等低保老人的心声和区民政局的意见反映到了江南中街的民政科。民政科表示,其实以前也有老人来反映过低保审核影响养老金发放的问题,但是也有老人觉得无所谓,“我们会调研优先提交的可行性,收集一下老人们的意见,看能否改进一下流程,尽量不要影响到低保老人养老金的发放。”

  编辑点评:养老金耽搁两个月 谁会“无所谓”?

  因一张“低保证”需要审核,低保老人的养老金要拖延两个月才能到手,这是一件让人揪心的事情。在此,我有两个问题,向民政局和街道办请教:

  第一,老人会不会“无所谓”?从街道工作人员的回复来看,他们应该知道老人的诉求。例如江南中街道的民政科人员表示,其实以前也有老人来反映过低保审核影响养老金发放的问题,但是“也有老人觉得无所谓”。这里,恕我直言,工作人员这句话说得太轻巧了:相对于“也有老人觉得无所谓”,我还是相信,对于每月要依靠几百元低保过活的老人而言,“有所谓”的人会多得多!

  第二,催促就急办,不催就放慢?李伯反映,前两年专门去催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审核得快一点,结果他们抓紧办好了,今年不催,就要等多两个月。如果属实,这至少说明,民政系统的工作,还是具有相当弹性的,“工作量大”似乎不是拖延的理由。退一步而言,即便工作量大,老人的这一诉求,已经持续两年多了,难道到今天还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400元一个月,对于公务员而言可能是一笔小钱,但对于低保老人而言,却是整个月的生活费甚至药费。拜托相关部门,不要再“无所谓”了。闻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