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揭秘卡扎菲老巢阿齐齐亚军营 可抵御原子弹(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8月24日04:07
地下通道可停坦克、战机 出口四通八达
揭秘卡扎菲老巢阿齐齐亚军营
地下通道可停坦克、战机 出口四通八达

  揭秘 阿齐齐亚军营

  卡扎菲老巢

  据中国日报报道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局势正呈胶着状态,眼下利比亚政府军正据守着阿齐齐亚军营,与反对派力量进行着最后的决战。有消息称,卡扎菲本人或许也在这处军营的地下掩体内。该军营有何特殊之处,以至于北约屡屡空袭仍然炸不毁?

  卡扎菲次子:

  我们全家人都在的黎波里!

  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23日在的黎波里里克索斯酒店对媒体说,“卡扎菲和全家人都在的黎波里”,但他拒绝透露家人所处具体位置。

  老卡是隐了

  老卡武器怎么办?

  美国官员22日说,美国政府一直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但卡扎菲倒台后的“领导层真空”令美方担心,许多常规甚至化学武器可能流入敌手。

  老卡还秘藏9.5吨芥子气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月说,利比亚在一处位于沙漠的秘密地点储存9.5吨芥子气,由军队守护。不过,由于卡扎菲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与西方短暂交好,利比亚已于2004年销毁可以用于投射这些剧毒化学物质的航空炸弹。一名美国官员22日说,利比亚所藏化学物依然由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严密看守。一名联合国官员说,由于储存年份已久,这些化学物更可能给生态环境带来危害,而不是构成军事或恐怖主义威胁。

  常规武器流失更危险

  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同样担心,如何确保地对空导弹、反坦克火箭、装甲车、火箭助推榴弹和炸药等利比亚储存的常规武器装备不流失。美国、法国、英国等3月19日发起针对利比亚政府的军事行动后,卡扎菲宣布打开武器库,向民众发放武器。另外,利比亚冲突双方人员鱼龙混杂,包含外籍雇佣兵,西方国家担心,一些武器可能流到境外,落入“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之手。

  地下掩体通道如蜘蛛网

  一般人进得去出不来

  阿齐齐亚军营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阿拉伯语中它有“光荣之门”之含意,其地位如同法国的爱丽舍宫、英国的唐宁街十号一样。多年来一直是卡扎菲及其家人居住的地方

  阿齐齐亚军营占地面积大约有4公顷左右,它的最特殊之处在于地下掩体里有着如同蜘蛛网一样的密密麻麻的通道,且通道与通道之间完全相连。有知情者称,它的里面的构造就像是一个迷宫,如果不熟悉的人进入,那么只能是进得去出不来。

  据悉,它庞大的工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之初,1986年在阿齐齐亚军营遭到美军轰炸之后,卡扎菲又下令进行了改扩建,使里面的防袭击功能更加完善,外面则有高高的围墙,通常还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巡逻、警戒。

  可停放战机与坦克

  能抵御原子弹

  曾有目击者形容说称,阿齐齐亚军营的地下掩体大到什么程度,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因为里面可停放坦克、战机及装甲车等,在任何必要的时刻可出动这些“秘密武器”。在当地时间22日,就有一些当地人看到坦克、装甲车从阿齐齐亚军营驶出,前往枪响的地方反击攻入城内的反对派武装。

  一名曾参观过阿齐齐亚军营的媒体记者形容说,“我看到里面有坦克,还有载有防空机枪的丰田‘陆地巡洋舰’皮卡车,而这些从外面都看不到,可以说,卡扎菲把自己最精锐的部队都放在了阿齐齐亚军营。”

  此外,阿齐齐亚军营里地下掩体十分坚固,它的厚度足可抵御原子弹的辐射。“这是精心设计、不惜重金打造的结果,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出现突变”,一名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说。不过,在此前,位于军营的西北角的一座巨大的帐篷,这才是卡扎菲的住所所在。

  外围有幼儿园当挡箭牌

  谁都不敢乱炸

  在阿齐齐亚军营外围,卡扎菲政府还于不久之前修建了一个幼儿园,这意味着无论是谁如果要袭击阿齐齐亚军营,就有可能冒着偏离目标,击中幼儿园的风险,从而导致幼儿园里无辜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成为牺牲品。如果真的发生这一幕,那么袭击者将会承受道义上的谴责。

  从今年3月下旬西方空袭利比亚开始,北约总是选择在夜间空袭似乎正是利用幼儿园空无一人的时候,但至今却始终没有彻底摧毁它,虽然在地面上建筑坍塌,一片狼藉。

  传可通往边境海边

  密道暴露可随时闪人

  在阿齐齐亚军营的东边是通往市区的主干道阿布·哈利达大街西侧,而其南边则是机场高速公路的起点。这两条道路都可以使卡扎菲十分便利地前往的黎波里市内或者是国际机场。西方有观察家指出,阿齐齐亚军营的地下掩体中可能还有一些通道能够通往利比亚的边境地区或者海滨,从而为卡扎菲以及其家人的逃离提供绝佳条件,因为通过这些通道可秘密逃往边境,再通过边境前往其他国家。

  当然,如果要藏身于军营的地下掩体之内,里面的设施一应齐全,足可度过一段时间,或许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卡扎菲,而等发现通道的具体走向时,卡扎菲金蝉脱壳,人走洞空。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