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70码”事件遇难者谭卓弟弟出生 取名琛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6日11:35
记者与谭卓的父亲谭跃(中)及爷爷,在谭家的小楼前合影。(徐彦)
记者与谭卓的父亲谭跃(中)及爷爷,在谭家的小楼前合影。(徐彦)

  新闻回顾:

  2009年5月7日晚,杭州富家子胡斌飙车撞死25岁男子谭卓,曾引发网友热议。2009年7月20日下午3时30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对“5·7”交通肇事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胡斌有期徒刑三年。[回顾事件来龙去脉]

  孩子很爱笑,取名琛琛,琛是珍宝的意思

  谭爸爸说:这就是人生,时间逝去,人总要活下去

  这也许是一个让所有杭州人都能松一口气的消息庆幸这个曾经不幸的家庭也许能走出伤痛。不过编辑部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刊发这则报道,因为这有可能会让谭家人重回舆论焦点,打扰他们的生活。在征求谭卓父亲谭跃意见后,我们刊发了这组报道。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愿意祝福谭卓妈妈和她怀中的婴儿,分享这个婴儿一落地就感受到的人间关爱。

  2009 年5 月7 日,杭州“70码”交通肇事案震惊全国,25 岁的青年谭卓成了无辜的受害者,谭家父母悲痛欲绝。两年多过去了,8月25日,谭卓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谭家老宅中传出了婴儿的笑声,他的弟弟琛琛出生刚满20天。

  “琛,是珍宝的意思。”谭爸爸告诉记者。

  这孩子爱笑,长得很漂亮

  这是湖南一个热闹的小镇,谭家三代人住在自建的三层小楼里,从马路走到小楼要穿小巷子,爬两三个坡,小楼建在小山包上,虽跟隔壁人家的房子挤挤挨挨,却十分安静。谭爸爸是一家民营学校的后勤负责人,家中有一辆车,家境小康。

  77岁的谭奶奶身体健旺,在一楼做饭,谭妈妈和琛琛住二楼,房间里搭了3张床,谭妈妈最靠门,靠墙是婴儿床和月嫂的起早铺。

  卧室装饰简单,地板是红油漆水泥地,擦洗得十分光亮干净,出入需换鞋。

  琛琛的婴儿床是屋里最新的家俱,内套一个精致的小摇篮,琛琛戴顶小布帽子,穿着粉色的薄毛衣,双手上举着睡着了,长得很漂亮,嘴角一直往上翘着微笑,有时候打打小呼噜,有时候可能做到什么好梦,他常常会一下子咧嘴笑,露出右脸一个小酒窝来。

  “这孩子爱笑。”月嫂疼爱地说,月嫂家离谭家只2里地,也是乡亲。

  谭妈妈头上绑了防风头带,看上去精神很好,脸色红润,也就40几岁样子,怎么也看不出来已经52岁。

  “我们原本准备好的10听奶粉,根本就没派上用场,”月嫂有些自豪地说,“医生们都没有想到,谭妈妈奶水挺足。”

  “上天眷顾,大家也都给我们很多祝福,我们心里很感恩,”谭爸爸说,自从小儿子一落地,很多朋友和陌生人就纷纷在微博上转发祝福,“希望谭家人从此走出悲伤,小宝贝幸福成长。”

  为了琛琛,人们纷纷援手

  不仅仅是微博。

  8月5日凌晨5时多,谭妈妈来到县医院待产,接生医生立刻认出谭妈妈:“我好朋友是你儿子的同学。”谭妈妈于是一路绿灯,直接被送进产房。

  “医生护士都主动来帮忙,问这问那,帮着办理各项手续,最快速度做好各项身体检查……真觉得很温暖。”谭爸爸说。

  琛琛出生后,被诊断左肺肺不张,县医院不敢怠慢,妇产科主任拎起电话就给省里最好的妇产科主任打电话:“我们这里有个孩子,特别金贵,你能否特别关照一下。”

  省里的妇产科主任立刻拍板:“救护车直接送孩子到住院部,可以先不用挂号。”

  “事实上,医生告诉我琛琛左肺只是小问题,住几天院,发育好了,就一点事儿也没有了,”谭爸爸感激地说,“真有点难为情,我们只是普通百姓,琛琛也不是什么大事情,没想到这样的大医院那么有人情味。”

  琛琛出生,寄托多少人的愿望

  琛琛的出生也是谭家亲戚朋友们富有爱心的愿望。

  “我那时也不敢劝,就转弯抹角,找到儿子的朋友、媳妇的亲戚,让他们来劝,要不领养一样,要不再生一个。当然,最好是再生一个,就是媳妇辛苦。”谭爷爷今年84岁,思路清晰,行动灵便,看上去也就70多岁,退休前,他是县里的纪委干部。

  琛琛刚出院,很多亲戚朋友上门探望,他们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朋友旁敲侧击地劝谭爸爸,有的朋友则直截了当地说:“你家是优良品种,你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那么年轻、又聪明。为了人类繁衍,为了向你的家族交代,也要努力试试。”

  谭爸爸一开始不同意,可是谭妈妈十分想要个孩子,于是去医院做了检查。

  “医院说可以生育,条件不错,”谭爸爸感叹如今医学发达,帮助了谭家人,“我们一家人都为他(琛琛)忙碌,为他展颜。”

  这就是人生,人总要活下去

  “胡家那个孩子,开庭前在看守所里怎么还能吃得好睡得好,还能养胖呢?一般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不是都吃不下睡不着了吗?”我不敢提往事,伤疤却还是因为我的到来而微微揭开,谭爸爸说,“曾经有记者问我,两年多过去了,是否走出悲伤?怎么能走得出来呢?怎么能不恨呢?我大儿子这样乖,这样懂事。”

  这就是父爱。谭爸爸说起琛琛,从不说“我儿子”,而总是说“我小儿子”。他不能不恨,也不能遗忘。

  但是潜意识里,他选择埋葬。

  “有一次我开车在路上,突然想起那件事来,可就是想不起肇事者的名字,努力想了很久才想起来,哦,是胡斌。”谭爸爸说。

  两年多来,所有亲戚朋友都不提大儿子,谭家人的心情也略有平复,谭爸爸平静地说:“这就是人生,时间逝去,人总要活下去。”

  谭爸爸顿了顿,压低声音说:“其实受到打击最大的是奶奶。”

  谭卓还是个婴儿时,为了让谭妈妈休息好,晚上都是谭奶奶带孩子,吃奶时才抱过去。谭卓读大学时回家,还常常坐在奶奶膝上撒娇搂着奶奶,不肯起来。工作后每次回家带礼物都首先给奶奶,“就算几颗糖,也是先剥给奶奶吃”。

  “两年前,我妈妈的头发还不白。”谭爸爸说,琛琛出生后,奶奶总算有了笑容,起劲地在厨房里忙里忙外。(杨晓政 )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