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潘基文期待联合国在利比亚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28日01:18
  本报联合国、开罗8月27日电(记者席来旺、黄培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表示,在利比亚重大转型期间,国际社会应共同制定一个有效的、协调良好的行动计划,而联合国应该在利比亚未来建设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潘基文26日与包括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非洲联盟和欧洲联盟在内的地区组织领导人就利比亚战后重建问题举行视频会议。他在会后发表媒体讲话指出,目前利比亚局势变化迅速而且复杂,国际社会应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用一个声音说话。利比亚危机已经进入了最后和具有决定性的阶段,利比亚的未来将由利比亚人民来决定。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7日继续在首都的黎波里全城搜捕卡扎菲。为确保搜捕效果,反对派武装专门成立了一支特别部队,并分成情报搜索、行动抓捕等若干小分队。同一天,阿拉伯电视台的消息说,北约战机27日凌晨又空袭了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等地。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7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透露,由6辆豪华防弹车组成的车队26日从利比亚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据称,车上坐有利比亚政府高官,而且“很可能”就有卡扎菲本人及其儿子等。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证实,阿尔及利亚方面迄今也未有反应。

  26日,非洲联盟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总部举行关于利比亚问题的紧急首脑会议,会议发布公报说,希望利比亚有关各方尽快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过渡政府,尽快构建宪法和法制框架,以早日实现民族和解,公报同时呼吁有关各方共同为实现利比亚的民主进程和社会稳定而努力。

  非盟50多个成员国目前无法在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上达成一致,不过,据悉已经有大约20个非洲国家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作者:席来旺 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