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关停24打工子弟学校 部分学生返乡就读(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9日04:03
东坝实验学校内,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准备离开。
东坝实验学校内,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准备离开。

  8月中旬,北京关停24所打工子弟学校,市教委曾公开承诺“一个都不能少”,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分流安置。近日,各学校已陆续报到,被分流的孩子是否“一个都没少”地安置好?有没有孩子在关停大潮中被遗忘?接收他们的学校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如何?被关停的学校办学者有没有获得相应补偿?

  本报推出系列调查报道,试图回答“后关停时代”的种种问题,更希冀能共商打工子弟校今后的发展方向。今天推出求学篇。

  无奈走

  反正六年级读完也要回老家,北京读不了高中,考不了大学。

  8月26日下午,东坝实验学校内依然书声朗朗,校长杨勤站在办公室外,无奈地看着房东派来的人在学校里丈量地基。

  从8月15日抢先开学到现在,杨勤和学校的举办者一直希望能借助学生、老师、家长,甚至是媒体的关注,坚持下来,但这种希望即将破灭。杨勤很是伤感,去年期末考试时学校有1328名学生,现在只剩下不足300人。

  学校被取缔后,部分学生家长权衡之下,选择让孩子回老家就读。当天下午3点,来自四川的打工者万运春走进杨勤办公室,为读六年级的小儿子开具转学证明,这已是当天杨勤开出的第11个回老家的转学证明。

  “反正六年级读完了也是要送回老家,在北京既读不了高中,也考不了大学。”万运春说,之前因为孩子小,家里没人照顾,所以一直带在身边,现在学校关了,就干脆把儿子送回老家。相比在北京进公立学校需跨过极高的门槛(包括五证、捐助款等),这些打工子弟想回乡上学就容易多了,一些当地学校甚至连转学证明都不需要,回去即可入学。

  接过杨勤开具的转学证明,万运春从裤兜里摸出一包烟,抽出一根递给杨勤。被杨勤婉拒后,万运春挠了挠头,再次表示感谢后离开。

  他告诉记者,儿子班上有好几个孩子都回去了,他也已经买好28日的火车票,要赶在开学前送儿子回家。

  将上高年级的女儿送回了老家,6岁的小儿子则留在身边。

  据杨勤介绍,自从乡里把要关停学校的消息散出后,要么因为接收学校路远、要么对其环境和老师不满意,学校里返乡的学生过百。东坝乡的其他3所被关停的打工子弟学校也表示,他们各自学校里回乡的学生也都超过百人,占到学校人数的10%左右。

  在朝阳区此次涉及关停的另外两个乡将台乡和金盏乡的情况也大抵如此。金盏乡此次被取缔的两所打工子弟学校共有学生217名。负责接收两个学校学生的是星河双语学校金盏分校,校长方先生介绍,截止到26日,共有130余名学生办理了入学手续并缴纳了学费,除了去公立学校借读的40人外,还有50多人尚未出现在学校。学校老师表示,其中有一半学生是不知情,其他的则是回乡了。

  在另一个打工子弟学校重镇大兴区,情况也不容乐观。得知学校可能关停后,大兴西红门镇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将孩子送回老家。

  安女士来自河北定州,有两个孩子,之前都在育红学校上学。暑假得知学校将关闭后,她将已经上高年级的女儿送回了老家,至于6岁的小儿子,安女士则留在身边,“孩子太小,送回家也不放心”。

  安女士就在育红学校边上做木工活,她指着一排平房说,在收到学校关闭的通知后,“好多孩子都回家上学去了,我这周围就有10多个。”

  育红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长陈先生说,该校生源回老家的有100多名。在另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建新庄实验学校,校方说,该校因关闭风波回老家的学生也约有100名。

  不能留

  以100分计算,目前老家的镇中心学校可以达到70~80分,而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只有50分。

  学校环境差,老师水平低,一直是打工子弟学校饱受诟病的原因。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公益网站创办人张志强介绍,在返乡的孩子中,多数是父母认为学习成绩还可以的。在他的眼里,如果北京的公立学校能打90~100分的话,那么目前老家的镇中心学校可以达到70~80分,而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只有50分,在及格线以下。

  白兴义的孩子是朝阳区东北亚学校三年级学生,听说东北亚要关停,他将孩子送回四川老家。在北京这两年,孩子的考试分数一直不错,但作业却做得一塌糊涂,学校有的老师口音浓重,“连我们都听不懂,更何况小孩子”。

  “是块读书料子”的孩子在生活基本能自理后,都被送回老家。

  26日下午,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家长张芳前兴冲冲地来到校长杨勤的办公室。他刚刚接到电话通知,让女儿30日去大山子附近的高家园小学报名并参加考试。

  意外地获得迈进公立学校门槛的机会,张芳前很高兴。“去试试吧,孩子成绩还可以,考试各科都在90多分。”张芳前说。

  送走张芳前,校长杨勤摇了摇头,“很难进,考试这关就过不了。”据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此前表示,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小升初毕业成绩平均分仅为15分。

  相比之下,因为实行了义务教育,老家的学校,特别是镇里的中心小学都获得了财政拨款,无论从师资力量,还是环境设施都大大优于打工子弟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被父母认为“是块读书料子”的孩子,在生活基本能自理后,都被送回老家的公立学校读书,为升初中、高中,考大学做准备。

  重回头

  回家不适应,一半返乡就读的孩子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回来。

  一些从小就生活在北京的孩子因回乡后并不能适应老家的生活,而出现新的问题。自从接到二儿子所在学校将被取缔的短信,刘英(化名)就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她害怕老二重复哥哥命运,回乡后不适应又二次返京,最终无法踏进大学门槛。

  刘英家在河北省西柏坡。2001年,因为无人照料,刘英和老公带着8岁的大儿子和刚出生的小儿子一起来到北京。当时,大儿子一直在打工子弟学校念书,成绩也不错,还考上了陈经纶中学望京分校。但1万多元的赞助费把刘英的儿子拦在公立学校的校门之外。于是,刘英把大儿子一个人送回老家寄宿读初中。

  “我再见到他时,孩子被打得鼻青脸肿的,一个礼拜都没敢上学,就在外面溜达。”刘英心疼得直掉眼泪,开学不到半学期,就赶紧把大儿子接回北京,又回到打工子弟学校上了初中,最终没能参加高考,只好上了一所职业学校。

  张志强曾就二次返京的孩子进行专门调研,有一半返乡就读的孩子(特别是在北京出生和长大的孩子),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回来。

  反复让教育失去连续性,一些孩子成绩因此下降。

  离京、返京,这种反复让教育失去连续性,一些孩子成绩因此下降。除此之外,独自返乡的孩子由于没有父母照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又多年迈,精力有限,往往出现更多的问题。

  黄梅这两天一直守在东坝实验学校门口,她的二女儿在这里读一年级。黄梅说,无论如何,她都不会把孩子单独送回老家。

  2007年,黄梅把14岁的儿子送回重庆。但万没想到,几个月后,她竟接到了儿子的死讯,14岁的儿子溺亡在距外婆家不远的河里。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到刘英时,她已经作了决定,要陪小儿子一起回乡。“哪怕我就种一块地,只能糊口,也不能再耽误孩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硕 文静 孙雪梅 商西 李岩 雷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朱嘉磊 制图吴尚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