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9日09:00
  新华网银川8月29日电(记者于瑶)28日,在宁夏举行的“2011年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说,随着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煤炭工业将面临消费过快增长等六大挑战。

  一是煤炭消费增长过快,生态环境约束加大。姜智敏说,201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分别占76.8%和70.9%,分别占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总量的48.3%和48.2%。煤炭消费总量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居高不下,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增大。

  二是煤炭资源开发快速向西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转移,高强度开发煤炭资源给西部富煤地区环境带来影响。目前来看,大规模煤炭开采带来的环境压力不可回避,西部草原地区煤炭开发问题可能比较突出。

  三是随着煤炭开采深度和强度的提高,一些突发性问题经常出现,对煤矿安全生产形成巨大挑战。目前,煤炭开采中还有很多尚未破解的难点,煤炭行业科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资源保障程度低,长期稳定供应难度加大。从煤炭资源勘查程度看,全国已探明煤炭资源量仅占预测资源总量的23%左右,其中精查储量只有1800亿吨左右,可供建井的资源供给不足。从煤炭供应格局看,安徽、河南等煤炭调出省逐渐转为煤炭调入省,区域性市场调节难度加大;西部煤炭产量比重过高,运距加大,造成全国近六成的运力在运煤,煤炭长期稳定供应挑战多。

  五是我国煤炭的转化遇到很多市场和技术上的瓶颈,普遍存在“逢煤必化”的问题,这种不良局面给煤炭行业、企业以及各地持续发展带来很大挑战。

  六是行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目前全国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有1万多处,占煤矿总数的80%以上,产量仅占20%左右。多数大型煤炭企业非煤产值超过50%,但80%以上的利润仍然来自煤炭产业,煤炭深加工存在人才、技术和市场等制约。

  作者:于瑶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