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更迭 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日本民主党代表竞选爆冷门 野田佳彦将成新首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18:11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经过两轮投票,野田佳彦以215票战胜海江田万里的177票成为新党首,即新一代首相。图为野田当选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经过两轮投票,野田佳彦以215票战胜海江田万里的177票成为新党首,即新一代首相。图为野田当选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8月29日电(记者 孙冉)8月29日,日本民主党在东京举行新党首选举。经过398名国会议员的两轮投票,野田佳彦大爆冷门当选为民主党新党首,即新一代日本首相。

  今日选举选前最被看好的候选人是前原诚司和海江田万里,舆论均认为结果必将二者择一,因为前者是最有人气的政治明星,后者稳获民主党内最大势力小泽一郎派的支持。

  而在首轮投票中,海江田万里以143票,野田佳彦以102票提前胜出,而前原诚司则以74票,同另外的鹿野道彦的52票,马渊澄夫的24票被淘汰出局。

  第一轮结果一揭晓,引起现场1500人的齐声惊呼。自8月27日发表选举公告以来,野田的风头一直排在前原之后,今日他突然反超跻身前二,且票数首轮过百,极为出乎意料。

  第二轮投票,野田佳彦再次以215票的迅猛之势战胜了海江田万里的177票,赢得选举。

  当众候选人走上台向野田佳彦表示祝贺时,野田向即将卸任首相的菅直人深深鞠躬。有分析称,正是党内以菅直人为首的主流派,坚决一致投票给野田,以对抗代表小泽派的海江田,野田才能最终胜出。而这意味着自去年9月民主党代表选举菅直人战胜小泽以来,党内反小泽势力的又一次成功。

  野田在当选后向众人表示:当下的民主党正面临最严酷的境地,要尽快改变当下让政治家们陷于党派斗争而不能办实事的政治环境。而他上台后首先要做的是,就福岛核事故,灾后重建,以及最近紧张的经济形势3个问题逐一落实解决。

  野田将在8月30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被提名为第95任首相。他将立即着手敲定民主党高层人事,同时开始组阁。自2009年9月实现政权更迭后,民主党在不到两年内又一次更换首相,野田将成为继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之后的第3名首相。其任期为菅直人的剩余任期,到明年9月结束。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