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利月饼里竟然夹着税收乱象的“馅”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1年08月29日18:53

  福利月饼里竟然夹着税收乱象的“馅”

  品评天下

  NEW CULTURE VIEW

  时值中秋前夕,不少单位都会向员工发放月饼、中秋购物礼券或是月饼券。有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收入虽然以实物或有价证券形式发放,但不属于免税范畴,也应计入工资薪金扣缴个人所得税(见本报今日B06版报道)。

  很多人可能都是第一次听到单位发点月饼,居然还要扣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征不到的。只是大家仍旧有疑问,既然单位发的是实物,不知道交税的时候,能不能也交实物?比如大家是不是可以把分到的月饼按交税比例分给税务部门一些,算作交税呢?估计不会,他们是只认钱,不认物的。

  月饼税毫不客气地接过了加名税的枪,勇敢地跳进了公众争论的漩涡之中。这种质疑,其实跟郭美美将红十字会送上了舆论的聚焦处一样,并非针对某个人或者某个团体,而是他们背后所存在的某些乱象。公众之所以对月饼税产生反感,大抵是因为当下税收乱象诸多,比如征税随意性太强以及新税种设置不够慎重等。

  实际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是有规定“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需要交税。问题是这个规定,时而显灵,时而失效,随意性太强,有失严肃而得不到尊重。再比如这次新婚姻法解读而引发的加名税,有的地方收,有的地方不收,更可笑的是像南京征加名税居然仅凭领导一个电话。而北京征收一个新的税种叫“地方教育附加费”,理由竟然是上级财政部门同意了。税收作为一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很严肃的事情,竟然随意到仅凭领导一个电话和财政部门允许就开始征收,这样的税收如何不令人愤慨?

  公众对于月饼税等税收项目的不满,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当下的税收乱象重重。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必须要规范税收,凡是出现新的税种,必须要经过相关部门审议并通过,走合法的程序。这样的税收或许才能真正起到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作用。傅万夫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