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美刺激经济政策难以为继 奥巴马伯南克无好办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9日18:56
美国刺激经济政策已经“难以为继”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李云路 王建华)时下最困扰美国政府和民众的不仅是横扫东海岸的“艾琳”飓风,还有正在影响整个美国的对新一轮经济探底的忧惧。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疲弱经济数据,促使分析师们认为美国最高已有一半的几率再现衰退,而更为糟糕的是,这个国家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惯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仅没有帮助美国恢复经济反而让其陷入了更大危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承认,美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并宣布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以应对,但是,他并未详细说明美联储将动用哪些工具。

  伯南克将“球”踢给了美国政府,称“支撑经济长期有力增长的多数经济政策并不在央行的职权范围”。他同时也敦促国会修复预算赤字,呼吁美国改进财政决策机制。

  但观察人士认为,在美国政党制度和选举制度下,冀望美国修复预算赤字和改进财政决策机制均很困难。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总额2.3万亿美元的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以大规模“减税增支”为主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但收效甚微,反而积累了4万亿美元以上的财政赤字,以及天量的过剩流动性。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一方面,美联储的货币手段已经失效,另一方面,顾及于老百姓和国会控制债务以及削减赤字的压力,大规模的减税以及财政支出以刺激经济的方式也行不通了。

  “伯南克和奥巴马的帽子里都变不出什么更好的戏法了。”刘尚希说,“传统的经济刺激政策手段已经无力解决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

  虽然伯南克在讲话中也提到,美联储“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供选择”,并对美国经济的远景给出乐观态度,但此间观察人士分析,所谓的政策工具无非是“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变种而已,其实美国已经没有其他更高明的手段。

  而类似于“QE3”的“印钞”政策将带给世界经济怎样的负面作用已经毋庸赘述,即使对于美国本土经济来说,虽然将会帮助其暂时躲避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但这种类似“吸毒解瘾”的方法只能解决一时之需,且容易产生强烈依赖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实体经济不振、增长动力缺乏的“病根”,以及由此带来的失业率高居不下的问题。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报告预测,2011财年(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逼近1.3万亿美元,未来10年,美国将累积约3.5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最近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其经济复苏乏力。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并称美国经济正在向着更糟的方向发展,在2014年前,美国的失业率将保持在8%以上。

  美国商务部在伯南克发表讲话的同一天公告,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次预估值按年率增长1.0%,第一季度略微增长0.4%。伯南克当日在讲话中也提及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低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预期”。

  今年8月份高盛已经三次调低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宣布,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55.7点,低于此前市场平均预期的56.0点。

  美国消费占GDP比重高达70%。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目前消费者仍然缺乏消费动力,这将进一步影响工厂开工意愿和企业雇佣意愿,进而影响生产和就业一系列指标。7月份美国的失业率达9.1%。

  外有欧洲债务困境,内有预算案的政治之争和政府主权信用评级被历史上首次下调,“内外交困”的美国经济面对如此糟糕的状况似乎已经黔驴技穷了。

  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普遍预测,虽然伯南克并未明确表示将使用什么样的政策工具组合以对抗未来的经济衰退,但肯定将是一种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比如新一轮公债购买计划或将美联储所持公债转为较长期债券等。

  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来讲,“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更可怕,而“美元”的霸权地位将让美国应对起“通缩”来说,手段虽不高明但却便利。

  “在对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态度上,美国是自私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美国经济就如一幢危房,但又不能拆掉重建,只能修补加固,结构调整将是一个痛苦过程。”

  显然,伯南克的讲话已经明显透露了一个信号,即量化宽松是唯一可以帮助美国经济度过“二次探底”的手段,尽管很可能扰乱了世界经济也未必能够成功拯救自己。

  北京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走到这般境地的主要原因是过度金融化、虚拟化导致的实体经济空心化。

  虽然美国方面已经意识到一些症结所在,并制定措施发展实体经济,但因为人工成本的推高使得美国本土生产缺乏竞争优势,而选举政治又使得美国政府无法通过削减工人工资福利等手段降低人工成本。

  陈凤英所在的研究所曾经做过一项统计,记录了从大萧条时期至今的美国经济增长状况,期间美国曾经历过四次“W”型增长,一次是大萧条至1938年,后三次是1954至1958、1972至1974年、1980年至1982年。

  “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曲线又开始显现下滑趋势,未来的某个时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陈凤英说。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国际经验,以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即使今后10年内,它也难有上佳状态,中国必须减少对外依赖的程度,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作者:李云路 王建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