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收紧流动性出新招 部分银行利润增速将下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30日04:46
部分银行利润增速将下滑
部分银行利润增速将下滑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市场预计此举将冻结资金约9000亿,昨日两市股指双双走低,银行板块全面下跌,其中受影响较大的股份制银行跌幅明显。

  文/表 记者 王亮、杨欣

  新华社记者28日从相关商业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据机构测算,此举将冻结约8000亿元至9000亿元银行资金。昨日A股显著收低,银行股飘绿,其中华夏银行跌4.54%,兴业银行跌4.02%,深发展A跌3.80%,中信银行跌3.67%,民生银行跌3.61%。

  专家指出,央行此举说明政策松动节点仍未到来,但也有分析认为, 这可能是央行考虑到目前调整常规“双率”时机并不成熟,因此,对市场影响偏中性。

  金融机构:

  属于正常政策调整

  保证金存款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高达4.44万亿元。

  金融机构有关人士指出,我国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始终是动态调整的。央行此举是由于此前银行承兑汇票等增速较快,这样的调整属于央行根据商业银行实际状况进行的正常政策调整。

  据中金公司测算,新政将从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分别冻结资金1520亿元、2212亿元、2212亿元、829亿元、1105亿元和1105亿元,相当于逐月提高准备金率0.2~0.3个百分点。

  机构测算,截至2011年6月末,银行体系内的超储率已降至0.8%的水平,央行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将大幅削减银行头寸。

  然而,鉴于公开市场上6个月内有8385亿元到期资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市场“失血过度”的剧烈反应。

  机构测算:

  银行利润增速将下滑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本次央行扩大准备金收缴范围影响最大的是保证金在存款中占比较高的银行。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深发展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余额比例高达27.73%,在主要银行中占比最高。此外,民生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比也达到17.95%。

  因此,银行上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主要会减缩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 对股份制银行的影响明显(见表)。

  政策预期现分歧

  政策拐点尚未出现

  专家指出,央行此举说明此前市场预期的政策松动节点仍未到来,当前我国宏观调控主要任务仍以稳定物价为主要目标。

  “从决策者的优先次序看,抑制物价上涨依然是当前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市场期待的政策拐点尚未出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压力将有所趋缓,但回落的速度不会太快,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定物价为首要目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加息时点可能推后

  不过,瑞士联合银行(UBS)昨日发布报告指出,央行此举或预示货币政策将暂且保持不变不会更多地收紧,也不会突然地放松,因此增加了市场预期的确定性。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也认为, 本次央行对保证金纳入准备金上缴属于“技术手段”,可能是央行考虑到目前调整“双率”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并不成熟,准备金率调整可能退出,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推后。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