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资料:“你有权保持沉默”的由来

2011年08月31日16:54

  来源:光明观察周刊

  “你有权保持沉默……”的由来

  (原裁《世界博览》第12期)

  “你有权保持沉默。如果你放弃保持沉默的权利,你说的一切会在法庭上用做对你不利的供词。你有权获得律师。如果你希望有律师,但没钱请律师,警方讯问开始前可为你找一位律师。”但凡看过警察抓罪犯的香港警匪片,就很熟悉警员的这套“咒语”,但很少人知道这被称为“米兰达权利”,与一个名叫埃内斯托.阿图罗.米兰达的墨西哥裔美国人案例有关。

  米兰达一案源自美国凤凰城警察局地下一间地牢似的讯问室。当时受审的埃内斯托.米兰达是名有前科的23岁青年,他是从墨西哥移民来的房屋油漆工的第五个孩子,自幼多次进出少年管教机构,9年级时退学,后来跟随他哥哥们参军,但因擅离职守被开除,他还因盗窃一辆汽车而在联邦监狱服刑一年。这次被逮捕的罪名是一周前强奸一名未成年少女。那少女事后发现了他的帕卡德车,认为它属于那个让她搭车,开往沙漠后将她奸污的男子。

  1963年3月2日天一亮,警员们就轮番盘问这年轻的墨西哥裔美国人。他们的目的就是供词。那天晚上,德布斯是呆在警察局的探员之一。他现在不怎么记得那嫌疑犯,倒是记得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一切允许的手段,从“唱白脸和唱红脸”的软硬兼施到以把种种罪名加在他头上相威胁。他说,“我们拼命使他供认。最后他招了。”

  后来,米兰达这么说起往事:“那天从头天晚上我就没睡一点觉。我累了。刚下班,他们就把我抓走进行盘问。他们先提到一项罪名,后来又提到另一项,他们认定我就是那个人。”米兰达最终在书面供状上签了字(法庭上,警方承认没有告诉他有权获得律师或提醒他可以不回答警方的提问)。米兰达被判有罪,刑期30年。

  对米兰达的盘问是那个时代的一个典型,对一个“墨西哥小子”尤其如此。像大多数美国城市一样,凤凰城在20世纪60年代初仍然存在种族隔离。大多数西班牙或墨西哥裔美国人居住在托马斯路南侧,白人居民区在北侧。“对路北的人审慎周到,而对路南的人却粗手重脚。”德布斯说“在路北,把一个家伙塞进车里的时候,你把手放在他头上,免得他碰脑袋,还会轻轻地把他的腿挪进去。可对路南的人,你会说,‘进他妈的车里去!’要是他的腿还在外头你会冲着他腿把车门给摔上。”

  法庭指定给米兰达的律师认为在审讯中种族将是个问题。因为刑法制度没有像对待一个中产阶级白人犯罪嫌疑人那样对待他。但是,米兰达上诉的核心问题是警方的行为,而不是种族。上诉由凤凰城著名的辩护律师约翰.弗林负责。米兰达只是想出狱,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会成为美国司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而这一切是因为他遇到了厄尔.沃伦法官。

  沃伦曾帮助艾森豪威尔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艾森豪威尔许诺,最高法院一出现空缺就安排给他。1953年,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意外死亡,一个月后,沃伦当上了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从这时一直到他1969年离职,被称为司法制度改革的沃伦时代。这段时期是最高法院最有活力的时期之一,在民权和个人自由领域做出了里程碑式的决议。1954年沃伦废除了国立学院中的种族隔离制度。他的所作所为远远超过艾森豪威尔标榜的“进步的共和主义”。

  1966年,对于米兰达诉亚利桑那州一案,沃伦亲自撰写了以5票对4票通过的裁决意见书。在意见书中,他根据宪法修正案的规定(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正案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证其罪。美国宪法第六条修正案规定,被告人在法庭受审时,有权请律师为其辩护),确立被告在被捕前应该被通知拥有4项权利:有权保持沉默;所说的话可能被用做对他不利的证据;有权请律师;如果请不起律师,政府有责任为他请。

  米兰达权利并不是凭空出世,它起源于一种逐渐增长的认识和实践:在没有确实证据的时候,警察会不择手段地对待他们认为的罪犯。

  1935年,三个犯罪嫌疑人被密西西比州警察强迫认罪。当时的最高法院最高法官查理.休斯,认为严刑逼供不能作为证据,所以推翻了原判。1964年,丹尼.埃斯科韦多次请律师的要求被拒绝后,承认了谋杀的罪名。后来法院推翻了他的供词。米兰达原则是保护被告权利这种趋势的顶峰。

  据美国司法部门统计,米兰达权利出台前,美国刑事案件的破案率一般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左右,米兰达权利出台后,破案率已跌落到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而且犯罪率居高不下,美国议会不得不在两年后的1968年出台了《犯罪控制法》。

  所以有人说,米兰达原则好像认为罪犯的人权比受害者的人权更重要:保护坏人,好像比保护好人还要优先;针对警方的清规戒律,好像比打击犯罪分子的法律法规还要多。

  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米兰达案被重新审理。结果,仍然判决有罪。1973年他才获得假释,出狱后,米兰达和他哥哥住在一起。没多久,由于违反假释规定他又被送回监狱。1975年被释放后他又和哥哥住在一起。一天,他去了市中心的酒吧。一场扑克牌戏演变成了拳打脚踢的殴斗。米兰达被人用弯菜刀刺戳致死。

  凶手始终没有捉拿归案。那天夜晚抓到一名帮凶。把他带往警察局前,凤凰城一名警察掏出一张卡片,开始念道:“你有权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