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世立助理谈举报武汉高官 称“越曝光越安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02日17:08
 袁善腊
 袁善腊

 兰世立
 兰世立

  热辣头条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赖丽思

  9月1日上午,正在狱中服刑的湖北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委托其助理兰剑敏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实名举报现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并罗列了其“收受贿赂”、“包养情人”、“放高利贷”等“六大罪状”。这一事件迅速成为微博及各大论坛疯传的话题。

  “越曝光、越安全。”兰剑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实名举报”行为,而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至记者截稿时尚未作任何回应。

  9月2日凌晨,湖北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对网上举报袁善腊作出回应,称省纪委对网上信息高度重视,目前已就举报内容展开调查。

  控告状列举“六大罪状”

  8月31日下午4时,东星集团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次日上午将在北京康铭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但9月1日上午又有消息称,发布会内容因资料不慎打印泄露,遭酒店方临时拒绝提供场所,发布会后改到国宾酒店举行。当天中午,东星集团微博透露发布会的内容:控告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的多项违法违纪行为,并就控告内容向记者呈现了相关的证据支持。

  9月1日下午,兰剑敏给羊城晚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发布会所用的“控告状”,以及若干盖有公章作为“证据”的书面材料,控告状用“6大罪状”指出袁善腊曾“收受贿赂”、“包养情人”、“挪用公款”、“放高利贷”、“纵容黑社会违法”等,控告状的末尾还罗列了可提供给媒体的“为袁善腊儿子购买机票凭证、交押金的签证保险金”等20项证据的目录。截至记者发稿时,控告状内容未经袁善腊本人核实。

  控告状直指袁善腊是2009年民航中南局据武汉市政府一纸公函勒令东星航空停飞以及兰世立入狱的“幕后推手”。兰剑敏亦认为:“袁在东星航空事件中充当主角,很多市政府出面的工作都是他牵头的。”由于控告信中有多处以第一人称“我”出现,兰剑敏向记者解释,她今年1月份最后一次探视兰世立,7月份一位海外律师转发给她这份控告材料,她认为兰世立可能在入狱前已经完成了控告材料的收集。

  对于召开发布会可能导致的后果,兰剑敏说:“我们相信越曝光,越安全,我们经受的打击已经不能再坏了,还能比现在更坏吗?”

  举报疑涉东星航空破产案

  兰剑敏所称的“不能再坏”的打击,或与在此之前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身陷囹圄、旗下东星航空破产等事件有关。2009年3月14日,中国的民航市场上,从此不再出现东星航空公司的身影:民航中南局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停飞东星航空公司航班》的一纸公函,勒令东星航空停飞。时隔不到24小时的3月15日,东星航空实际控制人、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被监视居住,后被逮捕,2010年4月,被武汉市中院以逃避追缴欠税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东星航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破产的航空公司。

  据此前媒体报道,兰世立被捕之前,东星航空正在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进行重组谈判;当年6月,国航湖北分公司在武汉成立。8月25日,湖北省高院认定武汉中院受理东星航空破产案应重审;8月26日,武汉市中院一审裁定东星航空破产,该裁定为终审裁定。据当时参与东星航空重组及关注东星破产案件的有关人士称,东星航空本来是可以避免破产的。

  东星航空被裁定破产后,东星集团方面为了“讨说法”一直不停抗争。2011年2月,该集团一纸诉状将民航中南局告上法庭,今年5月9日,该案在广州白云区法院开庭,但至今未有结果。

  记者多番求证未果

  9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武汉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处的电话,工作人员以“袁善腊的秘书正在开会,不便接电话”为由,要求记者咨询市政府外宣办,但是市外宣办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此前曾有媒体多次致电袁善腊的秘书,称“电话打通后三四秒,便传来一阵怪怪的哧哧声”,“袁善腊秘书一直未接电话”。袁善腊除了担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外,亦为武汉市委常委。记者又致电武汉市市委常委办公室和宣传部咨询,工作人员均称“不了解情况”。

  为了解湖北省监察厅对该事件的关注程度,记者在9月1日下午致电该厅宣教室,一女性工作人员说:“我不便透露任何情况,要采访请走程序。”她要求记者发采访函致湖北省宣传部外宣办,再由省外宣办转发至监察厅宣教室。记者拨通省外宣办的电话,刚说明来意就被对方挂断电话。记者最后致电湖北省宣传部新闻处,一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未曾听说过采访监察厅需要宣传部转发采访函的,他本人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该事,“这件事在网上传得很快,相信省领导和监察厅会有具体动作,到时会召开发布会告诉大家”。

  湖北省纪委回应网上举报

  据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下属的荆楚网消息,9月2日凌晨,湖北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对网上举报袁善腊作出回应。该新闻发言人称,9月1日,网上出现原东星公司负责人兰世立亲属在京公开举报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相关信息。省纪委对网上信息高度重视。此前,省纪委曾于7月底收到兰世立委托其亲属送来的类似举报信,随后两次约其亲属当面核实情况,并就举报内容展开调查,同时希望举报人进一步提供有关证据。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省纪委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继续深入调查,一经查实,则依纪依法处理。省纪委欢迎社会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

  王漫琪、赖丽思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