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曝99%太阳能热水器不合格 含亚硝酸盐成潜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2日16:43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我们身边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人已不在少数。太阳能热水器看着环保,省事儿,但是谁会想到它的水质是否合格?对于这个问题,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智会充当了“皇帝的新装”里面那个勇敢的小孩子。他说99%的太阳能热水器水质不合格。

  “这个不能说”

  亚硝酸盐成行业“皇帝新装”

  王智会:一般太阳能热水器应该满足四个条件,第一,要有足够高的温度,比如应该40、50度以上的水温。另外,水量有足够的量来使用。还有两个条件,水压和水质,四个条件构成热水四大要素,但是往往太阳能只有两点满足,一个是水温的问题,还有水量的问题,但是压力、水质不太好,所以不能满足完美热水的需求。

  王智会认为:市场上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多是开式的,开式产品的特征决定了水的质量。因为总有20%~30%的水是死的,一直在那里,反复蒸煮,就会产生大量的细菌,也会产生致癌的亚硝酸胺,而这些东西随着新水开始被人们使用。

  在媒体采访的过程中,大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对于“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是否含有超标细菌,是否有亚硝酸盐”等问题三缄其口。只有少数人坦陈:这是常识性的问题,任何一个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都知道,只是不愿意面对,因为面对,即意味着在太阳能热水器这个领域再也很难赚到钱。

  这个问题或许已经成在太阳能行业成为“皇帝的新装”,甚至逐渐变成了行业潜规则。一个与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合作多年的经销商说,自己有一个准则,每去给家庭安装热水器,他都会叮嘱“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做饭,也不要用来洗碗和洗水果”。

  “结论不能下”

  折射行业标准缺失

  至于洗澡水中水质不合格,含有亚硝酸盐究竟会对健康产生多大影响,现在行业并没有定论,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仍在热火朝天的销售。对于这种现象,王智会认为,这反应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标准的缺失,同时它的存在也说明它适应了国内市场的消费状况。

  王智会: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里没有标准说,如何才是合格的热水,对于水质、水压这个行业没有要求规定,大家都是在相对低的层面上做产品。我们也做太阳能热水器,我们的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是残管换热,这样就解决了水质和水压的问题。关于水质问题,普通客户其实不了解,国外跟国内不一样。欧美国家水质必须达到饮用水标准,但是在中国就不行了,没人管这个,但是它在很大程度适应中国的国情,行业是更多满足了中国相对比较低的购买力。

  同时针对王智会的言论,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每个企业放出狠话或者掀起波澜,可能都有自己的商业意图,当年,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也曾说过太阳能热水器质量80%不合格一样,实际上他是在为自己的产品营销铺路。

  王智会毫不讳言自己的产品克服了水质的问题。他的出发点我们现在不做猜测。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相关部门站出来用科学的检测结果告诉消费者,普通太阳能热水器的水质究竟会对健康产生多大的影响。毕竟,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才是政府和企业最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