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北大回应招博改革质疑 部分院系初试不笔试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05日01:34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近日决定,部分院系2012年博士生招生将进行改革,初试环节由评委审核考生递交的硕士毕业论文、专家推荐信等有关申请材料,合格者即可进入复试,考生无需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笔试。对此,很多人担心,在免除笔试后人为评价因素增加的情况下,能不能保持公平,会不会滋生腐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有人认为两校的这种做法降低了博士生的入学门槛。对此,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主任魏志义解释说,传统招博方式只有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而招博“申请制”则改为初试(材料审核)、复试(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注重增加对学生科研能力考查的同时,并未忽视对考生专业基础方面的考查,将对通过申请的考生在复试阶段增加笔试环节,客观公正地考查他们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北京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等多位专家还认为,这次改革增加了人为考查的因素,博士招生把关者能否秉持公平公正?清华、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减少人为主观因素、确保公平公正方面,学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规定面试评委必须达5人以上,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必须不少于30分钟;其次,加强博士招生各环节监督,包括院系要将具体的考试选拔过程在学校备案、研究生院和学校纪委都接受投诉和举报;以及要求相关院系做出有关规定,加强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