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维持信任,是一项永无停止的斗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高永泽
2011年09月05日16:28

  维持信任,是一项永无停止的斗争

  ——专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

  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50年的历史中,从未出现过信任危机,该组织愿意帮助中国红十字会,提高问责制和透明化程度。

  本刊记者/高永泽

  身形高峻,性格儒雅,是雅克布·克伦贝格尔给人留下的直接印象。这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前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职位高于副部长),携26年的外交经验和政治履历,从2000年开始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人道和慈善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简称ICRC)。

  在当前重大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上,无论是武装冲突中协调各方,还是自然灾害中人道救援,克伦贝格尔领导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几乎从未缺席。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近的一项成就是协助救出了在的黎波里被困多日的30多位国际记者。

  索马里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全球行动中规模最大的国家。今年,该组织通过了1.205亿瑞士法郎(约合1.55亿美元)的预算,借此向累计超过110万居民提供了饮用水、生活用品、种子等援助。

  探访古巴关塔那摩战俘营的关押者,同样被视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项成熟的人道主义行动。自2002年1月以来,在保密的条件下,探访活动已进行80余次。

  今年底,作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尔的使命即将完成。过去11年,对他个人来说或许是年华老去,但对于他所领导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说则是声名鹊起。

 

  8月26日下午,来北京参加南丁格尔奖颁奖仪式的克伦贝格尔,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只有我们能够到达那些禁区

  中国新闻周刊:有消息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帮助包括5名中国记者在内的国际记者从的黎波里被困酒店解救出来,你能确认一下这方面的信息吗?

  雅各布·克伦贝格尔:我也是在从阿姆斯特丹到北京的飞行途中得到了这一消息。确实,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助下,35名媒体记者在的黎波里获得释放。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利比亚扮演的是一个中立、人道的中间人角色。只有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在代表反对派的班加西以及支持卡扎菲的的黎波里都设有代表处,并且在两方的活动都非常活跃,我们的独立性获得双方的认可。

  中国新闻周刊:当前,全球仍然有很多地区热点问题,涉及到战争、冲突和自然灾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如何开展人道救援的?

  雅各布·克伦贝格尔: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在战争和其他冲突局势下工作的,我们为受援者提供医疗上、食品上,还有经济上的一些援助。此外,我们还为被拘押者和一些受战争武装影响的人们提供一些保护。

  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5个特别大的行动同时在不同的国家进行,这些行动的预算每个都超过了8000万瑞士法郎,其中在索马里的行动甚至超过了1.2亿瑞士法郎。

  因为我们有独立、中立和公正的原则,所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能够到达其他的国际援助组织都无法到达的一些地方和禁区。以索马里为例,在当地我们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国际组织,总共为当地110万人提供了食品的援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