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称大熊猫粪便培育茶叶不能确定其抗癌功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5日16:30

  新华网成都9月5日电 (记者 孙阳) 四川大学教师安石在一篇名为《用熊猫粪便培育茶叶》的文章中称,用大熊猫粪便培育出的茶叶具有抗癌功效。此言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了激烈反应,大熊猫粪便培育的茶叶是否真的具有抗癌功效等问题,成为了网民讨论的焦点。

  5日,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大熊猫专家、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张和民称,用大熊猫粪便作为种茶的肥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暂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够证明,熊猫粪便培育出的茶叶具有抗癌等保健功效。

  据张和民介绍,大熊猫粪便的主要成分为竹子、竹笋的残渣,由于大熊猫的吸收功能欠佳,只能吸收食物中20%多的养分,所以其粪便中的营养成分确实不少。“加之圈养大熊猫的食物不仅仅是竹子和竹笋,还有很多为大熊猫专门配置的营养食品,所以其粪便中的蛋白质、粗纤维等含量的确很高,比较适合作为肥料。”张和民说。

  “但是,用熊猫粪便做肥料培育出来的茶叶是否具有抗癌等保健功效,目前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的,”张和民说,“熊猫粪便只是作为肥料帮助了茶叶的生长,具体能否具备抗癌功能没有人能确定。”

  对于安石利用“国宝”大熊猫粪便培育茶叶,为其冠名“国茶”并给予高定价的做法,张和民表示,现在有很多打“熊猫牌”的广告宣传,都是利用大熊猫“国宝”的名声谋取利益,此种做法并不可取。他说:“如果真的有一种经过了验证、能将大熊猫粪便变废为宝的做法,那是值得推荐的。但是在毫无科学依据的前提下就为所谓"熊猫产品"定起高价来,是盲目的。”

  记者了解到,一只成年大熊猫一天要产生约20公斤的粪便,目前,中国300多只圈养的大熊猫每年要产生2000吨左右的粪便,如果真的可以将这些熊猫粪便利用起来,则既解决了粪便处理的问题,又提供了大量的绿色无污染肥料。此前,民间也不乏有人提出用熊猫粪便的提取物作为环保纸来源的想法。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