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智障者失踪3年服刑续:当事监狱拒配合调查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9月06日20:23
吕天喜夹着一双鞋站在家门口
吕天喜夹着一双鞋站在家门口

  近日网传河南省洛阳市一智障男子被判入狱3年刑满释放时家属才得到消息一事。网民主要围绕吕天喜怎样通过拘捕、审判、服刑程序的,司法部门对其有无做精神病鉴定,是否是顶罪入狱等问题提出质疑。不少网民称“智障者服刑”是多重丑闻,疑是权力在作怪,呼吁相关部门公众一个合理化的解释。

  新华社记者赶赴现场详细调查了解发现,这一案件诸多疑点有待查清。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洛阳市政法委均已成立了专案组。

  多方反映智障的吕天喜刑满释放时家人才接到通知

  今年7月11日,河南省嵩县大坪乡宋岭村治保主任程俊显接到乡派出所电话,称村民吕天喜在河南省三门峡监狱刑满三年即将释放,要求通知其家人接吕天喜出狱。此时,吕天喜家人才知道吕天喜被判刑了。

  记者在吕天喜的老家河南省嵩县大坪乡宋岭村深入农户,广泛走访其家属、邻居、所在村的村干部等人。他们都反映,吕天喜天生智力障碍,平时什么活儿都不干,到处游荡,知道钱可以换东西,但是不认识钱上的数字,也不会计算。

  宋岭村村支书吕顺治、村治保主任程俊显、村调解主任王明安、吕天喜的父亲吕斗娃、邻居吕正军、村民刘爱国等人,均向记者证明,村里人几乎都知道吕天喜天生智力障碍。

  吕天喜的父亲吕斗娃说:“”天喜3年多都没有回家了,家里人和其亲戚在附近村子多次找他,都没有找到,家里以为他可能死在什么地方了。”

  宋岭村治保主任程俊显说:“今年7月,我接到大坪乡派出所的电话,说吕天喜在三门峡监狱刑满释放,让其家人去接。我们才知道吕天喜被判刑了。吕天喜怎么能被判刑呢?”

  目前,吕天喜在其家属和洛阳市公安、司法机关人员的陪同下,正在河南省新乡市做精神病鉴定。

  多份司法文书显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文化程度均和吕天喜实际情况不符

  记者从吕天喜家人、邻居、所在村村干部等人获悉,吕天喜大约1977年出生,没有上过学。

  洛阳市西工区法院刑事判决书【(2009)西刑初字第8号】显示:被告人田星,男,50岁左右,小学肄业,自称嵩县纸坊乡宋岭村人,因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

  记者在河南省洛阳市政法委调阅吕天喜案件卷宗发现,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提审票上,姓名为田星,出生日期和出生地都没有填写。送达起诉书副本笔录上,文化程度一栏填写的是“文盲”。

  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笔录上,出生年月及出生地填写的是50岁,文化程度填写的是小学文化程度,住址:嵩县纸坊乡宋岭村。

  洛阳市政法委副书记、吕天喜案件调查组组长高茂曾说:“经过调查,吕天喜犯抢劫罪事实成立。我们找到了当年现场抓获吕天喜的两名群众,经过指认,“田星”就是吕天喜。但是名字、家庭住址为什么不一致,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书上显示:2008年8月22日17时许,被告人田星在本市西工区中州中路网通公司门口人行道上,将被害人宋清明推倒在地,将其上衣口袋内55元现金抢走,被群众当场抓获。

  三门峡监狱知道“田星”即是吕天喜,也知道吕天喜的具体身份信息

  高茂曾说:“经过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司法文书上被告人的名字都是田星,但是,在其刑满释放时,三门峡监狱却通知了吕天喜所在乡的派出所。这说明,三门峡监狱知道田星即是吕天喜,也知道吕天喜的家庭住址。”

  据了解,洛阳市吕天喜案件调查组曾经到河南省三门峡监狱,希望了解怎么知道田星即是吕天喜,以及怎么知道吕天喜家庭住址等相关情况,但是河南省三门峡监狱拒绝配合。

  记者赶赴河南省三门峡监狱希望了解“田星”服刑期间情况,以及监狱通过何种渠道知道田星即是吕天喜,以及怎么知道吕天喜家庭住址等相关情况,也遭到拒绝。

  高茂曾:“按照正常司法程序,罪犯投牢时,监狱必须对犯人进行体检,如果发现不适合入狱的情况,应该及时和上级机关或者审判机关联系,但是洛阳市西工区法院一直没有收到三门峡监狱方面的反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