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十年特别纪念:不害怕讲出自己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作者:加纳-温特
2011年09月07日12:03

  布莱恩•克拉克和一个他救起的人是为数不多的9•11恐怖袭击的生还者中的两个,袭击发生以后,他们迅速穿过浓烟、黑暗和种种混乱交织成的屏障,从世贸中心南塔的84层往下逃生,心情沉重而悲痛。之后的九年中,他们二人都会去教会、学校还有慈善组织讲述自己的故事。

  2006年,克拉克辞职,不再管理公司的救济金。他说自己收到上百个请他演讲的邀请,他都一一接受了。“我确实觉得,作为一个在鬼门关外走了一遭的生还者,我还是有义务说出我的故事的。要是别人还有兴趣听这个故事,那至少我可以说一说。”而普雷纳斯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工作,他周末就出去旅行、演讲。他说:“我坚持了九年了,我是从心底觉得我因该这么做的,这也是上帝希望我做的。”

  克拉克和普雷纳斯在9•11事件发生前并不认识对方,而如今,他们已是良朋知己,都坚信对方拯救了自己的生命。2001年9月11日那天,克拉克还是“欧元兄弟”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办公室位于世贸中心南塔的84层。当时,他正在办公室里敲打着电脑键盘。突然,他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声响,随后办公室后面的建筑就起火了,很快就有新闻说北塔遭到飞机袭击。克拉克赶紧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她自己无恙,他刚放下电话,南塔就遇袭了。

  克拉克说,自己下楼梯的时候遇到一群人在争论,还听到有人呼救的声音。于是他走出人群,绕过倒塌的墙壁和堆积的废墟,找到了呼救的人。普雷纳斯说:“为了救我,他还打破了一堵墙。你知道他救我出来的时候跟我说了什么吗?他跟我说:‘我一直都是家里的独子,所以我总想要个兄弟。现在我找到我兄弟了,就在今天,’然后他把我们的血擦到一块儿——当时我们流血了——跟我说‘你就是我的兄弟,我的血契兄弟。’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给的。”但克拉克却坚持认为,是普雷纳斯的呼救声救了自己的命。克拉克在81层遇见的那群吵得不可开交的人最后决定上楼回到原来的地方去,之后克拉克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们。他说:“要是我没有听到斯坦利的声音,想想会发生什么!”

  克拉克和普雷纳斯在68层碰到了约瑟•马雷罗。约瑟是个警卫,同克拉克一样就职于“欧元兄弟”公司,当时他正赶回楼上去帮助更多受伤的同事。而在克拉克和普雷纳斯逃出后不久,大楼就塌了。克拉克失去了61个同事。悲痛的同时,克拉克描述了一个他在他眼里“带有宗教色彩或者跟灵魂有关的”时刻:“一周后的周一晚上,我做了个梦。梦里我枕着枕头,平躺在床上,这时约瑟来到我的床脚边—他是我和斯坦利逃下楼的时候唯一见到的人—他就这样站在我床脚边,穿着宽大的白色衬衫,笑得很开心……那笑容真的很灿烂,但他只是朝我点头……我差点儿冲他喊:‘约瑟你还活着!你怎么逃出来的?’可他一言不发,只是点头。我觉得他想告诉我的是‘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约瑟还在那里站了一会儿,然后,克拉克说,自己就醒了。“当时我确确实实就是和梦里的姿势一样躺在床上,盯着我的床脚,一直盯着—他去哪儿了?他怎么生还的?--过了一会儿,闹钟就响了。当时我立刻就感觉,约瑟没事,我的同事也都没事。约瑟的来访对我来说影响深远,它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可以正常地讲述这整个故事了,不带什么个人情绪,不做噩梦也不会有作为幸存者的负罪感。”

  两个都在康涅狄格州梅里登市的新生教堂做过演讲,这里的牧师威尔•玛洛迪说,教众被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并且深受启发。他说:“我想,人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生命十分脆弱,当然生命也很短暂,没有人知道生命什么时候会走向终点。所以,珍惜现在,享受现在,多给孩子们一些拥抱,吻一吻你的爱人,因为我们的今天不是偶然,而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纪念日那天,普雷纳斯会离开小城到一个收留严重受虐儿童的机构去演说,题目是如何克服逆境。然后就回家,回到妻子和两个女儿身边。他说:“这是我们的快乐时光。生活,就是要你站起来,向前走。”而克拉克觉得他还想继续把那天的故事连同教训一起和别人分享。他说:“不管是年轻还是老去,在你生命中的任何一个时刻,你都可以做一点特别的事,你还有时间……不论年龄,不论条件,我们仍然要做善事。我只是想坚定不移地告诉你,未来是有希望的,我知道我自己十分确信这一点。活着,真好。”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