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探访四川神秘东方古堡桃坪羌寨 全寨共98户人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7日11:28
“神秘的东方古堡”四川理县桃坪羌寨一景。安源摄
“神秘的东方古堡”四川理县桃坪羌寨一景。安源摄

“神秘的东方古堡”四川理县桃坪羌寨一景。安源摄
“神秘的东方古堡”四川理县桃坪羌寨一景。安源摄

  中新网理县9月7日电(安源 熊悦)7日,记者走进被称为最神秘的“东方古堡”四川理县桃坪羌寨。桃坪羌寨位于岷江上游杂谷脑河畔的阿坝州理县桃坪乡,距离成都163公里,距离县城41公里,全寨共有98户人家。至今保存着原始羌寨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被人们誉为“神秘的东方古堡”。

  据了解,桃坪羌寨是羌族建筑群落的典型代表,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片保存完好的泥石杰作位于高山山腰,靠近溪流,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改上垒,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风格独特,这些坚韧古朴的建筑不绘图、不吊墨、不划线,全用眼力砌石垒木,把整个山寨一气呵成连成一体,没有单门独户的房子。世界上大多数古堡都是传统的设东南西北城门或出口的建筑程式,而桃坪羌寨以古堡为中心筑成了放射状的8个出口,出口连着甬道织成路网,本寨人进退自如,外人如入迷宫。

  桃坪羌寨民俗浓郁,可以品尝风味别致的羌族餐饮;可以观赏热情奔放的羌家歌舞,几十个人、上百个人高歌畅舞,气氛非常热烈,羌家姑娘会为你敬上醇香的青稞酒。走进老寨,可见坐在石阶上绣花的妇女、羌家特有的木锁、听到悠扬的花儿纳吉。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幻,仍完整保留古羌神韵,其户户相连的碉房建筑、迷宫般的寨内巷道和四通八达的地下水网。古堡历经1933年叠溪地震、1976年松潘地震和2008年汶川地震三次七级以上大地震不倒。神奇的地下水网系统为人们的生活和农田的灌溉提供了极大便利,水蒸汽对湿度和温度的调节,也被村民称作生态空调。老寨以陈家碉楼为中心而呈八卦形辐射开。碉楼的主人陈朝文向我们介绍到,房子是祖传的,有1400多年的历史,碉楼有九层,住房五层。全家六口人居住于此,如今对外仅用于参观。

  如今的桃坪羌寨由桃坪新寨和桃坪老寨两大建筑群落组成。新寨到老寨的过渡为一片果园,在这片海拔1400米,日照时间长达10小时的山地上,种植了上百亩近32个品种的水果。比如甜樱桃、葡萄、柿子、枣子。新寨占地120余亩,建有功能完善、配套合理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开发建设了105栋具有羌式建筑特色的经营性用房,每栋面积249-528平方米,两层半至三层半等,形成了11个组团,五个功能分区,业态丰富完整,可经营面积4.5万平方米。

  “5.12”汶川大地震中,桃坪羌寨古堡新区严重受损。截至目前,桃坪羌寨新寨已顺利恢复建设,可供各界游览参观。(完)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