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南京公租房管理办法:商品房超5万平将配公租房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9月08日05:10

  江苏省公租房管理办法从9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昨天记者了解到,更为细化的南京版管理办法也将出台。今天下午南京将召开全市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建设管理大会。会后,《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1+4”文件将正式发布。

  根据行动计划,从2011年至2015年,南京市将建公租房600万平方米;南京公租房的租金标准将定在市价的七折左右,初次承租期为3年~5年;为了吸引大量人才,南京将人才住房纳入公租房体系,并且在保障性住房项目中,人才住房占公租房的比重不低于50%。

  政策推动

  关键词

  A

  “1+4”文件

  即将正式发布

  江苏省的公租房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市何时出台细则一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获悉,针对公租房,南京将出台的不仅仅是一份文件,而是“1+4”。

  有关人士透露,今天召开的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建设管理大会之后,“1+4”文件将会正式发布。这些文件包括:拟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定向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令的形式发布《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南京市定向公共租赁住房实施计划》和《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五年行动计划》;以市政府名义批转《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定向人才住房规划与建设设计导则》。

  建设任务

  关键词

  B

  5年时间

  建设600万平米

  根据五年行动计划,南京从2011年至2015年,将建设6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这个数字是如何测算出来的?为使公租房、人才住房建设与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适应,有关部门对全市的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南京在“十二五”期间,要全面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难题。目前,全市这部分人群数量有5.6万户,通过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拆迁定销房等保障方式解决其中的3.9万户住房问题,其余1.7万户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第二,新就业人员的需求分析。东南大学公共租赁住房研究组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毕业后在南京参加工作的新就业人员约有7万人,五年共35万人,其中40%约14万人为外地及集体户口人员,需要纳入公租房保障。

  此外,南京这五年要引进大量人才,也需要通过公租房当中比较高端的住房来解决他们在南京的住房问题。

  人才住房

  关键词

  C

  人才住房也纳入

  公租房体系

  有关人士表示,南京的公租房体系是有南京特色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突出了“人才住房”。南京吸收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地的做法,利用公租房政策建设人才住房,明确将人才住房纳入公租房体系,建设和运营都享受公租房的政策。

  据介绍,人才住房分为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和青年公寓(创业公寓)三类,主要是为了满足人才的阶段性周转居住需求。将坚持租金支付与补贴分离,即以市场自主定价的租金为基础,对确需支持或鼓励的人才给予补贴;坚持有限租期,一般不超过3年。

  和其他公租房项目一样,人才住房的建设用地优先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予以重点保障。南京还要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公租房中,人才住房的比重不低于50%。

  建设方式

  关键词

  D

  商品房开发项目

  配建公租房

  为了拓展公租房的房源筹措渠道,南京鼓励配建。例如,市统筹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可与经营性项目混建。占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可配建5%~10%的公租房和人才住房,在土地出让合同及相关建设合同中,明确配建数量、装修及配套标准等要求,按约定的时间和要求建成后移交给政府。同时,廉租房、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的房源也是相互打通的,统筹供应。

  考虑到未来公租房管理支出的需要,配建的商业服务设施中,可“切出”公租房项目建筑面积的2%,用于下一步管理支出,破解公租房维修等资金需求瓶颈。

  面向人群

  关键词

  E

  公租房主要面向

  中低收入人群

  根据即将出台的《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南京由政府投建的公租房,主要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重点解决培育和留住基础性人才的住房问题,逐步解决其他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阶段性住房的困难。很显然,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要超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对此,《管理办法》明确,各用工单位是解决这两类人群住房困难的主体。但是,在给予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严格限制各单位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和实物分房。

  租金标准

  关键词

  F

  市价打7折

  初次承租3~5年

  《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也明确了南京的公租房租金标准,与全省提出的标准一致,为同地段市场租金的70%。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公租房,初次承租期为5年,可以续租;而各开发区、工业园区及用工单位自建的面向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租房,承租期应与用工期相适应,初次承租期为3年。

  有关人士表示,南京的公租房将实行年审制度,严格把关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再符合承租条件的,必须立即退出公租房。

  建设标准

  关键词

  G

  公租房必须是

  装修好的成品房

  南京对公租房的整体规划、建筑以及室内外装修设计,也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规划设计上,公租房选址要结合产业功能聚集区的分布,适当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在建筑设计上,宿舍类住房除了设置公共厕所、公共浴室和公共活动室外,还要配建社区管理用房,以及超市、餐饮、食堂、洗衣房等配套的商业用房。室内外装修设计上,原则是实用、经济、环保。

  所有的公租房都必须是装修好的成品房,根据不同类型人群的需求,装修标准不同,要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