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两居公租房月租近三千 最长租赁期限为5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8日01:53
  公租房热点问答

  2009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公租房建设。去年10月,在海淀区一次摇号现场,2385套公租房首次亮相。今年3月18日,首批入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茗苑小区公租房的家庭领到了钥匙。

  据了解,今年公租房将达到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数量的60%以上,北京市新建、收购公共租赁住房6万套,竣工1万套以上。北京公租房也从今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竣工入住阶段。此外,北京还要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将保障房供应方式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公租房在保障房体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不过,对于大规模出现的公租房,不少普通老百姓可能还觉得陌生,不知道公租房都建在哪里,什么条件才能申请,本报针对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由相关部门进行一一解答。

  申请选户必须轮候

  如何申请公租房,是自己选户型,还是随机分配?

  北京住建委便民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以申请公租房的人群,包括已通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资格审核但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取得了“三房”(经适房、两限房和廉租房)审核资格后,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申请公租房轮候,户型面积也由家庭申请后再按需分配。

  居住时限最长五年

  租住时限有多长?到期续租还需要再审资格吗?如果想要提前退出可以吗?

  根据现行的“公租房管理办法”,公租房租赁期限最长为5年,也有3年期可供选择。

  如承租家庭需要续租的,还需要复核资格。承租家庭应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由产权单位会同相关单位复核,符合条件的续签租赁合同。若不再符合条件,且不退租的,将在租赁合同期满后给予2个月过渡期。但过渡期内,公租房就没有了政策性住房的属性,而是按照市场价格收取租金。根据规定,过渡期内按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收取租金。过渡期届满后承租家庭仍不退出承租住房的,按房屋产权单位规定的标准收取租金,具体在租赁合同中约定,拒不退出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新建公租房将通公交线

  可不可以跨区申请?

  目前公租房的租赁可以“跨区域”,如一些承租人在户籍所在地申请,但想住在其他区域如距离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方,可以通过区住保办协调。市住建委便民热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租房申请人在自己所在区域递出申请,主要看住保办是否拥有其他区域的房源,如拥有,信息公示后,公租房申请人可选择是否居住。

  目前,北京27个项目多数位于轨道交通沿线等交通便利区域,对于距离地铁站较远或周围暂未开通地铁的公租房项目,市住建委表示还可以通过调整附近公交线路等方式,将公交线路引到新建公租房小区附近。

  月租金均价3000

  现在公租房租金水平如何?

  公租房今年将进入大规模竣工和配租阶段,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在制订和完善,公租房租赁也将像市场化房屋租赁一样制定一个规范的租赁合同范本。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北京正在抓紧完善公租房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公租房的租金标准、补贴标准等配套政策也在研究制订中,而且公租房的租赁合同,还将制订和公布一个示范文本。租赁合同中将包括公租房的租金、如何缴纳、租期等内容。公租房的租金肯定会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租金中将包含小区物业费、房屋维修费、供暖费等多项费用。居民入住后,只需缴纳自己使用的水、电、燃气、通信、有线电视等费用。

  目前已开始配租的公租房中,北坞嘉园安置房内的公租房已有明确规定。据悉,该公租房按户型支付给农民的租金有两个档次,60平方米一居室,签订3年租约的,每月房租2600元;签订5年租约的,每月房租2700元。80至90平方米两居室,签订3年租约的每月租金3200元;签订5年租约的每月租金3300元。

  本报记者 袁晓澜 张晓蕊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