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雅克-42飞机坠毁 > 俄罗斯坠机消息

梅德韦杰夫要求下狠功整改民航业 遏止安全疏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9日08:58
9月8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雅罗斯拉夫尔附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空难事故现场哀悼遇难者。新华社/法新
  9月8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雅罗斯拉夫尔附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空难事故现场哀悼遇难者。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8日举国哀悼此前一天的飞机失事遇难者。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回顾今夏多起失事事件,发话下狠功整改民航业,遏止运输安全种种疏漏。

  黑色祭奠死者

  一架服役18年的“雅克”-42型喷气式客机7日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附近坠入图诺雄卡河。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8日将死亡人数最终确认为43人。除机组人员外,死者多为“火车头”冰球队队员。

  当地时间8日一早,梅德韦杰夫视察坠机现场,一脸阴沉。他静静地将一束红色玫瑰放在图诺雄卡河畔,起身默哀片刻。

  “这是对整个国家的创击,”身着一身黑色的梅德韦杰夫说,“我已经下令调查委员会和政府彻查失事事件。”

  “今年夏天一连串的空难表明,不幸仍在继续。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下去,”梅德韦杰夫朝着一大堆官员说,声音不高,但坚毅。听总统训话的人包括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和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

  梅德韦杰夫提出一系列尚未形成方案的建议,强调整改势在必行。

  人命重于工业

  梅德韦杰夫说,如果俄罗斯无法制造出可靠的飞机,俄罗斯不得不转而购买进口飞机,哪怕最终受损的是民航工业和国家工业复兴蓝图。

  “因为,人命重于一切。我会向政府下令,让他们自己去筹钱(买进口飞机),这将是一项昂贵的项目,”梅德韦杰夫说。

  按法新社解读,梅德韦杰夫此言直指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因为普京先前坚持“国货”概念,要求俄罗斯空运商购买俄产飞机,支持本国工业。

  但近期一系列空难事件确实令梅德韦杰夫大伤脑筋。6月20日,一架图-134型客机在俄西北部城市彼得罗扎沃茨克急降时坠毁;7月11日,一架安-24型客机在西伯利亚地区一处河面上紧急降落时失事。

  两起航空事故总计致死54人,促使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即怒下命令:在明年1月1日前淘汰这两款苏联时期机型,涉及各航空运营商总计数百架飞机。

  总统提出整改

  俄罗斯运输部8日初步判断,客机失事原因不排除机械故障和人为失误两因素。这与先前几次空难的原因推断大致相仿。

  梅德韦杰夫揪住“失修”和“失误”两大因素,提出整改意见。

  “航空公司必须改进运营……必须狠狠削减航空运营商的数量,越快越好,”梅德韦杰夫首先提出减少不合格、缺能力安全运营的航空运营商。

  “需要对飞行员技术和专业水平给予最密切关注……什么技术的人都在开飞机,什么情况都有,”梅德韦杰夫进而责难航空公司未能严格把关飞行员驾驶技术。

  “只有那些在维护飞机方面具备充足人力和财力、以及有条件吸引专业人才、有资本支付体面工资的航空运营商才能继续生存,”梅德韦杰夫接着对航空运营商提出要求。

  “在政府方面,必须加大对民航飞机的投入,包括工业复兴、训练飞行团队等,”梅德韦杰夫最终给官方指明方向。

  哀痛愤慨反思

  这起空难,牵起许多俄罗斯人的悲伤和愤慨。

  梅德韦杰夫抵达现场前,一些俄罗斯人自发前往坠机地点附近的河边,带着鲜花寄托哀思。一些冰球队球迷无法接受失去钟爱球队之痛。

  哀痛之余,一些人相互交谈,骂骂咧咧。

  一些人说,飞机一架接一架地掉,但“真正坠落的是俄罗斯人对现代化的期待”。

  “火车头”的铁杆球迷安德烈·谢尔盖耶夫8日上午穿着“火车头”队标志性红、白、蓝相间的队服,赶往河边祭奠偶像。谢尔盖耶夫朝着法新社记者发问:“发生这种事情总得有个原因吧?连连掉飞机,这不是个好苗头。”

  现年21岁的伊娜·尤瓦诺娃在河边摆放一束白色玫瑰。她说,包括运输部长在内,一些官员必须受到惩罚。“为什么这种垃圾飞机可以用来运人?”

  不过,俄罗斯一些独立的民航分析师认为,空难难以预测,而俄罗斯航空业真正的软肋在于,航空工业没有从苏联解体的重创中真正复苏;航空运营商又缺乏财力更换临近寿终的老旧飞机。

  一些分析师则把俄罗斯航空业比作国家整体工业的一个缩影。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罗戈夫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我们的航空业陷入危机,我们正丢失在全球市场中的位置,这符合俄罗斯的现状。我们确实应该好好想想,我们究竟是谁,我们的利益在哪里。”(凌朔)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