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国一名穆斯林:我是美国人,这让我无所畏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11日14:11
 琳达·撒索尔:我是美国人,这让我无所畏惧

 

  2001年9月11日,恐怖事件发生后,母亲摘掉头纱,不顾一切冲了出去。

  撒索尔惊呆了……

  2011年9月11日,撒索尔将戴着头纱无所畏惧地站在美国街头,大声拉票。

  10年过去了,美国穆斯林的处境到底如何?

  琳达·撒索尔今年31岁,是一名普通的巴勒斯坦裔美国人。在她的脑海里永远抹不掉9·11这个数字。10年前,和许多美国穆斯林一样,她有着平静幸福的生活,甚至为自己享有巴勒斯坦和美国双重背景而骄傲,然后,在那场震惊世界的浩劫之后,一切都改变了。

  撒索尔清楚的记得,当天在得知基地组织对世贸大楼发动攻击后,母亲立刻扯掉头纱冲了出去。她感到非常震惊。“我拉住她说,妈妈!你忘记戴头纱了”,谁知妈妈却回答:“我们不能再戴了。”

  “后来我才明白,妈妈这样做是为了弟弟。我的弟弟看上去像一个白人小孩,有着黑色的头发,妈妈不戴头纱冲出去,是去学校接他。为的是不让其他人发现我的弟弟是一名穆斯林。”撒索尔说。

  10年过去了,撒索尔已经由当年的学生成长为“纽约阿拉伯裔美国人联合会”的负责人。据了解,该联合会主要为外来移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诸如小孩上学等生活问题。自9·11事件后,撒索尔开始对社区问题感兴趣,因此才加入这个组织。在对撒索尔的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人前来向她咨询问题。当天,有许多女穆斯林集体来访,希望通过联名的方式给她们的孩子提供学习英语课程的机会。

  戴着头纱、身材娇小的撒索尔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用浓重的布鲁克林(纽约西南部的一个区)口音,镇定地回答每一个来访者的问题。当被及是否每天都要处理这些棘手的事情时,撒索尔回答:“这些只是小事情,很平常也很正常。”

  撒索尔是在2002年被邀请加入“纽约阿拉伯裔美国人联合会”,当时主要为了帮助社区中的美国穆斯林缓解社会对穆斯林怀疑和敌视的压力,以及减轻对即将开始的伊拉克战争引发的担忧。“当时我常常会接到一些女人的电话,她们非常惊恐,然后告诉我,自己的丈夫早上被FBI带走了,走之前什么都没有说,之后就失去了联系,她们根本不知道FBI将把自己的丈夫带到哪去,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放回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份工作做下去,我要了解他们,了解整个美国社会中的这个群体将会怎样发展下去。”

  撒索尔口中的“群体”主要是美国的穆斯林特别是美国的阿拉伯裔,她不想看到9·11后这个群体成为替罪羊。当19世纪爱尔兰人踏上美国这块土地时,他们经受着恐慌与歧视。之后大批的意大利人和犹太人来到这里,他们依然经历了歧视。后来二次大战后,日本人也来了。撒索尔说:“曾经有人把这些移民视作影响安全的危险因素。现在十年已经过去,美国穆斯林也在遭受同样的歧视。我不想看到悲剧再次上演,不想我们这个群体成为9·11事件的替罪羊。”

  自从母亲扯下头纱的那一刹那,撒索尔明白,事情正在向坏的方向发展,“灾难发生时我们很庆幸不在世贸大楼中。但是接下来我们将成为这场灾难的受害者。”

  撒索尔列出了9·11事件后纽约地区中,人们遇到的各种针对穆斯林的问题。例如,去年曾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被人拿刀逼问是否是穆斯林,当他回答“是”时,随即遭到对方袭击。关于“恐吓”在学校更是多见,她常听到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谈及谁家的孩子又在学校被逼问是否是穆斯林。甚至曾经在曼哈顿民间流传一种要进行一场将清真寺“清零”的行动。在一些激进分子行动下,9·11事件后很多清真寺兴建都被取消。更让撒索尔不能理解的是,佛罗里达的一名牧师特里·琼斯竟然焚烧了《古兰经》。在撒索尔眼中,伊斯教本身正在被许多美国人质疑。“这让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外国人,但是我不是。”她说。有一次她去银行取钱,竟然有人对她说,他不喜欢她戴着头纱。这让撒索尔觉得,这个人用语言侮辱了她。

  她还讲了一个关于年轻穆斯林男孩的故事,这个男孩告诉她,“我很害怕承认自己的信仰,我担心自己将成为那个被攻击的出租车司机。”撒索尔说,“这让我感到非常悲哀,我们的孩子不能够在我们的国家中正常的成长,我们也是美国人。从某种意义上,我们需要证明给别人看,孩子们不能被误解、被歧视。”

  撒索尔始终相信她拥有两种身份:一种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巴勒斯坦后裔;另一种是生于美国长于美国的美国人。“我坚定的相信我是美国人,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能得到什么,我的美国身份让我感到安全。”

  现在撒索尔已经全力投入政治选举活动,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说服美国的穆斯林投票给她,她也会争取意大利、爱尔兰以及俄罗斯裔美国人投她一票。她希望自己能够戴着头纱站在政治舞台上,“其实人们并不在意信仰的不同,我关注住房问题、交通问题、中小企业问题、学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是穆斯林的问题,也是所有美国人的问题,这涉及所有美国公民的权利。”

  10年过去了,或许最让人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在9月11日那天,看到一个戴着头纱的美国穆斯林姑娘站在布鲁克林的大街上,向人们拉票。

  1名11岁儿童的疑问:

  我是一个穆斯林还是一个美国人?

  7日,美国雅虎网站刊登了一篇土耳其裔美国人讲述9·11如何改变自己生活的稿件,如下: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我的家在加利福尼亚北部的郊区。我喜欢一边品茶一边吃烤肉,过着悠闲的生活。

  我的父母是土耳其人,但是他们并非虔诚的穆斯林。虽然在土耳其大约有99%的人都信奉伊斯兰教,这是当地的文化习俗。但是,那不是我的。9·11事件后,几乎所有的美国人开始避讳穆斯林时,我开始担心了。

  我到底是一名穆斯林还是一名美国人呢?答案是,我是一名美国人,我反对恐怖袭击,甚至想复仇。但是,人们仍只把我看做是一名穆斯林。这两种身份让我困惑。

  10年前,我只有11岁。9·11事件发生时,我正在一所社区学校里面上课,突然老师让同学们全体安静地收听电视广播,并把音量调到最大。我记得当时全班同学开始给自己的亲人打电话,确定他们没有出事。很长一段时间,我呆呆地坐在那里,看着电视屏幕中双塔冒出浓浓的黑烟,看着电视里的人们尖叫、哭喊、奔跑……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从朋友口中听到了很多诅咒的话语。几乎每个人一下子都成了研究伊斯兰教、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专家。我常常三缄其口,保持沉默。那些白人朋友会对我这个棕色朋友保持友善吗?我该如何去和一个戴着头纱的女穆斯林交流?我是不是还能坐飞机?

  穆斯林还是美国人?我纠结了许久。现在我可以抬起头来。因为只有少数的穆斯林是极端分子,大部分都不是。我也不是。

  ·本版编译 吴珊·

  美国人更安全了?

  9·11不仅击破了美国的安全防线,也击破了美国人的内心防线。如今10年过去了,美国人依然可以或多或少感受到弥漫在四周的反恐措施……

  一些措施人们可以用肉眼看到,一些则无法轻易察觉。

  10年来,美国人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变化。关于公民自由权的讨论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显性安保

  机场推出裸检措施

  9·11事件后,美国当局特别加强了机场安检,甚至推出裸体扫描仪要求乘客进行全方位安检。“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9·11之后,人们失去了很多自由,再也不可能轻松地坐上飞机。安全超越了一切。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样做是对公民权利的侵犯,我们的职责是更好地为乘客服务。我们尽量在乘客隐私与安全问题中寻找平衡。”来自美国机场的一名负责人说。也有人对这种严格的安检表示质疑,“这样做很好,但是大多数人是好人,只有个别坏人隐藏其中,不知这样做是否过火。”

  除了机场外,人们也会明显感到路过一些诸如军工厂和法院办公大楼等特殊场所时,变得有人把守,甚至加装了屏蔽设备,让外人无法洞悉其中的人和事。

  9·11给美国安保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据调查,10年来安保科技发展的速度呈指数上升。与之相反,美国官方表示,目前的安保技术仍有待提高,恐怖分子依然有机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损失。“那场灾难无时无刻都在提醒我们要把安保做得更好。”斯科特地方行政长官说。

  而在工业领域,人们对安保的要求则更为严格。例如一些公司要求卡车司机必须统一着装。“我们只有看到穿着我们公司工作服的司机,才会放行。”迪姆·卡纳公司的销售经理说。

  隐性安保

  银行工作有新内容

  提升安保无处不在。除了人们平时能看到了那些增加安保人员及监控设备的提升安保方法外。美国政府还推出了许多隐性安保方式。

  约翰·文森是纽约一家银行的文职人员,负责前台日常存取款业务。9·11事件后,他的日常工作中多了一项内容要认真观察每一位顾客,一旦发现不寻常的交易或是可疑人员,必须即时上报。

  “现在我们比以前工作更认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留意人的问题。顾客通常不会注意到我们在观察他们,而且在交易过程中,我们还可以轻松得到他们的身份资料,他们也不会起疑。因此,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可以立刻把疑犯的资料交出。”文森说。

  走在美国街头,如果认真观察,或许你还会发现建筑物与街道间的距离加宽了。据了解,加宽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汽车炸弹对建筑物进行攻击。

  安全与权利

  颁布《爱国者法案》

  9·11事件后,为了防止恐怖主义,美当局随即颁布了《爱国者法案》。这项法案约有300页,经过七周的审议才最终通过。

  而这部法案,从诞生之初就备受争议。根据法案的内容,警察机关有权搜索电话、电子邮件通讯、医疗、财务和其他种类的记录,而在这之前这些行为都是被禁止的。为此,许多人发起了对该法案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的指责。“我们每天都要对电脑里的重要信息进行清理,不希望有一天有人来到我家查看我的电脑,看到我的秘密。”生活在纽约街区的一名女性说。

  也有人表示,这些年来美国每年的情报经费上升了2.5倍,在机场等公共场所也加装了安全装置,但是并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证实现在比以前更安全。

  链接

  扫描身体可以

  检查邮件不行

  据美联社6日所做的《9·11后关于公民权利自由的调查》中显示:

  美国人不希望政府窥探自己的邮件和窃听自己的电话,但是大部分美国人可以接受机场的全身检查。他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美国安全。只有23%的被调查者称他们支持政府窃听,大约有30%的人可以接受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被政府查看邮件。

  从这项调查中还可以发现,虽然10年已经过去,很多美国人仍然还会犯自由高于安全的错误。当从“扩大自由权利”和“保护人民不受恐怖侵袭”进行二选一时,仍有54%的人选择前者。关于自由与安全的问题,当9·11事件发生的后,美国人就在不停地争论。2002年小布什颁布《爱国者法案》定下安全高于自由的基调后,争论仍然没有停止。美国公众对于自己的隐私权利非常重视,甚至有人大声高呼“强烈反对窃听电话和窥探邮件”。

  美国人很意思,当人们想窥探他们的思想与言论时,他们马上会反抗,但是对他们的身体检查时,他们则可以容忍。似乎在美国人心里,思想与言论更加神圣不可侵犯。

  另外在一项对于恐怖分子的处罚上,美国人也表现出很大的分歧。关于是否需要通过起诉的方式来延长恐怖分子的刑罚,大约有34%的人表示,无需起诉直接加刑,而有约52%的则表示,要依照法律而行,不能带着报复心理去判处罪犯。

  宗教宽容

  后9·11时代美国人的思想潮流

  思潮一 强大中的脆弱

  因为要提前上班,他坐上那趟通往天堂的飞机,因为想推迟行程,她也在这班飞机上。美国人早已习惯充满自信的随意生活,同样“随意性”也是恐怖分子的袭击方式。一名宗教人士曾说:“汽车炸弹、开枪扫射可能在任意时间地点随意的出现在人们周围。”

  9·11之后,大多数美国人才意识到,美国很强大,但是也很脆弱。

  思潮二 基督徒的敌视

  在9·11之前,当你问一个美国人是否知道什么是“斋月”、什么是“古兰经”时,他会给你一个白眼。然而,现在一切都改变了。

  人们开始了解伊斯兰教。关于伊斯兰问题的书出现热卖;大学里也开始开设有关伊斯兰教的课程;电视里一下子多了许多关于伊斯兰问题的节目,也多了许多宗教问题的专家。

  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止美国人对穆斯林的敌视。特别是一些极端的基督徒。

  “一些美国人虽然对伊斯兰已经有所了解,但是他们依然会用一种错误的陈述去表达伊斯兰教义,甚至在公众中掀起一些反穆斯林的活动。”《美国的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作者托马斯·基德说。

  思潮三 推崇宗教宽容

  走在美国的大学校园中,或许你会碰到一些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年轻学生正在讨论问题。时下,成为一名宗教宽容主义者与成为一名环境保护主义者、人权主义者一样成为美国大学生中的潮流。

  为了推动宗教宽容,美国白宫在每所大学推行宗教多元化项目,很多学校都成立了有关宗教宽容问题的学生组织,“年轻之心”就是这样一个组织。2002年,帕特尔创立了这个组织,现在这个组织中大约有250名学生。他说,“许多学生希望能够参加这个组织,并成为未来组织的领导者。”

  总统震惊

  2001年9月11日早上,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参加一个教育会议,当得知噩耗后,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发了半天呆。

  到处监控

  9·11事件后,2001年10月26日美国颁布《爱国者法案》(PATRIOT ACT),以防止恐怖主义为目的扩张了美国警察机关的权限。从此美国多了许多摄像头。

  建筑之争

  2010年,在距离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附近,穆斯林团体计划修建一座清真寺,遭到许多美国人反对。一个女孩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拒绝在零地带建清真寺”。如何对待穆斯林,是“9·11”之后美国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

  士兵阵亡

  2011年8月5日,北约一架武装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武装击落,30名美军士兵丧生。一名士兵向牺牲的美国士兵遗体致敬。“9·11”之后美国连续发动战争,造成数千军人丧生。

  心理隐痛

  2011年9月8日,9·11事件遇难者亲属参加悼念仪式。每年的9月11日已成美国人的隐痛。

  吴珊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