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邵阳县沉船事故 > 湖南邵阳县沉船消息

湖南沉船赔偿标准每人20万元 事故因超载及挖沙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2日02:11
塘田的河道已经被挖沙破坏得不成样子。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塘田的河道已经被挖沙破坏得不成样子。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事发后,渡船上已装备救生用品
事发后,渡船上已装备救生用品
遇难学生龙梦思的爷爷打开她生前的房间,墙上贴满了梦思期末考试名列前茅的奖状。
遇难学生龙梦思的爷爷打开她生前的房间,墙上贴满了梦思期末考试名列前茅的奖状。

  湖南省邵阳县“9-9”沉船事故的乘客人数经邵阳县排查,严重超载、河道挖沙为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已经确认造成12人死亡,20人受伤,邵阳县副县长等3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免职。11日上午8时许,事故最后一名失踪者遗体已找到,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2人。由于事故客船仍未捞出,现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遇难者增加一人

  邵阳沉船事故中1名失踪者遗体在11日上午找到,沉船事故的死亡人数升至12人。目前,官方公布的数字是沉船死亡人数12人,38人获救,其中20人受伤。由于事故客船仍未捞出,现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邵阳县副县长段绍兴介绍,此前官方通报的48岁失踪者刘秋娥,为塘田市镇夏溢村村民,其遗体11日上午在事发地点下游5公里河段找到。

  学校包船送学生

  遇难中小学生为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学、塘田市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学生,这所渡船由塘田市镇中学包船送学生摆渡。

  塘田市镇中学校长廖强锋介绍,因为考虑到沿河6村的学生比较多,学校在这个学期首次和船主签订协议,由学校提供2200元资金给船主,然后渡船免费搭乘这些学生。9月9日,学校上完五节课后放学,放学时,按照学校安排由政教室、保卫组人员分两路护送学生。副校长乐青松、保卫组吕海波负责护送沿河的学生到镇码头上船。先行到达的乐青松老师把学生送到船后,经清点共有37名学生上船。后来,又有几名学生上船。塘田市镇中心完全小学的校长刘为军说,有3名小学生乘船,其中1名已经确认死亡。

  邵阳县塘田市镇“9-9”沉船事故救援指挥部公布,经排查核实,这起事故系一艘船号为湘邵阳县K0018的客船从夫夷江塘田市码头下行2公里至向荣村地段,被滞留在河里挖沙船的钢丝绳绊住,造成客船侧翻下沉。

  河道挖沙埋隐患

  湖南省交通厅透露,发生事故的“湘邵0018”客渡船属于严重超载,核载14人的渡船却实载50人。

  湖南省海事局的一位干部10日下午在现场勘探后,指着出事的水面说,河道被挖沙船挖得千疮百孔,这对渡船航行造成危险。在现场,在这片不大的水域里有七八台挖沙船在作业。河道里面因为挖沙被翻出的鹅卵石堆在一起,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水面上。被一堆堆鹅卵石挤窄的河道里水流明显湍急了很多。

  向荣村的李合喜老人说,这条河挖河沙挖了十来年,河道完全破坏了,有很多深沟。62岁的他说,因为挖沙,河道里面危险重重,就住在河边,也没人敢下河游泳了,自己的儿子、孙子没一个会游泳的。

  遇难者每人赔20万

  家属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邵阳县政府初步确定遇难者赔偿额为每人20万元。段绍兴表示,遇难者如果上有赡养对象、下有抚养对象,标准将会略高于20万元。目前当地已为每名死者家属预付5万元补偿金。

  不存在人为开闸放水

  关于有媒体报道河流涨水,系上游水库开闸放水一事,昨晚,邵阳县副县长段绍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前几天,资江源头广西资源县降下71毫米大雨,导致夫夷江洪峰流量达到200立方米每秒,事发后的9月10日,正好是洪峰流经塘田市段的时间,水位上涨2米,不存在人为开闸放水的因素。

  排查人数

  逐个排查乘客

  段绍兴介绍,乘客人数为50人的依据是结合乡镇和学校的排查做出的。镇、村干部进行排查,同时塘田市镇中学和塘田市镇中心完小对学校全体学生进行排查。目前,这些排查都已经到位。

  记者11日下午与塘田市镇中学校长廖强锋联系,廖强锋表示从10日6时开始,排查对象扩大至全体学生。这项排查在11日12时之前已经完成,全体教师分解任务,对所有学生的去向完成了排查。

  学校三次排查

  为核实乘船人数,湖南省邵阳县在塘田市镇中学、塘田市镇中心完小连续开展了三次排查。

  塘田市镇中学是全镇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招生范围包含全镇四十个行政村和两个居委会近五万人。事故发生前,学校共有1187名学生,其中,夫夷水沿河六村的各年级学生63人。

  记者在10日12时旁听了邵阳县教育局在塘田市镇中学组织的紧急会议,教育局要求两所学校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必须对全体学生进行排查。虽然由于是放假期间给学生的人数统计带来了难度,但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人命关天,必须尽快有一个确切的人数,否则家长等不及,我们等不及,外界也等不及了。”

  记者调查

  12人外尚未发现遇难失踪人员

  昨天,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2人。记者实地走访本次事故涉及的谢塘、清水、乐家、夏溢、沿滩、水西6个村,核实了12名遇难者身份准确无疑。在这12人之外,尚未发现有关遇难失踪人员的报告。

  失踪者刘秋娥遗体找到

  12名遇难者身份确认无疑

  48岁的刘秋娥曾是此次沉船事故中唯一的失踪者,昨天一早,她的遗体在事发地下游5公里河段被人发现,从而成为第12名遇难者。

  据刘秋娥的多名亲属介绍,事发后,他们纷纷从外地赶回,组成十多人的队伍在夫夷江两岸上下找寻,两天过去没有结果。

  昨天清晨6点多,下游沿滩村有人打来电话,说在夫夷江里发现一具遗体,有可能是刘秋娥。村民设法把遗体拦了下来,但无人敢下水捞尸。他们立即赶往沿滩村,确认死者就是刘秋娥,随后下河将遗体打捞出水,并报告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相关工作人员。昨天中午,刘秋娥的遗体被运至邵阳县殡仪馆。

  昨晚,记者来到谢塘村,辗转找到了村民周立仁。据周立仁回忆,前天上午10点左右,他在事发地下游10多米的一艘闲置采沙船上整理水中用来固定船体的钢丝绳,发现上面缠着很多水草很难拽动,他使劲拽,突然在大约3米远处看到一只手随着钢丝绳被拽出水面,他吓了一跳。

  “我赶紧放下钢丝绳,叫了两个人来帮忙,结果发现遗体不见了。”周立仁说,他们将此事报告打捞队后,对方派来两艘船和4名工作人员,察看一番没有结果。

  昨天上午刘秋娥的遗体被发现后,周立仁推测,他前一天看到的很可能就是刘秋娥的遗体。因为两天以来,除了刘秋娥的家属,并没有其他人反映有人在事故中失踪。

  此次沉船事故共涉及事发地下游谢塘、清水、乐家、夏溢、沿滩、水西6个村的村民。前天下午和昨天,记者在微博网友Monday的协助下,耗时一天半,分别对这6个村的事故幸存者、遇难者家属、村干部及普通村民进行了走访,确认此前被披露的12名遇难者身份没有疑义。

  经核实确认身份的遇难者分别为清水村1人,乐家村3人,夏溢村2人,沿滩村4人,水西村2人。共计11女1男,包括9名学龄儿童和3名成年人。

  与此同时,记者共计采访上百人,在这12名遇难者之外尚未发现有关其他遇难或失踪人员的情况反映。
贴满了梦思期末考试名列前茅的奖状。

  本报实习记者 白婧盟 摄

  本报记者 欧钦平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