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的哥做好事“上瘾” 15年免费载老人2000次(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9月13日03:01
唐明强在上班 
 
  他是一名老的哥,15年做了很多好事:从免费接送考生到救灾扶贫,从免费搭载70岁以上老人到火中救人,从抢救车祸伤员到保护受家暴的女子……面对大家的赞扬,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做完好事,我很愉快……”他叫唐明强,国泰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渝北支队队长,第三届重庆市道德模范。

  为救人他闯红灯逆行

  唐明强,42岁,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哥。去年12月12日清晨7时许,唐明强开车行至渝北区两路北大街附近时,一位20多岁的男子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辆旅游大巴撞倒。受伤男子倒地后,肇事司机下车看了看,然后转身想走。

  这一幕刚好被唐明强看到了。唐明强立即下车一把拉住客车司机,说:“你不要走,救人要紧,赶快跟我去医院!”将被撞男子抱上自己的的士后,唐明强立即开车赶往两公里之外的渝北区人民医院。

  一路上,唐明强不顾逆行,还连闯了两个红灯,最终快速将伤者送到了医院。在安顿好伤员后,唐明强没有留下姓名,立即回去和交巡警解释闯红灯的原因。

  火中救出婴儿不留名

  去年12月4日凌晨4点,唐明强开车路过渝北区龙顺街时发现路边一栋住宅楼的5楼在冒浓烟,还蹿出了火苗。唐明强立刻将车停在路边,叫上路边的行人一起冲进该栋楼救人。

  从1到4楼,唐明强挨家挨户地敲门,叫醒住户。当跑到5楼时,起火房间门外站着两个老人,因为舍不得家里的贵重物品,老人迟迟不愿下楼,唐明强两次试图冲进去抢出物品都被浓烟逼了出来。这时,6楼传来一对年轻夫妇的尖叫声,女子焦急地哭喊着说,“我的娃儿还在卧室”。唐明强一听,马上跑上楼去,冒着浓烟冲进卧室,抱出婴儿……就这样,冒着呛人的浓烟和熊熊的火苗,唐明强叫醒了这栋楼的16户住户,让他们全部及时逃生。不仅如此,他还协助消防队员铺水管,当看到火被扑灭后,他顶着烧焦的头发悄悄地离开了。

  事后,渝北区区委书记周旬给他写了一封信:“明强同志,你好!你在我区龙顺街勇救失火被困群众后又悄然离开的义举,让我非常感动……在你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重庆‘登高涉远,负重自强’的城市精神。”

  15年免费载老人2000次

  从15年前开的士起,唐明强就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70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

  有一次,一位糖尿病复发的老太,由儿子陪着在观音岩机砖厂招车去石油基地。由于该路段路况极差,他们连招5辆车司机都不想走。唐明强的车一停,老太的儿子赶紧上前说明情况,唐明强立刻说:“赶快上来,我拉你们!”为了表示对唐明强的感谢,在下车时,老太的儿子拿出100元来支付车费。可当唐明强得知老太已经年过七旬时,他直接说,“70岁以上老人坐我的车,我都一分钱不收”,然后开车就走了。

  这些年来,到底免费接送了多少老人,唐明强本人也记不清楚了。“多的时候一周五六次,少的时候一周也有一次。”记者帮唐明强估算了一下,按照平均每周3次计算,15年来他至少免费接送老人2000次了。

  除了“私自接活儿”做好事,唐明强还积极参与行业主管部门、公司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如免费接送考生、救灾扶贫、为抗震救灾募捐等,有一次还为一个受家暴的贵州女子提供保护。“每件好事做了,我心情都很愉快。”唐明强说,自己的热心肠都是受母亲的影响。如今,他有个心愿,“希望能发动更多的人做好事,一起来为社会做贡献”。记者 杨玺 实习生 高亮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