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个行业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机制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4日10:41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马喆)近日,国内首个由行业政府制定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制度《北京市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9月14号,北京市交通委、教委联合举办了“贯彻《暂行办法》签字仪式”。

  根据该办法,北京交通类职业院校将与企业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资源共享与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建立学生企业实践制度,向企业优先推荐毕业生。同时,《北京市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也涵盖多项具体措施保证项目的落实,如政府授权职教集团督促合作项目落实;建立“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工程师工作站”、“导师工作站”等。

  目前,为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政策层面加强职业教育制度,我国的《职业教育法》正在修订,并将出台国家《促进校企合作条例》。《北京市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的制定,是受教育部委托开展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制度的一项重要研究工作。一方面将为国家校企合作制度提供案例;另一方面将在北京市交通行业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机制。

  在签字仪式上,北京公交集团、地铁公司、北京市政路桥集团等五家交通行业大型国企与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签订了“落实暂行办法、创新职教办学体制机制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交通职教集团对合作项目进行备案和管理,北京市交通委、教委每年对合作项目的落实进行检查。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等出席签约仪式。

  作者:马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