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饲料企业产品被曝含瘦肉精 称未交钱遭诬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16日03:00

  广东集能称没交100万遭“曝光”最新突查未发现瘦肉精

  每经记者 刘功武 发自深圳

  9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新型瘦肉精”事件疑云未了:广东集能仍正常销售》的报道。次日,广东集能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联系本报记者,要求就相关情况作出回应。

  9月9日,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其公司与湖南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及湖南省农业厅相关主管部门交涉的经过,并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陈先生坚称,其公司产品被曝含“苯乙醇胺A”(俗称新型瘦肉精)完全是被人诬陷。他证实,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曾以其公司饲料产品查出“问题”为名,向广东集能索要100万元,公司已将相关举报材料交给了湖南农业厅相关部门。

  9月13日,记者致电湖南省农业厅饲料办,希望采访广东集能公司举报“被索要100万”一事的处理情况。该饲料办工作人员称,饲料办黄主任已外出,等向黄主任汇报后回复记者。但至记者发稿时止,对方仍无回复。随后几天,记者多次拨打湖南农业厅饲料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9月15日,广东省农业厅向媒体通报,广东省农业厅与广州市农业局相关部门人员于2011年7月25日、26日及9月8日,两度对广东集能公司及相关企业突击检查,抽取了20多个相关样品,经过农业部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检测,均未检出含苯乙醇胺A。

  多次交涉后被曝含“新型瘦肉精”

  据媒体报道,3月中下旬,岳阳市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在路口镇查封和抽取了广东集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猪预混料,附带添加小包营养素。经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表明,大猪预混料内均含有苯乙醇胺A。

  据广东集能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6月13日,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向广东集能公司传真了一份名为 “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关于“苯乙醇胺A”的检验报告,报告时间为2011年4月14日。该局人员声称公司产品被查出了“问题”,但公司发现此报告既没有标明所检验产品是广东集能公司的,也没有对检验的产品下结论。

  陈先生称,与这份“检测报告”同时发来的还有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的《关于广东集能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饲料有关问题的函》及《产品确认通知书》,称广东集能公司经销商销售给云溪区路口镇江湖村用户胡志远的GE44E大猪复合预混料存在质量问题。

  6月15日,广东集能公司进行了书面回复,认为《产品确认通知书》提到的2010年11月14日生产的GE44E大猪复合预混料明显过期,因为广东集能公司产品保质期为4个月。

  “6月17日,我们公司的律师前往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进行‘产品确认’,对公司产品进行检验时的样品、抽样单、送检单及检验报告等,该局皆不出示。”陈先生说。

  为何会出现“叫去确认却没有可确认的东西”的怪事?广东集能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人员在声称查出其公司饲料“有问题”之后,曾以传真的形式向公司发来关于“苯乙醇胺A”检测报告书,此后向公司索要100万元,但公司没有答应。

  7月24日,广东集能公司发现公司被媒体曝光产品含“新型瘦肉精”。至此,该公司相关人员再也无法“保持沉默”了。

  未交100万“被曝光”?

  据广东集能公司人员称,公司将“岳阳云溪区畜牧部门人员索要100万”一事向广东、湖南农业部门进行举报。

  广东省农业厅饲料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收到了广东集能公司提供的举报材料,但他们对举报材料内容的真实性无法判断,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此外,因职权有限,他们已建议广东集能公司向湖南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7月31日,广东集能公司陈先生等人前往湖南省农业厅、岳阳市农业局及云溪区畜牧水产局交涉。湖南农业厅相关领导很重视,答应会尽快处理此事。但8月2日,当陈先生等人来到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时,受到的却是另一种对待。

  据陈先生描述,他们到该局后,事件的当事人、饲料办主任杨俊杰给他们做笔录,陈先生要求对方回避。杨俊杰却拿出“执法证”称自己有执法权。

  陈先生说,他们多次要求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出示抽检公司有问题产品的抽样与送检手续、抽检的产品和查封查扣的产品等资料,但一直被拒绝。杨俊杰说,只要凭我们局给你们的《产品确认通知书》上描述的内容,确认是不是你公司的产品就可以了,不需要查看实物产品。

  8月11日,记者电话联系杨俊杰。对方声称,没有当地宣传部的要求,不接受采访;如果他们违规了,会有纪检、检察部门来管。“如果对方进行人身攻击,是诽谤行为,我们会通过司法途径(处理)”。对于其他问题,杨俊杰“无可奉告”。

  8月26日,记者赶到岳阳云溪区畜牧水产局及云溪区委宣传部,对“广东集能公司被云溪区畜牧水产局人员索要100万”之事以及其他相关情况进行采访,没有负责人愿意接受采访。

  据悉,广东集能已于7月27日将相关举报材料交给了湖南省农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目前尚无答复。

  陈先生说,公司被曝产品含“新型瘦肉精”之后,一些客户相继退货,“这个事件已让公司损失惨重,销量下降了50%以上”。

  广东农业厅:集能产品无“新型瘦肉精”

  7月25日,广东省农业厅到广东集能公司突查并经检验,未查出新型瘦肉精。

  9月7日,广东省食安办向广东省农业厅发去《关于立即核查广东集能公司生产产品涉嫌含瘦肉精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广东省农业厅立即核查并做好相关应对处置工作。

  广东省农业厅到广东集能公司突击抽查。检测后,在《关于核查广东集能公司经营产品涉嫌含瘦肉精情况的报告》的复函中,广东省农业厅表示:“9月8日,广东省农业厅与广州市农业局相关部门人员,对广东集能公司及相关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及抽样检测,共抽取GE44E大猪复合预混料等产品12个,抽取12个样品,经农业部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检测,结果均未检出新型瘦肉精苯乙醇胺A。”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