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查处包子馅黑作坊 存大量来源不明肉馅香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6日04:44
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多种无检验检疫标志的肉馅
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多种无检验检疫标志的肉馅
在黑作坊的一间平房里,墙角还放着敌敌畏
在黑作坊的一间平房里,墙角还放着敌敌畏

  多部门查抄出“血脖肉”

  昨日中午,门头沟区食品办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该黑窝点进行查抄,收缴储藏与冰库内的分割肉以及肉馅。

  在冰库中,存放的分割肉有一股刺鼻的异味,包装袋上写着“鲜冻分割肉”。“这个看上去没法判断是什么肉。”一名执法人员捏了捏手中的肉,又闻了闻。

  数十袋存放在冰箱中的铰好的肉馅,分别用红色袋子装着。

  当事人冷女士称,这些肉馅是用7块多钱的肥膘与15块钱的纯瘦肉混合在一起制成的。但被问及为何只以每斤8元的价格出售时,冷并未答复。

  在分割肉的包装袋上,分别写着河南西峡县以及北京的某肉联厂。冰库内还扔着北京某肉联厂的槽头袋子。警方表示,据冷女士供述,他们使用的这些肉从大兴购买。

  据了解,槽头肉是指猪头与躯干连接部位的颈脖肉,也是常说的血脖肉。猪的这个部位气管、血管比较多,而且还有淋巴结(腺),食之对人体无益而有害。

  现场一位执法人员表示,按照国家规定,槽头要去除淋巴之后才能食用。但现场这些肥肉已被铰碎,淋巴是否被去除已无法识别。

  记者将这些肉放在空地中融化,不到10分钟,肉的颜色变黑,并流出红色的液体,并发出刺鼻的恶臭味。

  据参与执法的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查处过程中,当事人无法提供检疫证。这些分割肉和肉馅,被认定为来源不明的肉类。

  馅料使用香精为掩异味

  一位曾在挂有“蒸功夫”招牌的包子铺打工的王先生称,很多包子店使用劣质肉,包括血脖肉。使用香精,就是想借此去除馅料中的味道。

  王先生说,肉馅送到加工点后不过1小时,肉就会散发恶臭味。打开后,里面什么肉都有,有血脖肉,还掺鸡肉。

  记者在回龙观城北市场的鲜肉批发店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平均猪肉价格在每斤15元以上。

  该市场一女商贩称,用作包子馅料的包括碎肉和卖剩的肥肉、血脖肉。血脖肉不去淋巴每斤6块,其他碎肉和血脖肉混杂7块5左右。“这些垃圾肉,平时都没人买,主要用做包子。”

  “做包子用血脖肉算好的,只要把淋巴结全剔掉就行。”北京蒸功夫餐饮公司的一名刘姓负责人表示,他用的是10.5元一斤的肉,“我们用的肉好,七八块的肉我们不用。有便宜的才四五块,这些都不是好肉。”

  “市面上1元钱以下的肉包,我敢肯定用的都不是好肉。”刘经理称。

  昨日,冷女士向警方交代称,他们给北京市各区县的包子铺提供肉馅,其中包子铺主要集中在朝阳区。此外,蒸功夫配料中心的肉也是由他们提供。

  对此,蒸功夫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玲表示,“蒸功夫”包子直营店所有进货肉品均有检测检疫报告,每日的成品包子也都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合格。

  “公司采购、运输均有专人负责,从不可能用没有检疫标志的‘黑作坊肉’”,曹玲称,“蒸功夫”直营店的肉馅均在华普超市、鹏程肉联厂采购,每斤近12元。“近期是资源亚泰公司送货,都是放心肉。”

  采写/本报记者 李超 石明磊 张太凌 实习生 陈莹磊 张亚旭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