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团购“抱团”迎寒冬?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崔晓火 陈纪英
2011年09月19日14:13

   团购“抱团”迎寒冬?

提要:随着世界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在9月6日宣布取消路演,并计划推迟首发上市,团购行业几乎一夜之间过早地迎来了寒冬。中国的拉手网也早早地遭遇寒冬。专家称,团购行业天生的基因缺陷,在于它一次性消费的特征,以及过度竞争导致的价格过低,服务水平低下。

 

2011年7月13日晚,浙江一团购网组织的近百名网友在当地一家商厦家用电器销售区进行团购砍价活动。图/CFP
  
       团购模式天生的基因缺陷一朝爆发,就像一场大雪一样,突然在秋天来袭。

  本刊记者/崔晓火 陈纪英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促成海量网购的春风,忽然在2011年的秋天叶落之际停止了吹拂。

  随着世界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在9月6日宣布取消路演,并计划推迟首发上市,团购行业几乎一夜之间过早地迎来了寒冬。中国的拉手网也早早地遭遇寒冬。据桔子酒店市场总监陈中透露,几家国际投行原本要给拉手网做IPO筹备事宜,但目前均已全部退出。

  在上市融资遇阻的同时,大型团购网站更遭遇了持续亏损。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9月13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估算说,目前中国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均处于亏损状态,美团网每个月的亏损额在1200万左右。他估计,广告投放更多、员工人数更多的窝窝团和拉手网亏损额肯定超过美团网。Groupon成立近三年来,累计亏损逾5.4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又继续亏损超过1亿美元。公司现有的估值,实际上已较今年第一季度贬值了两成,只剩下32亿美元。

  团购网站曾因为"来钱快"而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互联网创业模式之一。但是,团购网站天生的盈利模式缺陷,加上极易模仿的低门槛导致了团购网站激烈竞争,这一切终于在今年秋天结出了苦涩的果实:中国团购网站10%以下、Groupon40%左右的毛利率,远远不应适应投资人的要求。一场团购网站的大整合必将到来,而能够挺过寒冬的团购网站谁会笑到最后,仍不得而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