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物价上涨保姆要价每月2000元以上 不少保姆待岗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20日02:42

  物价涨,保姆要价2000元以上

  保姆与雇主双方要求不匹配,不少保姆待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实习生 李晶琳)物价上涨,保姆的要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一般要价都超过2000元;但另一方面,很多雇主觉得价格太贵,双方要求不匹配,造成不少保姆待岗。昨日,记者走访一些家政公司发现,有的家政公司小小的门店里甚至坐了二三十保姆等待岗位。而记者也从广州市家政协会获悉,因为今年以来,物价上涨,保姆的工资也涨了,因此很多保姆前来就业,并且心理价位较高;而另一方面很多工薪阶层的雇主反映,想找一个价位、能力合适的保姆却不是易事,“因此造成了一些保姆高不成低不就,只好待岗中”。

  家政公司保姆充足

  昨日,记者来到德政中路,这里聚集了不少家政公司。在好邦手家政公司,一位彭姓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因为农忙时期过去,很多外地农村的妇女闲暇下来,都出来找工作,因此保姆的人手很充足,该公司不存在缺人的现象。而记者也在现场也看到,在此等工作的保姆起码有20人,年龄大多数是在30到40岁之间。而在其他家政公司,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广州市家庭服务协会秘书长莫小英告诉记者,因为物价上涨,保姆的工资也涨了,吸引了不少人来广州就业。但一方面是保姆的心理价位高了,而且要求也高,不少保姆不管有没有经验都张口就要价2000元,“而且听说要照顾小孩老人的,就不干。但另一方面工薪阶层觉得请个保姆工资太高,还不如挤出时间自己干,因此造成雇主和保姆之间要求不匹配,很多保姆就待岗了”。莫小英介绍,不仅是家政公司,妇联的下属机构也有很多保姆在待岗中,等着开工。

  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综合了解到,一般做家务的保姆是1800~2000元,住家的保姆大概在这基础上在加200~300元;如果家里有小孩或者病人,价格则会更高一些。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和雇主都表示,这个价格较去年约有200元左右的增长。

  此外,很多保姆还会询问雇主家庭居住情况、做家务做饭的方式、时间分配、有无午休、有无节假日等信息,甚至过年回家要求往返路费。

  广东本地保姆更有竞争力

  除了薪水上保姆和雇主存在要求不匹配,在其他要求上也有不相匹配的。一位姓郑的阿姨刚从广西回到广州想找一份保姆的工作,昨日,她告诉记者,她已经来广州干保姆一年多了,之前有在医院照顾病人的经验,现在还想找一份类似的,在家照顾老人的工作。但她也跟记者抱怨说,“现在是保姆多,雇主也多,但是雇主大部分都希望找广东人。”据其介绍,广东保姆的平均工资还是比外省人(包括她自己)的工资要高,因为广东保姆比较少,要价自然就高了一些。

  昨日记者走访的多家家政公司中,保姆以广西人居多,广东人很少。而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广州本地雇主表示的确想找一个广东的,因为本地的风俗习惯、饮食都比较一致,但不容易找到。家住富力桃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找保姆主要是照顾家里一老一小,两个人都不会听普通话,只能找个讲广州话的。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