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中东枭雄萨利赫 手腕高超的“常青树”

来源:中安在线-世界报
2011年09月21日14:55

  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残酷血腥的武力镇压使得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小国也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部下背叛他,反对派要杀他,昔日盟友劝他退位,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萨利赫能否渡过这个难关?能否继续成为也门政坛的“常青树”?

  现年69岁的萨利赫有着传奇般的人生。1942年3月21日,萨利赫出生于也门首都萨那的一个普通军人家庭。由于受到家庭的熏陶,萨利赫16岁就参了军,并很快进入了军官学校学习。

  1962年,他加入了“自由军官”组织,并参加了推翻王室政权的“九·二六革命”。1964年他从萨那军事学院毕业,此后便在军界一路攀升。1978年,36岁的萨利赫获得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权杖。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合并,萨利赫担任总统至今。

  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萨利赫也门政坛第一人的地位从未被真正动摇过。萨利赫之所以能成为也门政坛“常青树”,是因为他深知如何平衡国内各种政治和宗教力量来维持统治。

  1994年,南北也门刚刚统一4年时间。原南方领导人因难以忍受北方的欺辱而主张独立,结果导致内战爆发。萨利赫知道仅仅依靠自己的北方军队无法击败全副苏式装备的南方军队,于是他与各部落达成协议:如果部落武装帮他击败南方军队,就有权将缴获南方的苏式武器作为自已的战利品。这极大地刺激了众多部落,他们纷纷站在萨利赫一边,结果,内战仅持续了3个月就以南方领导人出逃国外而结束。

  面对各派势力,萨利赫深谙平衡之道。他曾形象地说,统治也门的最大感受就是“在蛇头上跳舞”。一方面,他小心地挑选和扶持部族领袖,平衡各方利益,另一方面,他开始在国家核心权力中培植自己的势力。萨利赫家族许多成员都担任了国家的重要职务,他的长子艾哈迈德是特别部队和共和国卫队指挥官;负责国家安全的副指挥官阿马尔是萨利赫的大侄子;中央安全部队兼反恐机构指挥官亚哈亚是他的二侄子;他的另一个侄子塔里克则是总统卫队指挥官。另外,国家重要经济机构也都控制在萨利赫家族手中,如武器、石油公司、航空公司、建筑公司等。这些都是萨利赫维持统治的重要资本。

  但萨利赫明显忽视了最大的政治——民生。也门失业率长年超过35%,18岁至28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50%,全国人口中2/5处于贫困状态。民众的不满,终于动摇了他的执政基础。

  出尔反尔成家常便饭

  复杂的历史和民族构成,造成也门社会矛盾重重,危机四伏。今年年初,北非与中东部分国家发生政治动荡,鼓舞了也门反对派。从1月开始,反政府游行此起彼伏,要求萨利赫下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萨利赫也曾试图以紧急状态稳定局面,但效果不大。无奈之下,3月底,他同意和平交权。但萨利赫多次反悔,引起反政府部落武装不满,并开始与政府军发生冲突。5月23日,反政府部落武装进攻首都萨那,数栋政府部门建筑被包围或占领。带头反对萨利赫的,是艾哈迈尔领导的“哈希德”部落。

  “哈希德”部落是也门最大的部落联盟之一,也是势力最强的一个,据说,它能动用10万人以上的武装力量。“哈希德”部落的领头人是艾哈迈尔家族,它也有贵族血统。实际上,萨利赫所属的桑汉部落,也是来自“哈希德”部落联盟,艾哈迈尔家族曾坚定支持萨利赫,萨利赫也把国内最赚钱的生意交给他们打理。

  不过,慢慢地,艾哈迈尔家族开始对萨利赫不满,主要是嫌萨利赫当总统太久。领导反对派部落武装的艾哈迈尔40多岁,商人出身,他曾明确表示,“如果萨利赫想让也门人站在他那边,反对独裁保卫国家团结,他自己就必须放弃独裁”。

  差点丧命总统府

  也门动荡以来,萨利赫认定制造混乱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自称“我会像大山一样镇静,不为所动”。

  然而,也门局势的骤变让萨利赫的统治地位和生命都遭受着极大的挑战。

  6月3日,正值当地的祷告日,萨利赫与多名高官聚集在总统府的清真寺内。忽然一声巨响,浓烟滚滚,清真寺内死伤狼藉。

  媒体报道说,清真寺遭火箭弹袭击,总统萨利赫及议会议长、总理、副总理等多人受伤,萨利赫的脸部、颈部和手臂等处被烧伤,甚至一度谣传他已在袭击中身亡。后来又传出了第二种说法,称当时并非火箭弹袭击,而是暗藏在清真寺内布道台下的一枚或多枚炸弹爆炸,而且,炸弹里含有助燃剂,能产生大火。爆炸发生时,萨利赫正在做弯腰低头的动作,被火焰烧到。他的背部也被烧伤,且伤情严重。

  6月5日,萨利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所军医院内接受了两次手术,医生分别从他的胸部和颈部取出了弹片。另外,由于面部皮肤遭受二级烧伤,他在6日接受了面部整容手术。6月7日,有美国官员引述沙特医生的话称,萨利赫身体至少40%被烧伤,伴有脑出血。还有消息说,爆炸时,一块飞起来的木片击中萨利赫胸部,使他的肺受到重创,肺功能严重衰竭。

  萨利赫被炸伤后,部分目击者和政府官员认为,这是“哈希德”部落干的,但艾哈迈尔的发言人坚决否认,称此事如果是他们所为,他们不会抵赖。而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报道,刺杀也有可能是此前倒戈的政府军高级军官阿里·穆赫辛干的,后者今年4月加入反对派,但与艾哈迈尔一方没有关联。当然,舆论也没有排除“基地”分子插手恐怖袭击的可能。

  “欢迎仪式”上未现身

  据也门新闻部副部长阿卜杜·贾纳迪6月21日称,总统萨利赫身体状况良好,只是归期未定。不过,据一名熟悉萨利赫病情的也门消息人士告透露,萨利赫伤势始终没有好转,仍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他说,萨利赫将接受更多的外科手术治疗,“呼吸和移动困难”。

  随后,对萨利赫病情说法不一。不过,也门政府始终坚称萨利赫“将在数天内回国”。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门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萨利赫在24日结束治疗回国。沙特媒体报道说,萨利赫的专机22日已从萨那飞抵利雅得。这名官员还声称,萨利赫将依据也门宪法继续担任总统一职。可见,执权33年的萨利赫并不想“借坡下驴”,而是希望重返也门,继续支撑破碎的山河。但是,在也门政府24日举行的“迎接总统回国”的欢迎仪式上,并未出现萨利赫的身影。最新的消息仍然是“他将在数天后回国”。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指出,不论萨利赫是否回国,美国都要求他签署权力移交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缓解也门当前的紧张局势,当务之急是要化解也门政治危机。而最现实的途径依然是经过海合会调解,各方势力回到谈判桌进行对话,改革政治体制并组织总统选举,避免反对派甚至执政党阵营内部的各方势力参与夺权之争。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