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77国集团加中国”外长呼吁英阿恢复马岛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6日21:36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6日电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阿根廷外交部26日发表公报称,“77国集团加中国”外长会议发表声明,呼吁英国和阿根廷尽快就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问题恢复谈判。

  公报说,25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77国集团加中国”外长会议发表最终声明,要求英国和阿根廷根据《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尽快恢复就马岛问题进行谈判,找到和平解决马岛主权争端的方法,并停止任何单方面改变马岛现状的行动。声明指出,马岛问题的现状已严重损害了阿根廷的经济利益。

  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豪尔赫·阿圭略说,这是“77国集团加中国”外长会议首次就马岛问题发表声明。声明中提到的阿根廷经济利益严重受损,指的是英国未经阿政府允许在马岛及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日前在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如果英国仍然拒绝同阿根廷就马岛问题进行谈判,阿政府将重新审视阿英两国就马岛问题签署的临时文件,中断阿根廷本土和马岛之间的空中交通航线。

  阿根廷和英国一直对马岛主权存有争议。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马岛战争持续了74天,以英国的胜利告终。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77国集团是一个由发展中国家政府组成的国际组织。中国虽然不是77国集团的成员,但一贯支持其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77国集团的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进展,并形成了“77国集团加中国”的合作模式。目前,中国已全面参与77国集团的所有会议和活动。

  作者:冯俊扬宋洁云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