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物流广场商铺昨日爆炸 周边数间房屋被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9月27日03:11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记者 魏浩 文 杜小伟 图

  本报讯 昨日一大早,位于郑州市京广路南段的中陆物流广场内,一间经营化工原料的商铺突然爆炸并引发大火。事故将周边数间房屋摧毁,混有刺鼻味道的浓烟直冲高空。所幸的是,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爆炸现场

  浓烟直冲云霄

  早上7时30分,本报新闻热线接到报料,称京广路南段的中陆物流广场发生爆炸,火势惊人,记者随即赶往现场。紧靠南三环路的中陆洗化城(隶属于中陆物流广场)内,商户们尚未开门营业。前来处置火灾的消防官兵,正使用泡沫和水枪,对事发商铺进行降温和灭火。

  起火商铺位于该市场A区15排,周边十几间房屋被冲击波震坏;与其前后对应的两排商铺,窗户和玻璃门均被气浪冲毁;起火商铺内,楼层间的楼板已被炸开;门前的通道上,面包车、电动车和着其他杂物,均被大火烧毁。

  远在南三环路橄榄城小区内居住的市民杨先生说,早上被巨响惊醒后,以为是楼下发生事故。“当时在屋里感觉有震动,比平时附近过大车的感觉要明显。”杨先生说。而家住桃源路的某电台记者,也曾于事发时间听到远处传来的声响。

  后据商户反映,事发当时距离现场最近的,是与爆炸商铺相隔不远的赵姓化工店老板。“老赵当时在门口扫地,那边起火把他的脸和手烧伤了。”对于赵先生的伤情,这名商户说,“看着不轻,但他去医院抹了点药,又回来了”。

  火灾应急

  环保部门出动检测车

  相比事故中剧烈的爆炸,事后飘出的烟雾可能更具危害性。

  昨日上午,在事发现场周围,警方拉起了警戒线,禁止商户和无关人员进入。而在警戒线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家商户纷纷开门营业。

  上午9时许,在事发商铺上空,伴有浓烈刺鼻气味、低于空气密度的白色烟雾,迎着东风向市场西侧蔓延,并停留在市场周围。从事发现场到中陆广场西门,不足300米的距离走过去,紧捂口鼻的记者仍感到呼吸道肌肉紧张。直至中午时分,仍有白色浓痰咳出。远在京广路公交车站等车的市民,也紧捂口鼻,极力避免吸入烟雾。但在市场内,多家商户启动自备电源,仍照常营业,一名运送洗发水的员工说:“快呛死了,老板还让送货。”

  随后,一辆标有“应急监测”的车辆来到中陆广场西侧。郑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的设备,可以检测出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昨晚7时许,记者收到郑州市环保局发来的《处置情况》:“经监测事故现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正常。”

  特殊救援

  不明物品谨慎扑灭

  昨日上午,在事发现场,停满了消防车,消防官兵轮换着进行灭火和现场搜查。9时许,一辆高喷车伸出消防水龙,隔几分钟对起火房间喷一次。截至上午10时许,明火被彻底扑灭。

  上午11时30分许,消防部门向现场媒体通报了事故的救援过程:早上7时32分,二七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迅速调集两个消防中队、10部消防车赶往现场。“火势较猛,浓烟滚滚,”二七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武伟介绍说,他随第一批消防队员赶到爆炸现场时,由于爆炸物品的情况不明,消防队员不能贸然进入火场。“投入3个水枪,先用泡沫进行覆盖,同时用水冷却。”武伟称,爆炸源是在商铺的一层,由于屋内储存物品繁杂,尚未确定是何种物品发生爆炸。对于有商户传言店主被压在屋内的说法,武伟回应称:“初步调查,现场没有发现人员伤亡。”

  下午,商户白先生说,他于前日晚间停在门口的面包车,在事故中被烧毁,“里面还有我们店的欠条。”据称,起火商铺的店主姓牛,主要经营一些化工原料。另一名女商户称,市场内经营品种较多,洗化用品和化工用品没有专门隔开。“有了空房子,租出去想卖啥都行。”她说。

  昨晚,二七区宣传部门称,截至下午5时许的现场协调会,一直未找到事发商铺的店主。至于事故破坏虽大,却未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说,该市场内严禁夜间留宿,是事故未造成伤亡的最直接因素。

  隐患单位

  已发两起大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此事故发生之前,中陆广场已发生两起火灾。针对相关问题,有关部门也曾下发通知,将其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到市场内召开现场会,警示其他责任单位。

  记者查阅二七区政府有关文件显示,早在今年4月,二七区人民政府曾发布《关于对全区20处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二七政文2011-54号),通知中的督办单位名单,包括中陆物流广场。

  针对该广场存在的隐患,有关部门单列出了4条引发重大火灾隐患的问题,分别是电线私拉乱接、室外消防栓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商品堵塞疏散通道,以及个别商户存在生火做饭等现象。

  为了促进整改,二七区政府将中陆物流广场所在的京广路办事处作为责任单位,而作为责任单位,该办事处的3名领导被列为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为今年年底。

  随后在今年5月底,该市场内一家鞋品仓库发生火灾,商户数万双皮鞋被烧毁,因采取有隔离措施,所幸火势未继续蔓延。随后在6月9日,二七区有关负责人带领全区15个乡镇办事处主管消防工作的领导,在中陆鞋城火灾事故现场召开现场会。有关负责人要求在场人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火烧连营的事故发生,有效减少火灾危害。

  今年8月24日下午,河南省消防总队督察大队组成督察组,对中陆鞋城内存在消防管理人员缺乏对讲机和货物摆放混乱等问题,要求鞋城负责人及时做出整改。

  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该起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作者:魏浩 文 杜小伟 图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